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协副主席指出恐韩实质 国足首先需“淡定”

2010年02月10日04:11大洋网李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韩国队比中国队的压力更大,他们将在最后一轮赛事中对阵东道主日本队,为了这一场焦点之战,韩国队有可能在明天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有所保留。

足协副主席指出恐韩实质 国足首先需“淡定”

中国男足球员苦练射术。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东京数码传真

中国男足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以0比1输给韩国队之后,就患上了“恐韩症”。不过,自从1998年以来,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以平局居多,而输球的场次大都是一球小负。

本报日本东京2月9日电 (特派记者 李斌) “恐韩症”如同一座大山难以逾越,随队征战的中国记者们都在为中国队是“32年”还是“24年”未能在国际A级赛事中战胜韩国队而讨论。事实上,在1986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中,中国队曾以2比1击败韩国队,尼赫鲁金杯赛也是国际足联承认的国际A级赛事。尽管如此,中国队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以0比1输给韩国队之后,就患上了“恐韩症”。1986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仅是特例,其他的比赛非平即负。不过,自从1998年以来,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以平局居多,而输球的场次大都是一球小负。

韩国队可能有所保留

中国队这次在日本东京其实有打破“恐韩症”的希望。首轮以0比0战平日本队,中国队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自身能力,都让人们看好其在本次比赛中的前途。其实,韩国队比中国队的压力更大,他们将在最后一轮赛事中对阵东道主日本队,为了这一场焦点之战,韩国队有可能在明天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有所保留。

中国队主帅高洪波曾坦言:“只要打出应有的精气神,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能够给自己和国人一个交代。”而电影《十全九美》中的经典台词“淡定、淡定”也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高洪波率队强调对球队中场的控制力,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条件。本届东亚四强赛,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当有与年轻的韩国队一拼高下的可能。正如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所言,“恐韩症”的存在在过去是因为实力的不足,而现在更多体现为心理上的劣势。中国队的心态不稳,素来是外界诟病的重点。但从首战平日本队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心态和斗志在历经三个月的集训之后,已经达到了成熟的最高点,明天只要合理运用战术,有效把握比赛节奏,提高捕捉机会的能力,敢于与对手进行拼抢,打破横在眼前的“恐韩症”,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国队面临艰难挑战

韩国队的身体条件比中国队好,战术打法也非常成熟。这意味着中国队在明天将面临更艰难的挑战。中国队球员本身容易在比赛中偶尔松懈,尤其是比赛开始和最后的10分钟,这将会是对手得分的主要时间段。而同样要注意的是,中国队在比赛的开局总是容易摆出防守反击的姿态,用体能去换取后防的稳固,这样做的最大恶果是,可能导致球队在下半场因体能相对不支而陷入被动。高洪波的球队在明天的比赛中要面临各种挑战,但只要在心态上以平常心对待,如愿做到“淡定”,并如首场比赛那样打出令人满意的“精气神”,即使是在比分结果上依然未能打破“恐韩症”,人们也会承认中国队已经在心理上打破了“恐韩症”,这同样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