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北京青年报:“90后”的坦诚很宝贵

2010年02月22日02:23北青网-北京青年报李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枚金牌对我意味着很多,我会变得更有信心,当然生活也可以过得更好一点儿,可以让我的妈妈生活得更好。”

在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中脱颖而出之后,周洋的这段获奖感言在网络上赢得了一片喝彩声。

这不过是一句单纯朴实的话,却是最好的获奖感言,没有那么多拔高之后的“意义”,也没有刻意为之的谦虚,比任何口号都能打动人心。

以往,我们的很多运动员在拿到金牌之后的感言有高度、有套路,就是缺少人情味,硬生生将自己拔高到了半空,作俯瞰众生状。这不是运动员的问题,而是我们的竞技体育长期承载着太多体育之外的象征意义,以至于“获奖感言”已经成了模式。

那种套话式的感言正在被淘汰,因为竞技体育回归大众是趋势潮流,运动员身处其中,也必然逐步回到“人间”,他们首先是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情感和欲望,在赛场上,他们首先是在为自己而战,挑战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这是正常合理的轨迹。然而,很多人在这条轨迹上获得了成功,用金牌换来了美好的未来,却从来没有说过周洋这样“让妈妈生活得更好”的获奖感言,甚至耻于如此“小气”的表达,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可喜的是,回到“人间”的运动员已经越来越多,他们开始用一种坦诚的方式来面对自己、面对竞技体育,大家可以经常从姚明刘翔等人那里听到坦率、随意、有趣的语句,就像平日里聊天,而不是在背诵那种空洞的口号式的套话。

“90后”的周洋让大家看到,新一代运动员正在用一种更人性的方式看待体育,对职业运动员来说,体育应该成为带来成功和财富的途径,而体育带给所有人的则应该是“更好的生活”,而不仅仅只有一个体面的金牌数字。

■文/本报记者李然

(北京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