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揭秘:黄健华如何战胜斯特恩

2010年02月23日08: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2月22日,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与中国篮协正式签约,成功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QSL将与中国篮协一起,打造中国除CBA之外的又一个职业篮球联盟。

据透露,QSL在此次收购案中成功战胜了NBA,最终顺利完成了与中国篮协的签约。其实,NBA联盟早在8年前就有意收购NBL联盟,并想借此机会进一步打入中国市场,不过由于在经营思路上与中国篮协存在较大分歧,NBA最终功亏一篑。

为何NBA努力了8年都没能完成的谈判,QSL能在短时间内就能搞定?QSL到底是用什么神奇的魔力征服了中国篮协,完成了这次签约呢?——只要看一看NBA与QSL对NBL发展的不同目的和目标,就可以知晓个中原因。

NBA当初对NBL的构想,是打造一个更美国化的篮球联盟,他们希望大量的美国外援成为这个联盟的主角,一支球队的12名球员只会有6名中国球员,其他全部为外籍球员,他们希望借助观赏性更高的比赛吸引观众,与CBA分庭抗礼。

也就是说,如果NBA入主NBL,这将成为一个完全由美国球员主导的联盟,中国球员在当中只能扮演配角。而QSL在与篮协谈判之初就提出,如果由QSL运营NBL,这个舞台上的“主角”仍将是中国球员,他们希望能让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借助NBL这个平台披上国家队的战袍。

对此,黄健华说:“你看现在的CBA,除了广东这样的强队,其他球队最重要的就是找两个好外援。两个外援一场比赛经常包办70、80分,中国球员只是跑龙套。很难说这对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是否有利。新的QSL,在外援的挑选和使用上都会有一些限制,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得到比赛和锻炼的机会。”

据内部人士称,在当初与NBA就投资NBL一事进行谈判时,中国篮协也有这样的担心:如果NBA入主NBL,中国篮协将很有可能逐渐失去对NBL的控制,最终使NBL完全成为NBA侵入中国市场的工具。而在与QSL的谈判中,黄健华提出,如果由QSL投资NBL,联盟将由QSL和中国篮协共同管理,黄健华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一起担任联赛办公室主任。 在采访过程中,黄健华一再表示,NBL在短期内是不可能赚钱的,“如果想在短期内赚钱,我完全可以去投资其他的项目。但NBL是QSL的一个长期投资项目,我们有的是耐心。”

此外,CBA的形象问题一直让篮协深感头痛,而QSL提出的NBL在公益方面的设想,也深深地打动了篮协。2009年,黄健华被《北京青年周刊》评为“公益贡献红人奖”第一名,排在他面的,是姚明、成龙、李连杰等同意热心公益的文体巨星。而且,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了中国首个以青少年体育发展为目标的慈善基金——QSL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这也为NBL在公益方面的发展提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健华表示:“NBL将是一个非常贴近社区的篮球联盟,也将是一个形象非常健康的联盟。NBL的球员,将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