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自由式滑雪:中国差距在教练 呼唤新领军人物

2010年03月01日08: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谭彦嘉楠温哥华报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似乎有个无法打破的魔咒,赛前呼声最高的夺冠大热门往往与金牌擦肩而过,而金牌则被突然冒出的“黑马”抢走,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似乎就是那个悲情女主角,一次次冲金,却一次次摘银,而这次男队也被传染,卫冕冠军韩晓鹏未能通过资格赛,而赛前一度被看好的小将贾宗洋最终排名第六,是什么原因让金牌屡次从中国队手中溜走,中国的差距在那儿?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主教练纪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冠军不是黑马,绝对实力强过我们

  体坛:这两届奥运会的女子项目我们都是夺冠呼声的最高的,但最后都与金牌擦肩而过,什么原因?

  纪冬: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奥运会大家都很重视,而且欧、美队伍确实开展比我们早,比我们有经验。像这次的女子冠军澳大利亚的莉莉娅,她原来就是澳大利亚国家体操队的,身体条件各方面都非常好,并且她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从经验上,能力上,咱们真没有她强。

  我们的队员,像徐梦桃从恢复到参加奥运会还不到一年半,所以说对她来说时间有点紧;而郭心心由于本身先天条件、身高以及能力的限制,她的那套动作对她来说已经是最大难度了;李妮娜她两周台的这套动作是要求技术非常精确的一个动作。应该说我们队员已经做到最好了,有差距的是我们教练。

  体坛:教练的差距?

  纪冬:对,一是与国际沟通交流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中国的滑雪项目相对落后,对于室外的雪质、天气等了解程度还需要跟国外学习。

  体坛:相比国外选手,我们的队员有难度的不稳定,而稳定的又缺少难度,为什么很难做到平衡?

  纪冬:因为项目在中国的开展和普及做得不够。我们运动员的选材基本局限在东三省,而且这种选择还不是优先的,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从体操、技巧、蹦床改过来的,或者是身上有些伤病,不适合再练体操了,所以这样过来的并不是非常优秀的苗子,局限性很大。

  体坛:两届奥运会,金牌都被“黑马”拿走,为什么?

  纪冬:对观众,对外界他们可能是黑马,但对我们来说,莉莉娅一直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而男子冠军格里辛曾获得过两届奥运会奖牌,所以他不能算是黑马。

  徐梦桃冲金动作总共只练不到15次

  体坛:咱们女子战术是什么?

  纪冬:我们的战术是李妮娜来阻挡两周以下的选手,郭心心和徐梦桃来拼三周的对手。我们的参赛指导思想是,我们把浑身解数使出来拼对手,毕竟我们缺的就是金牌,必须拼。所以在成功率没有保证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徐梦桃把最高难度拿出来,但很遗憾,从结果来看没有收获。训练中徐梦桃最后一跳的那个动作的成功率就不高,今年冬天在雪上这个动作加起来只跳了不到十五次。

  体坛:当时上场前,你们怎么跟徐梦桃沟通的?

  纪冬:我跟她说,“在你前一个运动员下去之后,我会马上告诉你用哪一跳。”

  体坛:她最后没站稳会不会跟心态有关系?

  纪冬:应该是没有心态问题,最后没站稳是因为训练水平没到。

  体坛:那李妮娜3.9的那个动作输在哪?

  纪冬:李妮娜那天完成的可以说是perfect(完美),我想这套动作没有人可以比她再跳得好。

  对于空中技巧来说,李妮娜这名运动员太伟大了,她参加三届奥运会,所有动作都没有失败,就是输给难度。她身体条件已经决定她练不了三周,体重只有90来斤,三周一上就10几米高,那哪行。

  总分10分,男队8分女队9.9分

  体坛:男子韩晓鹏在资格赛失误无缘决赛,对其他队员有影响吗?

  纪冬:不会,可能年轻选手会认为,韩晓鹏没进入决赛他们就更要放松大胆的去拼。

  体坛:那我们的差距在哪?

  纪冬:不止是没差距,而且外国人还盯着咱们看。中国整体实力很强,咱们8个人参赛,7个人进入前12。我们一共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预赛是16跳,决赛是14跳,加起来是30跳,我们只失败3跳,您算算这个成功率是高还是低。我非常满意这个过程,只是很遗憾与金牌擦肩而过,因为中国人都期望金牌。

  体坛:那为什么拿不到金牌?

  纪冬:还是之前说的教练的原因,对项目的特点还是把握得不太准确,第二没超前意识。奥运会是很残酷的。而且奥运会不光是竞技体育的竞争,也是政治的隐形体现。

  体坛:给整体表现打个分?

  纪冬:满分10分,我给女队打9.9分。扣的0.1就是徐梦桃没站住,没拿到金牌。男队如果包括韩晓鹏,我打8分,因为他没进决赛,如果不包括他的话打9分。

  体坛:李妮娜、韩晓鹏退役后,谁能充当新的领军人物?

  纪冬:女子我想是徐梦桃。男子比较平均,目前还看不出谁有领军的能力。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