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专家谈NBA劳资纠纷 永远不会发生在CBA

字号:T|T

章明基

姚之队负责人 上海男篮执行董事

永远不会发生在CBA

降低工资帽引起大部分球员不满,联盟停摆很可能在未来成为可怕的事实。

老板们认为在现有经济环境下,球员提取的分红太高了。他们不愿意接受球员提出的数字,但球员同样不会妥协减少自己的收入。这是一个比较尖锐的矛盾点。按照现在的情况,球队老板很可能要求联盟将球员关于篮球事务的相关收入提成由原来的57%减少到50%。要求双方平分一半收益,显然这是球员方无法接受的事实。可如果要求球队让步,也绝非易事。

NBA已有一些球队亏损,所以一些老板要求分割队员利益。这就像CBA一样,俱乐部在亏损自然会降低运动员的收入。两个联赛的体制、机制都不一样,所以CBA根本不存在篮协与球员劳资谈判的情况,也不会因为队员“罢工”停止联赛。

陈书瑞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经济学教授

理性压倒一切

一个球员和球队签订劳动合同,产生劳动雇佣关系,按照中国的情况是球员即劳方往往处于弱势被动的地位;而美国拥有球员工会,球员的利益有了进一步的保障,劳资谈判的时候,资方总会对球员的工资和待遇方面有一个考量,有助于球员利益不会被忽视,甚至被侵吞。当然,弊端也非常明显,两方利益博弈的结果,无论谁胜谁负,只要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或者妥协,球员将会吃更大的亏,同时无球可看的球迷,白白投入资金的赞助商,以及高额买下转播权的电视转播机构都会成为受害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经济危机影响,球队主场上座率偏低、电视转播情况不景气,不难看出大部分球队在紧缩银根过日子。在这种情况下球员有必要选择集体降薪,以便拉回主场的球迷、拉回老板的心。

杨毅

资深篮球评论员 《体坛周报》副主编

讨价还价到统一战线

我认为NBA停摆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无论是资方还是劳方都经历过1998/99赛季的那样一场灾难和浩劫,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而且比赛不可能永远停摆下去,大家还都要回到往常的轨迹中去,所以双方都不太可能会选择并不理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这类似于商店买家和卖家的讨价还价,都是买卖双方为了让自己在讨价还价中占据主动权,双方肯定会有一个拉锯战的过程,现在距离2011/12赛季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具体协议时间也应该是在今年夏天开始,所以现在还很难看出最终的结果究竟会朝哪个方向发展,而且既然是拉锯战,结果肯定不会非常痛痛快快地出来,这必须是到不能再妥协的、再延迟的地步,可能才会有一个最终结果出炉。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