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流水的德比,铁打的梅西!独舞的他到底在捍卫什么?

撰文/杨健

作为西班牙国家德比现役进球和助攻纪录保持者,即将在明晨打响的本赛季首回合“世纪大战”,梅西无疑仍是最高光的存在。C罗离开之后,长达9年的“相爱相杀”只剩巴萨10号独舞,而阿扎尔、库蒂尼奥、登贝莱等“亿元先生”的集体缺席,也注定星光日渐黯淡的国家德比,仍要靠梅西“撑场子”。

9年来第二次同分进入“世纪大战”,压力和机遇之于两队不言而喻,而刚捧起金球的梅西,显然要重现当年率队征服诺坎普、卫冕西甲冠军的神迹。同时,德比的系列纪录,也将因梅西在德比中的表现,再度在年末引爆。

纪录,只在脚下

41场国家德比,26个进球14次助攻,从19岁到29岁,2次在国家德比上演帽子戏法,在皇马巴萨两队的所有现役球员中,无论进球和助攻,梅西都是独一档的存在。从梅西首次亮相国家德比的14年至今,“世纪大战”舞台上,固然不乏小罗、埃托奥、哈维、伊涅斯塔、劳尔、范尼、C罗、拉莫斯等闪亮的名字,但惟一的主角,是且仅是梅西。

上赛季首回合国家德比,堪称近年来星光最寡淡、气氛最诡异的一次:C罗另投意甲,已经令德比坍了半边天;梅西因此前与塞维利亚一战手臂骨折,也只能在看台上为球队助威,而首开纪录的,则是当时在巴萨境况堪忧、最终远走的库蒂尼奥。而再上一次既没有梅西也没有C罗的国家德比,出现在2007年的12月23日,当时皇马在客场1:0击败巴萨,当时梅西因左腿伤势缺席,C罗则还在曼联效力。

这次缺席,也使得梅西追平小桑奇斯、亨托、哈维、拉莫斯共同保持的国家德比出场纪录,只能延后到本场来实现。当然,考虑到拉莫斯本场注定首发,梅西想超越皇马队长,仍需要漫长的拉锯战,但追平前任巴萨队长哈维,亦是完成俱乐部700场纪录之后,梅西年内达成的又一座里程碑。

对于皇马而言,梅西是几代主帅和球员共同扎心的存在:生涯第3场国家德比,梅西就在诺坎普上演帽子戏法,令三度落后的巴萨绝平皇马;2016-17赛季次回合国家德比,夏天就将“三十而立”的梅西,在比赛读秒阶段中路包抄射入死角,脱下球衣向伯纳乌展现红蓝10号,更是梅西亘古未有的霸气场景。

“梦三”星流云散至今,持续弱势的巴萨,国家德比几乎是惟一从不让球迷失望的战场,但回到场面本身,皇马有无数次场面占优、数据压倒,离取胜一线之间的时刻,无奈最终总会因梅西的天神下凡,功亏一篑。也难怪此番主场作战之前,此前在诺坎普2胜2平、心理上优势不小的齐达内,在家门口作战尚且拒绝透露对梅西采取何种防守策略。毕竟,所有的“针对”,在梅西面前,或许都不是天衣无缝。

独舞,寂寞并热闹着

尽管在西甲射手榜上,梅西和本泽马以12球并驾齐驱,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和梅西同龄的背锅之王,即便数据再华丽,也无法和梅西等量齐观。而这场比赛,双方数位“亿元先生”也一齐缺席:皇马一边,仍要继续养伤的阿扎尔,早在上周就已确定无缘加盟后的首次世纪大战。而巴萨一边更惨:两位亿元先生库蒂尼奥和登贝莱,一个早就租借离队,如今正在谈判折价买断;一个重伤赛季报销,明年何时复出都是未知数。惟一能出战的亿元先生,只剩格列兹曼一人而已。

12月初第6次捧起金球奖,欧冠1/8决赛遭遇的又是人心动荡的那不勒斯,眼下西甲还以净胜球的微弱优势领跑,年终岁末,四处收割的梅西,心绪显然还算不错。但一生之敌C罗即便远离国家德比,对金球的热望却始终未曾止歇,近几轮意甲、欧冠的状态正在复苏。比起渴望“扳平”的C罗,梅西“甩开”的念头同样强烈,毕竟,在欧冠总进球数尤其是淘汰赛进球数很难追及C罗的现实面前,“绝代双骄”只剩一人独舞的国家德比,将是梅西最手到擒来的战场。

当然,对于国家德比两次戴帽的梅西而言,包揽“世纪大战”各类纪录固然重要,但仍有一座亟待翻越的高山:巴萨传奇球星马蒂·文托拉,曾在1935年完成了西班牙国家德比历史上仅有的一次大四喜。尽管这已是74年前的洪荒纪录,但对于已经无数次令球迷将神迹视作“常规操作”的梅西而言,说敢说这是有生之年,他一定无法完成的奇迹?

决胜,梅西再熟悉不过

早年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一家独大的皇马曾有战绩的压倒性优势,但伴随着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巴萨三支“梦之队”相继崛起,双方战绩已经回到同一起跑线。在以往总计242次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巴萨录得96胜,皇马取胜95场,双方战平51次。巴萨以一个胜场的微弱优势领先。而如果仅将舞台缩小到西甲战场,178次“世纪大战”双方各取胜72场、并战平34次,可谓难分伯仲。

命运似乎总要给皇马和巴萨制造交锋的悬念:自巴萨取得西甲榜首至今,他们每轮的战绩和皇马“神同步”:但凡球队丢分,“天灵灵地灵灵,马竞输球皇马平”几乎接踵而至。上轮西甲,两队不但都在客场被逼平,甚至连所穿的客场球衣,都是绿色!这种“自带默契”,已经不能用“玄学”解释了。

尽管17轮35分并列榜首,放眼五大联赛着实“寒碜”,但对于正在换血期的两支豪门而言,过去几年固然在不同战场各有所获,实则鲜少以如此均势的状况进入德比。上一次双方以同分开打“世纪大战”,还要追溯到2010年4月10日,当时面对执掌皇马第一年的穆里尼奥的强势阻击,同样做客伯纳乌的巴萨,以2:0轻取对手,并在最后7轮取得6胜1平,那场比赛,首开纪录的仍是梅西。而在比赛尾声,自知无望取胜的皇马球迷开始提前退场,郁闷的C罗在死球状态下,愤怒地将皮球踢上了看台。

毫无疑问,这场国家德比的价值,远远超出了6分:在球队重建的新周期,谁能取胜,谁就将占据争冠的绝对主动,以及来年重逢时更大的心理优势。但对于梅西而言,继续在伯纳乌高光演出,他还有另一个目标要尽快达成。

2019自然年联赛最佳射手之争中,梅西以33球高居榜首,莱万以30球紧随其后,而姆巴佩也已打进了29球。想要不被波兰神锋追上,梅西仍要快马加鞭,毕竟,拜仁今年最后两场比赛的对手是弗莱堡和沃尔夫斯堡,“疯狂莱万”继续刷数据的可能性不低。而梅西除去国家德比,还要面对一向以硬朗著称的阿拉维斯,想要维持住3球优势,本场表现至为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