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元宵夜台山大战九人排球 袁伟民出任颁奖嘉宾

2010年03月01日16:1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年的元宵节都是台山体育馆最热闹的时候,不少台山人习惯在这一天全家出动,观看建龙杯男子九人排球联赛决赛。

九人排球的规则与六人排球基本一致,区别在于比赛场地较大,每队上场9人,轮次和换人没有硬性规定,可以9人全部参加进攻,也可9人一起参与防守,不过大部分球队采取前排5人,中间1人(相当于接应二传),后排3人的站位。这样一来,身高臂长的队员可以一直留在前排、矮小灵活的队员可以固守后排,身高门槛下降不少,有利于群众的广泛参与。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四十几岁的大叔还在打主力,身高1.6米的男排队员也比比皆是。

在台山,几乎所有村镇都有九人排球队,常常能看到村民光着膀子打球的场面。据广东台山建龙排球俱乐部董事长甄铮平回忆,小时候家里穷,自己正是靠打九人排球赚到了学费。“当年曾经试过一天打4场比赛,转场就靠拖拉机,颠了一天,下了车身子还控制不住地发抖。每打一场比赛基本上会分得十几块钱奖金,这在当时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沈富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曾带队来台山打九人排球,当时的队员有卫中、周建安等名将,结果还是输给对手,可见当年台山的九人排球水平之高。

昨晚的球市也一如既往地火爆,门票早在春节前售罄,但到昨天早上,还是有很多球迷在场外排起长龙要买票,组织者不得不加印300张以满足需要。有一位坐在记者旁边的观众表示,比起六人排球,他更喜欢九人排球,因为更加热闹,“你看今天来的人这么多,比建龙打恒大那场还要火爆得多!”

昨晚,带领中国女排开创“五连冠”辉煌的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担任颁奖嘉宾,这是他第一次亲临现场观看九人排球赛。他感叹道,台山对排球有这么高的热情,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并保持这么长时间,非常不容易。

昨天的冠军争夺战,交战双方深井队和四九队均是传统强队。深井队主教练是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邹志华,四九队的教练李日阳是一家企业的老板,还投资引入一名新西兰外援。最终深井队以3比1战胜了四九队夺得冠军。

据台山体育局局长黄超峰介绍,九人排球准备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申报成为农运会比赛项目。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本报台山专电)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