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工匠VS皇马艺术家 谁才是西班牙第一中场

2010年02月05日18:01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队魂力压皇马刺头 炸药包怎成第一中场?

哈维古蒂谁是西班牙第一中场

腾讯体育讯 皇家马德里还是巴塞罗那?C罗还是梅西?联赛如火如荼,球迷和媒体争论的话题越来越多,古蒂还是哈维谁才是最好的中场成为最新的话题。

原本这不应该成为话题,赛季出场14次(联赛11场、国王杯1场、欧冠2场)的古蒂因国王杯染黄被替换而一度闹到离队边缘。即便不包括世俱杯、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哈维也已参加29场比赛(联赛20场、国王杯3场、欧冠6场),世界第一中场的位置无人撼动。

一切源于皇家马德里客场完胜拉科鲁尼亚的比赛,古蒂脚后跟妙传本泽马得分,最初仅为认定为“本周最佳助攻”,但次日出版的《马卡报》高调宣称为“上帝的脚后跟”,有评论家更是认为:“灵光一现的才叫真艺术家,天天保持同一水准的不过是擅长操作的工匠。”矛头直指哈维。

古蒂还是哈维谁是西班牙第一中场?以天资而言,这是一个难以判断的问题。西班牙记者姆纽斯撰文分析:“阿拉贡内斯曾承认,古蒂最佳状态踢出来的球比哈维更有档次,更有轮廓,更具威慑。但是,古蒂最大的弱点是稳定性差,哈维最大的优势恰恰是绝少失误。哈维也会‘后脚跟’,也有绝活,只是他不会乱用。所以,西班牙第一中场的地位依旧属于哈维,博斯克不会带古蒂去南非。”

缺少稳定性,总是成为更衣室的不安定因素,始终是古蒂没能更上一层楼的关键。以态度而言,古蒂显然对自己的天才沾沾自喜:“足球比赛的90分钟并不是让你去跑步,而是看意识和技巧。”哈维则认为:“不应放弃谦虚和努力训练的态度,我不认为一名球员会厌倦赢球。”

哈维2009年俱乐部、国家队和加泰罗尼亚出场76次,07-08赛季俱乐部和国家队也出场70次,过去3个赛季哈维俱乐部出场次数均超过54场。不论是范加尔、里杰卡尔德还是瓜迪奥拉执教,哈维都是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原因是哈维兼具天赋、勤奋和低调。古蒂却总是成为炸药包,随时因主教练的安排而有爆炸的可能,08-09赛季古蒂联赛出场18次,本赛季至今仅出场7次。难怪古蒂成为皇家马德里历史上替补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以场上表现而言,哈维是西甲和欧冠的传球王,哈维20场西甲1686分钟完成1936次传球,古蒂11场550分钟完成560次传球;哈维6场欧冠540分钟传球774次,古蒂2场欧冠112分钟传球108次。重用哈维等青训球员的巴塞罗那走上良性循环,古蒂则在弗洛伦蒂诺的球星战略中与皇家马德里愈行愈远。以个人成就和对球队的贡献,哈维远超古蒂,一次脚后跟也只是证明其天才的一次助攻而已。

古蒂曾被马德里称作“披着天使外衣的噩梦”,有皇马高层更是恨铁不成钢:“他不能随意在训练中迟到,他也不能再让习惯性的懒散夺去出色的状态。”正因如此,古蒂仅为西班牙出场15次,上一次出场已是2005年6月8日,也从未出战过欧洲杯和世界杯,阿拉贡内斯说的清楚:“他能踢一场好球,但也可能随后连踢几场臭球,没人敢以他为核心建设球队。”08欧洲杯前坚决拒绝劳尔和古蒂的阿拉贡内斯,收获的是欧洲杯冠军,而哈维更成为当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

06年世界杯前82%的球迷认为古蒂该去德国,但《马卡报》2日球迷调查,63%的球迷认定古蒂不该去国家队,《世界体育报》的球迷调查中反对古蒂去南非的球迷更是高达86%。博斯克对古蒂回归国家队的回答更像是客套:“古蒂是天才,国家队向所有球员敞开。”马德里媒体称赞古蒂的同时心里也没底:“甭管这家伙发挥好坏全凭情绪,有才就要用。皇马正缺组织者,要充分利用古蒂,直到他那天再犯老毛病。”

(奥拜尔)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