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花样滑冰迎来全新格局 亚洲强势崛起欧洲沦落

2010年02月28日09: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硝烟散尽,双人、女单、男单、冰舞共四块金牌分别由中国、韩国、美国和加拿大瓜分,以俄罗斯为首的欧洲传统势力土崩瓦解,而中、日、韩亚洲版块集体崛起取得2金2银1铜空前佳绩,世界花样滑冰运动迎来了新的历史格局。

温哥华冬奥会花滑赛场最震撼的一幕,莫过于申雪/赵宏博这对冬奥90年来年龄最大的双人滑冠军组合,他们用爱情和梦想的力量本色演出两曲堪称神品的《渴望永生》和《柔板》,以216.57分刷新世界纪录完美夺冠,终结了俄罗斯双人滑自1964年冬奥会开始的不败神话。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为中国代表团冬奥史上首次包揽冠亚军,完全压倒了世锦赛冠军德国的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和欧锦赛冠军俄罗斯的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

下个冬奥周期尽管申雪/赵宏博退役、庞清/佟健也可能淡出,但中国双人滑仍有望延续强势,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将成为中坚力量领衔董慧博/仵一鸣、张悦/王磊出战。而“花滑教父”姚滨运动员生涯的搭档栾波培养出的小将隋文静/韩聪更是天赋惊人,他们赢得了本赛季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冠军。此外,于小雨/金扬、程多/高瑀也都具有可塑性,这些小双的起点都不低。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足以抗衡欧洲。

女子单人滑冬奥会2006年日本的荒川静香问鼎,2010年韩国的金妍儿折桂,本届冬奥会前五名竟有四张亚洲面孔(金妍儿、浅田真央、长洲未来、安藤美姬),这足以说明“亚洲时代”的到来。事实上,亚洲女选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体现出身材条件优势,日本的“跳跃机器”伊藤绿、中国“冰上蝴蝶”陈露自不必说,就连美国两位巨星关颖珊、克里斯蒂-山口从人种学上讲也属于亚洲。

金妍儿、浅田真央的韩日天才美少女之争相信还会一直延续下去,日本强大的人才储备无须赘述,韩国在金妍儿带动下也涌现了一批新星(韩国16岁少女郭敏君冬奥会第13名超过中国一姐刘艳的第19),而中国受到李明珠教练指点的三小花耿冰娃、李子君、张可欣也值得期待。

男子单人滑俄罗斯六连冠的梦想宣告破灭,拥有四周跳的冰王子普鲁申科却输给了使用三周跳的美国人莱萨切克。随着普鲁申科、兰比尔、茹贝尔等欧洲老将淡出,男单将是北美和日本的天下,特别是日本三雄高桥大辅(亚洲首位冬奥男单奖牌获得者)、织田信成、小冢崇彦基本功扎实,艺术表现若能有所突破,会提升到更高境界。中国也涌现了关金林、宋楠、闫涵、刘佳星等一批好苗子,未来有望复制当年李成江、张民的辉煌。

冰舞自1976年成为冬奥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所有金牌都被欧洲选手所得,而本届冬奥会俄罗斯名将多姆尼娜/沙巴林铩羽而归,加拿大的瓦图/莫耶尔和美国的戴维斯/怀特包揽冠亚军,标志着北美新生代的抢班夺权。亚洲冰舞的进步有目共睹,日本的混血儿瑞德姐弟表演风格另类给人深刻印象,中国的黄欣彤/郑汛在四大洲赛历史性的获得第四名,只可惜冬奥会仅列19没得到裁判认可。

花滑俄罗斯帝国彻底沦落,就连前总统普京都开始未雨绸缪,倡议召回散落各国的俄罗斯花滑教练人才,目的就是四年后不要在索契家门口重现温哥华噩梦。而亚洲花滑在温哥华冬奥拿到2金2银1铜辉煌战绩是开天辟地的头一回,亚洲选手在女单、双人都建立了王朝统治,男单也是前景看好,而这还不包括陈伟群、长洲未来、张圆圆那些为北美而战的亚洲面孔。(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