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2019赛季总结:考核只扣500分 达到目标但过程仍不满意

[摘要]虽然成绩单达到了目标,但是过程中还是不满意的。”尽管超额完成任务,但对全队的表现,严苛的刘国梁直言仍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撰文/王怡薇

12月15日,2019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收官,中国队获得男、女单、男双和混双冠军,收获东京奥运混双参赛资格。随着总决赛的落幕,2019赛季也全部结束。赛后,刘国梁在接受采访中总结2019赛季,尽管国乒2019堪称完美,但刘国梁仍要求严格,直言有不满意的地方。

刘国梁总结国乒2019赛季

考核的1万8千分只扣500 达到目标但过程仍不满意

今年2月25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名单,并制定了堪称史上“最严”考核标准,完不成目标将集体降级、降薪,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将自罚全年薪酬。

总决赛结束,2019赛季也全部收官,国乒包揽世乒赛、亚锦赛、世界杯团体赛等大赛冠军,不仅提前完成14000分考核分数,总分18000分,国乒拿到17500分,只在中国公开赛中没有拿到混双冠军。

“虽然成绩单达到了目标,但是过程中还是不满意的。”尽管超额完成任务,但对全队的表现,严苛的刘国梁直言仍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一是心理,心理的抗压,特别是女队来说,全年大家还是一会这个好一点,一会那个好一点,还没有一个人有绝对的优势。从整体管理体系、日常要求,包括比赛中还有很大的空间。从技术上来说,一些细节上相对比较糙,前三板上发接球上包括攻防转换上都还需提高。”刘国梁这样说道。

混双仍是全队重中之重

东京奥运会,混双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且是乒乓球比赛第一金,成为重中之重。

本次总决赛刘诗雯/许昕也获得了混双冠军,为国乒锁定东京奥运混双资格,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俩人还携手获得了混双金牌。

混双金牌组合——昕雯组合

“一年前我刚回到乒协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混双要重视',现在还是要重视,重视的程度虽然比以前强,但还是不够。”刘国梁细致地谈了混双现阶段距离他心中预期的差距,他说,“训练上,整个打法的体系上,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抓在点上,或者说抠得还不是那么细致,客观上是因为他们也想竞争别的项目,会有一些分心,但这不是理由,大家还是要去抠,还是要去研究,混双作为新增的奥运项目,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备战经验,东道主设置了混双,也一定是下了功夫的。”

日乒给国乒的冲击越来越大

2019赛季,日乒名将伊藤美诚迅速崛起,多次战胜国乒女队几大主力;而张本智和在经历短暂低迷后,也再度为国乒制造障碍。

张本智和仍然是国乒头号劲敌

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陈梦4比1战胜王曼昱获得总决赛女单三连冠,陈梦在半决赛4比1战胜伊藤美诚,刘国梁坦言这场球队伍非常重视,他说:“我们通过主力队员和伊藤打了之后还是归纳一些东西。半决赛陈梦打得从战术体系和执行上是近几场里非常好的,只有第一局9:1领先时一走神,输掉了比赛,但是很快能调整过来,做得不错。但是对手也在进步,比赛不一样环境不一样,下一场的时候她也会有很多变化,特别是伊藤和张本,下半年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进步,思想上技术上和取胜的欲望,每一次都非常强烈,带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我们需要这样的对手,乒乓球需要这样的对抗。”

除了日乒,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等人也逐渐崭露头角。

“这一年当中整个世界乒坛都在进步,这个进步幅度非常大,特别是一些年轻选手,发展速度非常快,技术的领先心理的强大和应变,这些都是差之毫厘,在每个细节上还有很多空间和想法,还有很多漏洞。”刘国梁表示,未来半年,在冲刺东京奥运时,国乒需要尤为重视细节上的缺点。

力赞马龙樊振东东京奥运竞争白热化

距离东京奥运还有7个月的时间,相比于日乒奥运阵容的明朗,国乒内部的奥运竞争才刚刚进入白热化。

男队方面,今年第三度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马龙走出伤病的困扰,在总决赛的竞争中让大家看到龙队的回归;而樊振东也走出世乒赛单打失利的阴影,在年底爆发,连夺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乒联总决赛,樊振东、马龙夺男单冠、亚军

“马龙从伤病中恢复成这样我觉得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能够杀入决赛,我相信马龙会康复得越来越好,技术、心理和比赛的感觉都会越来越好。樊振东现在的状态如日中天,技术和思想在沉寂了大半年之后,现在是最顶峰的樊振东。”对于马龙和樊振东,刘国梁给予高度肯定。

相比于男队,中国女队的奥运竞争更为激烈,正如刘国梁自己所说,如今的中国女队尚无一人有绝对优势。

“对中国队来说,内部竞争奥运会的名额,心理压力和技术压力和对手在场上压力是不一样的。我当运动员开始就开始竞争,这时对运动员技术心里、抗压都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包括意志,越到最后大家压力越大,但这些这对中国队来说是必须的。因为东京奥运5个项目,每一个我们都将拼劲全力。”刘国梁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