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尹波:愿我们有更多的杨扬

2010年02月24日00:06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正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冬奥会,使中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亮点。亮点之亮,绝不仅仅在于这位曾经的“中国冰上皇后”是本届冬奥夺金的申雪赵宏博王濛周洋们的先驱者,更在于她的独特身份。

2月12日,国际奥委会在温哥华举行运动委员会委员选举,杨扬接过亚萍的班,高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成为国际奥运大家庭里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美联社如此评价杨扬:她以大方、平和的微笑面对公众,能说一口流利得让人吃惊的英语,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体育明星的形象——时尚、富有魅力且具有品牌价值。

显然,与许多经历近似的中国体育明星相比,杨扬退役后走上的,是一条不同的人生道路。

杨扬1975年8月生于黑龙江汤源农村,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她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短道速滑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作为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典型的体坛明星,又是十六大代表,杨扬要如很多前辈和同行那样离开赛场进入政坛,机会是非常之大的。不过,杨扬有自己的主见,“每个人衡量幸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的成功标准并不在官场上。”她放弃了从政,选择了出国深造。

谈到做出这一选择的动机,杨扬说:“我不去学习不行了,我那时二十二三岁,去学习还不晚。不学以后退役咋办?我得养活自己啊。回老家我可不干。”来自农村的杨扬“没有家里人可以依赖,必须靠自己”。她不打算坐享两块冬奥金牌带来的种种好处,“靠金牌还能吃一辈子啊?就算有金牌,你也希望将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2003年,十冬会和亚运会一结束,杨扬便提出退役,获准后赴盐湖城的美国犹他大学留学一年——她的两块冬奥金牌,正是出自盐湖城。之前,杨扬在清华大学已经学了两年经济管理学。而在犹他大学,她的专业仍然是经济学。“之所以选择经济学,是因为我觉得现在体育已成了一个产业,我想以后会有用的。”

杨扬的说法和做法都很朴实。然而,同样面临“不学以后退役咋办”和“没有家里人可以依赖,必须靠自己”处境的体坛退役明星,并不是人人都有“就算有金牌,你也希望将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这种想法。其中,借金牌之台阶朝“官场红人”方向进发,似乎是多数人的目标。至于文化、修养、积淀等方面先天不足可能导致的“执政能力”的缺乏,却未必在他们的顾忌之内。当然,也有人选择退下来之后直接“升级”去当教练带队员。而在2001年7月的莫斯科,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竞争场上,以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名义、代表中国运动员用英语从容陈述申办理由的邓亚萍,想必给当时仍在冰场上驰骋的杨扬,提供了一个树立自己人生新坐标的杰出范本。

中国体育需要明星出身的官员,更需要从明星干起的教练,但是,更缺乏也就更需要的,还是邓亚萍、杨扬乃至何振梁这样能够在国际体坛主流人群中代言中国形象的特殊人才。这可不只是为了大场合下中国人颜面的好看。他们更标志着一种可以促进中国体育与国际体坛真正接轨的积极变革的力量。中国体育迟早要走进大众、走进社会、走进市场。所以,愿我们有更多的杨扬。

(济南时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