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冬奥中国健儿书写传奇 五金二银四铜创新历史

2010年03月01日03:01沈阳晚报周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日,冬奥会就将正式落下大幕。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中国运动员一共参加了九届冬季奥运会,前六届都与金牌无缘,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各获得两枚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五金二银四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重大的历史性突破。在温哥华,中国健儿书写了一个传奇。下面我们就将这些激动的瞬间一一回放。

金牌

2月16日 完美谢幕

“18年了,能拿到这块金牌,也值了!”

——申雪、赵宏博

从滑完比赛的那一刻起,申雪的眼泪就像关不住的水龙头止不住滑过脸庞,与丈夫赵宏博紧紧拥抱在一起,这对冰上情侣终于夺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拉手18年的两人终于在如此高龄圆了奥运金牌梦,赵宏博认为37岁能拿到冠军也值了,31岁的申雪认为金牌是属于中国花样滑冰界的。

2月18日 冰上飞人

“这是我感谢教练的方式,她让我知道了短道速滑500米到底该怎么滑。磕这两个头一个感谢教练、一个感谢我的领导、我的队友、医务人员。”——王濛

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王濛以43秒048的成绩夺得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的冠军,中国队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冬奥三连冠。在夺冠之后王濛奔着教练李琰的方向跪地叩了两个头,发自内心地感谢教练、领导和队友。

2月21日 “洋”眉吐气

“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周洋

唯一进入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的周洋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冠军,一人战胜三名韩国选手,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一届冬奥会上夺得三枚金牌。孤军奋战的周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稳定发挥,最后四圈完美爆发并夺得冠军。赛后的周洋有些哽咽:“太激动了!”

2月25日 终结韩流

“她当时并没有完全超越,我只是想正常滑行我自己的路线结果就撞了,不过裁判判罚挺公正的,尊重裁判的判决。”——孙琳琳

一次戏剧性的胜利!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桂冠。这枚金牌不但打破了韩国队连续四届冬奥会对接力项目的垄断,同时也是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首先冲过终点的韩国队由于对孙琳琳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当王濛与队友经历了从银牌的遗憾再到金牌的狂喜,我们也与中国姑娘们一同经历了一次从地狱到天堂的旅程。

2月27日 三金称王

“在这里我想说我的队友周洋特别伟大,为我做出很多。这枚金牌应该是属于中国代表团的,李琰教练是个改变短道历史的人”。

——王濛

三冠王!用这个词来形容王濛再恰当不过。王濛顶着重感冒拼下了短道速滑1000米的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单届冬奥会拿3金的运动员。同时,中国女队成功击退“韩流”,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韩国短道速滑女队18年来首次冬奥会一金未得。赛后,裁判认定周洋犯规,取消了她决赛的成绩。王濛坦诚是周洋给了她必胜的信念。本报见习记者 周舟

银牌 铜牌

2月16日

庞清、佟健获银牌

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决赛中,倒数第二个出场的中国名将庞清、佟健在长节目音乐《梦幻骑士》的伴奏下,献上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打破了国际滑联最高分纪录,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他们的跳接联合旋转间距过大,而且短节目落后较多,所以分数不及申雪、赵宏博,获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银牌。

2月17日

王北星500米摘铜

在当日结束的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北星取得本项目的铜牌,落后于韩国选手李相花与德国名将沃尔夫。中国参赛的另外三位选手张爽、金佩钰和邢爱华发挥正常,分列总成绩的第7、第8和13位。虽然王北星未能实现突破,但她毕竟还很年轻,技术也比较成熟,她在四年后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依然有很大的夺冠机会。

2月25日

李妮娜、郭心心包揽二三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勇敢者的游戏。在女子决赛中李妮娜和郭心心分别得到207.23分和205.22分,不敌技高一筹的澳大利亚名将拉西拉,获得银牌和铜牌。徐梦桃和程爽排名第6和第7位。

2月26日

刘忠庆获季军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忠庆发挥出色以242.53分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铜牌。2002年冬奥会季军格里辛在高质量的完成难度高达4.900的动作之后,技压群雄获得冠军。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贾宗洋排名第六。卫冕冠军韩晓鹏因为第二跳失误惨遭淘汰。

2月27日

冰壶姑娘摘得铜牌

在今日的冰壶铜牌大战中,发挥近乎完美的中国女队提前两局以12:6大胜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士队,中国冰壶姑娘首次涉足冬奥会胸前就挂上了一枚铜牌。在比赛中,中国姑娘表现出色,第八局中,中国队偷局成功而且少见地偷得4分,落后6分的瑞士队见扳回无望,遂主动与中国队握手认输。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冰壶决赛中,东道主加拿大不敌瑞典队,以6∶7的比分将冠军拱手相让。

本报见习记者 周舟

(沈阳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