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冬奥是富人运动会 参赛国人均GDP是夏奥两倍

2010年02月14日13:30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冬奥会是富人的运动会?

冬奥会的项目起源于欧美国家,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地理位置的优势,适合开展冬季的冰雪项目。

在一定程度上,冬奥会较之夏季奥运会不光在项目上贫瘠,冬季奥运会要求的经济门槛也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富国玩冬季奥运会的趋势。

GDP 比较冬奥参加国整体实力强

数据来源:夏季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国家有96个,金牌数量4505块;冬季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国家有34个,金牌数量766块。

(注:本统计中,夏季奥运会参赛国以参赛国最多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准,冬季奥运会参赛国为历届参赛国,各国GDP及人口数量来自世界银行网站的最新数据,有一小部分参赛国的数据未获得。)

本报记者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冬季奥运会获金牌国家的人均GDP水平高于夏季奥运会约7745.7美元。

另外,从参赛国人均GDP来看,冬季奥运会参赛国的人均GDP约为夏季奥运会参赛国人均GDP的两倍。

从这两个数据上不难看出,参加冬奥会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要超过参加夏季奥运会的国家。

而参加冬奥会得到金牌的国家,大多是经济实力领先的欧美国家。

地域比较欧美富国垄断冬奥金牌

早在20世纪初期,冰雪运动就已在欧美一些国家得到广泛开展。

1901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举行了以冰雪项目为主的北欧运动会,后来这项比赛形成了传统,直至1926年才停办。

“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很早就设想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他联合了一些希望举办冬奥会的国家积极争取,终于在1924年第8届奥运会之前举办了一个“国际体育周”,最终这个“奥林匹亚体育周”变成了“第1届冬季奥运会”。

冬奥会创办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参赛国依然局限于经济发达的欧美、特别是北欧和北美的一些国家,到1968年第10届时,也只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158名运动员参加。

记者统计发现,前十届染指过金牌的16个国家中,除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其他14个国家清一色为欧洲国家。

贫困非洲奖牌榜上无名

事实上,处于热带、亚热带的非洲无法开展冰雪项目,虽然南非是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国家,但在世界五大洲中,仅有非洲在冬奥会奖牌榜上尚属空白。

1960年,南非作为非洲第一个冬奥会参赛国,派运动员参加了在美国斯阔谷举行的第8届冬奥会。

后来,摩洛哥、塞内加尔、埃及、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选手相继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不过成绩都远离前10。

从中可以看出,非洲除了在气候上有着先天的劣势外,经济实力也无法让其在冬奥会上有大的作为。

门槛比较 裤衩背心参加不了冬奥会

除了GDP上的巨大差异,冬奥会的参加门槛也比夏季奥运会高得多。

有人曾说,参加夏季奥运会田径比赛,只要一双跑鞋,一身短裤背心就搞定了,搞到这些装备对于并不富裕的非洲运动员来说也不是难题。

但如果要参加有冰上田径之称的滑冰比赛的话,想几块布头搞定那可不行,冰鞋、冰服……就光说用料,也比裤衩背心多。

虽说这只是个玩笑话,但的确反映出要参加冬奥会没有点钱可是不行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