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多名前国脚卷入反赌风暴 默契球违规难称违法

2010年02月08日13:38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连南勇、杨一民都落了马,任何足球界人士受到警方调查,甚至被拘捕,都不是什么让人吃惊的事。不过,其中一些名气比较大的人,尤其是前国脚……

随着韦迪上任,足协宣布联赛照常,看上去,扫赌风暴似乎逐渐趋于平息,但实际上,相关调查仍在持续进行,只不过,很多调查都不为外人所知而已。从最初名不见经传的王鑫、杨旭,到后来小有“名气”的王珀,再到后来“有身份”的许宏涛,直至南勇、杨一民这些足协高官,被调查的对象也越来越有名气。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多名前国脚受到了调查!

违规不等于违法

严格来说,整个足球圈,又有多少人是完全干净的?绝大多数人都经不起调查,资历越深,名气越大,可能就越经不起调查。原因很简单,足球大环境就是如此,而且侵染了足球圈至少十几年,但凡在业内有点地位,有点影响力的,多多少少都会和一些虚假的东西沾上边。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曾打过假球。“我不能说是100%,但可以说,几乎100%的俱乐部都打过。要说所有俱乐部都存在赌球问题,那是胡扯,各个队可能都有球员赌过球,但在俱乐部这个层面上,确实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不过,假球非常普遍,这根本就没什么可怀疑的。大家都在这个圈子里混了那么久,相互之间都很熟悉,有时候打打默契球,对大家都有好处,那也是很自然的事。比如,客场我给你3分,主场你给我3分,这里面没有金钱交易,只不过是大家达成了默契,各取所需,像这样的情况就非常普遍。”

默契球当然也是假球的一种,只不过,这种比赛不涉及到金钱交易,也不在警方调查范围内。业内人士指出,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是违规,但谈不上违法。“如果能拿到证据,证明这种比赛确实有问题,是假球,那么,足协可以对涉假俱乐部进行行业内处罚。但只要在造假过程中没有牵扯到金钱交易,警方应该就不会去管。”

几个月来,先后有数百人受到了警方调查,但其中的一部分人最终都“全身而退”,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的行为虽然触及到了行业规矩,但却并没有触犯法律。当然,也有一些被调查者仅仅是因为受到了其他人的“牵连”,他们本身并无问题,甚至连行业规矩都没有破坏。警方请他们去,只是想通过他们了解其他人的问题而已。

被调查的三种人

按照国人的传统观念,被警察请去的,一定是有问题。这样的观念显然存在着明显的误区,被警察请去的不光是犯罪嫌疑人,也包括很多能够为警方提供有用线索的守法公民。扫赌风暴中,纪玉杰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一名正在教练员培训班学习的有着一定知名度的教练,在上课时突然被便衣警察带走,这在当时是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但纪玉杰显然是属于那种自身非常干净,没有任何问题的教练。他上午被警方请去问话,晚间就回到了教练员培训班,继续学习。

海利丰出了问题,纪玉杰曾在那里当过主教练,被警方请去了解一些情况,实在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除了纪玉杰之外,所有有过此类经历的人都在掖着藏着,生怕警方找过自己的消息不小心走漏出去。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足球圈的烂事太多,外界已经习惯于用浮想联翩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位被警方找过的教练或球员。由于害怕被误解,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部分足球人很自然地选择了静默。

但这种被调查者毕竟只是少数,更多被警方请去的足球界人士多多少少都存在问题,他们的最后结局也通常被分为两种,一是被直接拘捕,二是被深入调查了一段时间后,又被取保候审,或干脆被放了出来。其中,第一种情况所占比例最大,如王鑫、王珀等人,因为触犯了相关法律,最终都是要被判刑的。第二种情况的典型人物当数阎毅、杨旭,被调查了一段时间后,阎毅悄然回到了武汉,至于杨旭,有消息称,他是被取保候审。

前国脚纷纷卷入

连南勇、杨一民都落了马,任何足球界人士受到警方调查,甚至被拘捕,都不是什么让人吃惊的事。不过,其中一些名气比较大的人,尤其是前国脚,还是能够引起外界的更多关注。据了解,被警方找过的前国脚人数颇多,只不过,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只是被简单问问,最多是被警方带走,进行比较深入的调查。但最终,真正被卷进去的,还是非常少。

被调查者的情况五花八门,被调查的原因更是非常广泛。譬如,有的前国脚因为与足协高官的私交非常好,交往过程中难免会有权钱交易,结果受到了重点调查。也有的前国脚因与某些已被确认涉假或涉赌的足球界人士存在着比较紧密的关系,譬如曾经共事等,现在也受到了牵连,其中,有人甚至被警方带走调查超过一个月。还有的国脚,退役后一直在大俱乐部任职,但因为与其他涉假人员有过深入交往,也被警方找过。

迄今为止,真正卷进去的前国脚只是极个别人,但那么多人都曾受到过调查,还是从侧面反映出,扫赌风暴有多么猛烈。实际上,很多人虽然未受牵连,但不管是自己被问话、被调查,还是身边的人出了类似的事情,对他都是一个极大的震动。近来,又有谁被抓进去了,扫赌有什么样的最新进展,已成为了足球界人士最关心的话题。不管最终的涉及面会铺到多大,有一点毋庸置疑:风暴过后,所有足球人都将被震慑,即便他们曾经触犯过法规、法律却侥幸逃脱,在将来的日子里,他们恐怕也不敢再次触及红线了。高级记者隋海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新闻:

央视停播国足仅是开始 联赛亚冠恐皆遭封杀

李承鹏:以前对中国足球是失望 反赌后是绝望

警方已派员奔赴成都 实德系恐涉嫌“窝案”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