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肖天:没想做传统强国的对手 佳绩靠政府重视

2010年02月28日11:13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27日电(记者一索)中国运动员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交出了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截止27日排在历史新高的奖牌榜第八。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解释在一个没有冬季运动传统的国家,在短短30年取得如此大进步除了国家和政府的扶持重视,改革开放30年和综合国力提高对于冬季项目发展的动力作用不可低估。随着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更加融入国际社会,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运动员在赛场内外更加自信和从容展现着中国体育人的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27日下午进行的发布会上说,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归根结底是依赖于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模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肖天说:“我注意到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有记者撰文说到‘中国雄心勃勃,想把一个没有冬季运动传统的国家变成能与德国,挪威和奥地利这样冬季霸主同场竞争的对手。’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没有意图变成任何人的对手,我们只是根据我们自身的条件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的事。”

介绍中国冬季运动逐渐显山露水的原因时,肖天表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和政府的重视,全国百姓的支持,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政治的稳定,有中国特色的体育体制对中国冬季运动发展至关重要。

其次,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是个漫长的系统和过程,在此期间一代又一代的体育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作出了无私巨大的奉献。

肖天表示,中国的冬季运动水平提高还得益于重返并融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多地参与国际奥林匹克事务。中国在1979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就开始积极备战奥运会。 1980年2月,在国际奥委会中恢复席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

他打比方说,中国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就像中国体育进入自己的WTO,显然这方面要早于国家在经济方面进入WTO的时间。

肖天还表示,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训练技术的方针有力的促进了我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走出去”方面在上一个四年周期,中国派了不少队伍到国外训练和学习,而“请进来”的成绩更为突出,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有八名外籍教练,肖天对于他们提高中国运动员成绩的作用予以肯定和赞赏。

此外,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更加融入国际社会,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运动员更加自信,从容,体现很高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杨扬在本届冬奥会开赛期间获选国际奥委会委员,速滑运动员王北星、女子冰球队长王莉诺,冰壶主将王冰玉等选手也都表现得更加国际化:英文出色,交际能力又很强。而我国前速滑运动员王秀丽执教的加拿大也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铜牌,中国不仅从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别的国家得到各种帮助,也在越来越出色地履行自己在奥运大家庭中的职责,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