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误读的巴力:被封杀,被压垮,被定义 消失10年,他回来了

[摘要]“巴力我管不了,素质太差了,这孩子我管不了。”新疆队的教练也给巴力定了性。“其实我没有那么坏,我没那么多坏心眼,只是性格我直来直去。”

采写|李建利

编辑|周岩

巴力又遇到了吴金贵。吴金贵把巴力放在了青岛黄海首发阵容上。

就像他多年以前在杭州那样做的一样。

吴金贵谈不上是巴力足球生涯的贵人,但巴力清楚的知道在绿城那几年是自己足球生涯最好的时光。

从揣着100块钱坐公交,踏上见都没见过的训练场,巴力故事的开端是励志的,却意外地偏偏走上另一个方向。命运安排也好,性格使然也罢,人们始终没有认识一个真实的巴力。高洪波曾经问过巴力:为什么你踢得好的时候,是世界级。踢得不好的时候,连业余球员都不如。多年来,他被当反面典型,坏小子形象被树立。我们这个时代,太容易定义一个人,往往如此简单的定义,就是误读的开始。

巴力到底是怎样的,好像始终是个谜。

1.“那年太好了”

09年11月23日,年轻的巴力从乌鲁木齐飞到了杭州,身上只带了100元。第一次从新疆飞往外地的他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穷”。

巴力打不起车,从机场坐公交前往绿城的基地,他不觉得有什么。在踏上绿城基地草皮的那一刻,巴力只是单纯的开心,“我从来没有见过条件这么好的基地,之前在新疆踢的都是土场地,看到这么好的条件,手机也不玩了,天天就是想着足球了。”

巴力能够来到绿城,跟杭州三超的教练沈奎有很大关系。三超当时处于乙级,沈奎找到吴金贵,向他推荐了巴力,“新疆那边有个小孩踢得很不错,你看看?”。巴力倒也相当争气。在试训的一个月期间,浙江绿城与韩国国青进行了一场比赛,巴力在比赛中打入2球奉献3个助攻。

相比足球,巴力在生活上不得不面对一些困难,由于是穆斯林的缘故,他每天只吃韭菜鸡蛋,不吃肉。后来吴金贵给巴力开了小灶,他交代食堂给巴力单独做一些菜,以确保巴力能够吃好饭。

巴力的天赋很快在比赛中显露出来,巴力说新疆球员到外面以后才知道原来足球是这么踢的,特别是在技战术的问题上,新疆很多球员都难以跟得上,因为思维差别太大了。但巴力却适应的很快。

首个中超赛季巴力上场13次并取得1粒入球,巴力的合同里工资每个月只有5000块,但比赛奖金多。10年的浙江绿城还是中超强队,吴金贵治下的绿城高手云集,当年取得亚冠资格。

让巴力真正一球成名的是亚冠中对阵名古屋鲸八的比赛。巴力的父亲和朋友都来到了现场,比赛前没人会知道发生什么。

“巴力的世界波犹如巴蒂”,央视的解说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毕竟巴力在比赛中一个助攻外加一脚世界波帮助绿城取胜,徐阳说比赛的胜利堪称中国球迷日。

吴金贵和往常一样淡定,在更衣室里只是简单的夸了下巴力,“今天的表现不错,再努力。”吴金贵不希望年轻人太飘,他知道这样会让很多年轻人摆不正位置。而巴力的父亲则不一样,赛后很高兴的夸奖着自己的儿子。

“那个时候满脑子都是足球,没有别的,那年太好了,那种感觉也太爽了。”

巴力也真正的一球成名。

2.“没有射门怎么会赢球”

同龄的新疆球员,巴力出名最早,后来从新疆出来去深圳的迪力穆拉提也羡慕巴力,羡慕他能踢上球,也羡慕他的潇洒。

挣到自己的第一笔钱,巴力做的第一件事是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给父亲买了一辆车,巴力出生在新疆可可托海镇,家里条件很差,住的条件更不用说。离开新疆之前巴力什么也没有,“一旦有了一点钱之后心里面就变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乱来。”后来巴力也给自己在乌鲁木齐买了套房子。

那个时候巴力已经是维族球员的榜样,穆拉提说,“巴力性格开朗,到了那里都能很快适应,现在他给自己的父母买了房子和车,他是维族球员的榜样。”

虽然已经成为维族球员的榜样,但在绿城队中,队友都喜欢喊巴力叫“小力”,巴力看见范晓东这样的老大哥还是有些害怕,嘴上都喊着“哥,哥”。巴力和杜威、姜波关系都很好,训练中大家能聊很多,但生活又属于各自。

球队的变化来得很快,吴金贵下课后,绿城迎来了日本名帅冈田武史。冈田到队后不久就把巴力下放到了预备队,但巴力觉得足球是公平的,“只要你努力,教练也会看到,球迷也会知道。”

冈田到队的前几场比赛并不顺利,93一代的绿城球员陈中流、石柯还过于年轻,巴力一直作为看客,但并未放弃努力。“后来自己也在努力,然后冈田改变了态度,觉得这个孩子不错,有特点,他也开始用我了。冈田是个挺好的人。”

冈田后来把巴力放到了首发阵容中,绿城1-3输给舜天的赛后,巴力并不知道有摄像机在拍摄,说了一句,“传来传去,也不射门,怎么赢球”,“我吃过这种亏很多,当时很冲动,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教练误会我。”巴力真正被封杀是因为后来的事情。

巴力的女朋友打电话给他,“我明天过生日,回来给我过生日吧”,当时绿城要在第二天前往客场与辽足比赛,巴力还是队中的主力球员,他找到冈田谎称自己不舒服请假,冈田批准了。巴力乘坐第二天飞机返回乌鲁木齐。但绿城全队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无法起飞,球队又返回了基地。

冈田想起自己的弟子生病,便前往巴力宿舍探望,但并未见到本人。领队打电话给巴力询问巴力在哪,巴力说自己在医院,领队并不相信,“别骗我了巴力,我知道你在乌鲁木齐。”

巴力被球队封杀了。他在乌鲁木齐待了一个月,完全和自己的女朋友待在一起,期间只能去新疆足协跟着训练。巴力后来想明白了,也很难过,主动和球队道歉,冈田后来同意巴力回来,或许也跟球队实在缺人有关系,而他也相当认可巴力的实力。

回到队中的第一天,冈田不计前嫌的开了个玩笑,他把巴力叫到了全队面前,“今天我们队来了个新球员,叫巴力。”

“当时就是那么傻,联赛都不踢了,被封杀了”,巴力是个专一的男人,他专程跑回去过生日的女人后来成了他的妻子,巴力把她的图案文在了手臂上。“我希望现在的后辈们不要因为爱情失去自己的事业”,巴力说。

3.“别人嘴里的巴力”

巴力真正被别人说职业素养差是在绿城的合同年。绿城在一纸公告给巴力扣上了一个帽子,让他成为了别人嘴里的巴力。

“我从来没有带谁出去玩过,我也没有带任何小弟出去玩过。”很多事情的原因则是因为续约出现的问题。后来,巴力转会去了江苏舜天,德拉甘时期,巴力打了很多比赛,但在高洪波到来后,巴力再一次被下放到了预备队。“高指导来了之后,我原本以为机会会更多,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些传闻,他来了之后第一天人都没看就把我放到了预备队。”

所表达的意思在清晰不过了,球队的计划里并没有巴力。

巴力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最糟糕的时刻,百口难辩。他从舜天租借回了新疆,哪怕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流言也同样伴随着他。

“巴力我管不了,素质太差了,这孩子我管不了。”新疆队的主教练李军也给巴力定了性。“其实我没有那么坏,我没那么多坏心眼,只是性格我直来直去。”

2015年,巴力重新回到了江苏,他又一次主动找到教练,两人交流了很多,他同样说高指导人很好,毕竟足球是公平的。

一次训练后,高洪波对巴力说,“巴力,你有的时候踢球是世界级的,有的时候你踢球跟业余球员一样,为什么波动会这么大呢。”巴力也很难解释,“我也不知道,其他球员就很稳定,我是这种心跳型的,有的时候特别好,有的时候特别差。搞不明白为甚么。”

来到青岛的时候,巴力仍然伴随着争议。“这个人到底行不行”,在青岛的4年,巴力成熟了很多,“我从来没有在一个队待过3年以上,这是我的家乡了,黄海的老板对我特备好,他知道我的困难,帮助我,鼓励我,他也是懂球的人。”巴力说这个男人是他见过最牛的男人。

而那些所有的质疑声,也随着巴力出色的表现消失。现在很多人都喊巴力叫“力哥”,“时间过得太快了。”巴力说。

4.“买提为什么可以”

巴力所在的青岛黄海和买提江所在的上海上港迎来了一次正面对决。

巴力成长于宋庆龄足球学校,和很多新疆孩子一样,从小在院子里踢球,买提江从小就从前往鲁能足校,很早就步入了职业足球。买提江更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更快适应。两人在最早时期都是新疆足球的佼佼者,“人家看我们踢球以后,上大学的学生们放弃学业到外面,外力、伊力哈木江全都往外面走,之前他们都不知道,他们思想我们到外面发展是不可能的。后来买提和我就打破这个局面。”

“小时候我没进过国少,买提进了,国青、国奥、国家队买提都进了,我老是和买提对比,为什么买提老是能选上,我为什么就不行。”

巴力后来自己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有点苦笑,也有点自嘲,“买提职业运动员的意识远远超过了新疆籍的其他球员,他是真正的职业球员,但是像我们这样的,踢完球之后不知道做什么,所以我们到了这个地步。其实我的个人天赋、个人球技当时在新疆球员里不错的,就因为我不自律,比如说有的时候生活习惯啊各个方面,圈里面的朋友,社会上的朋友影响特别大,所以我的波动就比较大。”

“所以我才到了如今的地步,我很佩服买提。”

巴力很怀念曾经前往绿城踢球的那段时光,100块钱的快乐,因为脑子里只有足球,但他也知道怀念没有用。

“如果有月光宝盒,我肯定回去了,肯定是不选择其他只专注足球。觉得以前挺傻,有些没有必要的事情毁掉了自己,真后悔。我现在只想低调一点,好好努力,踢好中超,全心全意踢好比赛。”

巴力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很小的故事。

“我很小的时候,大概七八岁,就因为有一个人教我们踢球,我就爱上了足球,在院子里上过学的大哥带我们踢球,就因为大哥的几句话我们就走上了这个行业,就简单几个动作,带我们传球,足球的快乐永生难忘。”

媒体树立一个坏小子的形象很容易,也很容易抹杀一个人的另一面。他也不希望如今的自己被过度放大,但巴力敢于面对自己的过去。

巴力今年30岁,一切都还不算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