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2019-2020年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 女排乒乓球引领榜单

撰文/张楠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9-2020年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公布,虽然今年上半年全球体育遭受疫情影响,但整个榜单还是反映了过去这一年中国体育届运动员的真实影响力。除了传统优势项目女排、乒乓球继续占据了榜单前十多个席位,冬季项目运动员跻身前十,也凸显了冬季项目未来将会得到更大的关注。

2019-2020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

女排、乒乓球仍在引领榜单

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起并主办,新体育网承办与执行的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今年的数统计周期是从2019年1月1日-2020年8月12日,主要数据来源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数据采集平台监测数据覆盖全网,重点监测国内新闻站点约30000家,频道约400000个;国内电子报刊月10000家;国内论坛站点约4000家,频道约150000个;国内博客站约200家,频道约25000个;微博全量数据,微信公众号约500万个;客户端站点约100个。系统每日新增数据量8千万到1亿条。

根据数据统计,最终中国女排的朱婷登上了今年价值榜的榜首,留洋球员武磊位列第二,易建联位列第三。值得关注的是,榜单前十的位置女排占据了两个席位,除了朱婷还有张常宁。而乒乓球有三人进入了前十,分别是马龙、刘诗雯、樊振东。

中国女排朱婷登上了今年价值榜的榜首

作为评审之一的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也评价,2019年女排和乒乓球项目在国际赛场上都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加之原本关注度就很高,所以这次女排和乒乓球依然引领价值榜前十的席位,也具备说服力。

北京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副主任王少华认为,不仅仅是今年,过去几届影响力榜单女排队员的排名都很高,也是和中国女排的巨大影响力息息相关:“她们成绩突出,一直都是中国体育领军的代表。她们也是实至名归。”

冬季项目影响力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价值榜前十的位置中多了花样滑冰双人组合韩聪/隋文静,这也是影响力榜单创建以来,冬季项目运动员第二次进入榜单前十的位置。

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夺金重点选手,韩聪/隋文静的关注度一直很高,而去年世锦赛上二人一举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更是扩大了这对组合的影响力。这次,二人也是先后位列第8、第9位,跻身前十。

不过,整体来看冬季项目在整个榜单中占据的席位依然不多,除了这对双人滑的选手,就只剩下短道速滑的奥运冠军武大靖位列第16位。

影响力榜单的评审专家们也认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冬季和夏季不是一个体系,从体育迷的角度来讲,习惯性更多还是去关注夏季项目。但是,随着中国举办冬奥会,冬季项目肯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中新社政文部主任夏宇华这样表示。

疫情下更彰显体育魅力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导致体育赛事停摆。虽然中国作为最早恢复职业联赛的国家之一,但除了足篮,综合项目运动员短期之内依然很难有机会亮相国际赛场。

正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影响力榜单依然还是以传统优势项目为主导。但疫情对于中国体育也是双刃剑,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就表示,疫情虽然导致运动员暂时无法重返国际赛场,但是在疫情期间运动员、运动队参与的各种公益、正能量的健身宣传,一定程度上也为他们的影响力加持。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也表示,大部分运动队都处于封闭训练的状态,相对曝光度比较低:“运动员更多还是需要赛事去表现自己,但是客观讲,现在环境大家还是不能太急躁。如果东京奥运如期举行,那么很多东西一定会失而复得,运动员们这段期间也都等待着疫情过去,更加努力的在国际赛场上拼搏。”

北京晚班编委袁弘衡也表示,疫情期间运动员所做的正能量的宣传,更是凸显了体育的力量。

归化、搏击、电竞将成为未来新的评审维度

2020年上半年,虽然因为疫情导致诸多国际赛事停摆,但依然有很多正能量的体育事件值得关注,张伟丽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不过遗憾的是,她这次并没有进入到影响力榜单。

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次榜单的样本还是各项目国家队运动员,统计周期内宣布退役或遭禁赛等纪律处罚的运动员不在统计样本内。

张伟丽因为是职业拳击选手,不在国家队,所以没有作为统计的样本。和她情况相同的,还有徐灿。但评委们均表示,未来希望把职业选手也纳入到统计的范畴内,这样可以更加认可他们为中国体育做出的突出贡献。

而归化运动员因为统计周期内数据不完整,所以未纳入本期榜单样本统计。这其中就包括人气超高的艾克森、和滑雪选手谷爱凌,明年的榜单这些归化选手也有望进入到影响力榜。

另外,因为电竞的价值和传播渠道和传统的体育项目不太相同,但他们现在也同样承载着为国争光的使命。未来也不排除为电竞选手制定属于他们的影响力榜,凸显他们的价值和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