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越野跑精英Tim又来中国比赛了 我们和他聊了10个问题

Tim问鼎UTMS 50公里组

在终年积雪的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美国跑者Tim Tollefson在50公里组首位冲线,领先第二名45分钟,毫无悬念的拿到冠军。

这是Tim自参加港百后又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到中国内地比赛。作为一名精英跑者,Tim Tollefson功勋卓著,2016、2017年两届UTMB季军,2017年澳大利亚100公里超级越野跑冠军,2019年意大利Lavaredo 冠军得主。他被罗灿华视作标杆,他与运艳桥、祁敏、申加升等均在赛场上有过竞争。11月初,在Tim Tollefson征战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UTMS)间隙,腾讯跑步对其进行了专访。

通过越野跑看世界 享受比赛比结果更重要

Tim从小就喜欢跑步,不过目标却并不是为了参加越野跑比赛,中学时他跑步纯粹是为了保持体形,高中时他更喜欢的运动是足球,跑步只是一个辅助训练方式,但他的跑动能力超过了足球技巧,因此在升到高年级时被老师说服开始参加长跑,最初是3英里跑,然后大学开始跑8公里、10公里跑,再接着半程马拉松、全马……可以说这些都是Tim如今参加超级越野赛的起点和基础。

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今年34岁的Tim说:“其实我一直都有在跑越野,但真正的职业越野生涯开始于2014年,当我想要暂时逃离马拉松的比赛和路跑训练。那时候我有位朋友在满世界参加越野比赛,我觉得那样很棒,于是决定去试试看。”

提及长距离越野跑,就很难不去提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耐力赛),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越野赛事,甚至不用加“之一”,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它就是终极殿堂。Tim在2016和2017年曾两次在UTMB赛事中获得季军,尤其是2017年,当镜头焦点都在K天王和庄主两人的对决上时,第三位冲线的Tim完赛时间仍在20小时内,展现出其卓越实力。在最近的两年,Tim连续两次未能完成比赛。对于从未染指UTMB冠军,Tim向腾讯跑步阐述了不同的见解。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去享受比赛,借助比赛的机会能够游览不同的风光。 18、19年连续两次退赛是很遗憾的,我想我会再次回到UTMB的赛场。当然,也不排除尝试其他组别的想法,比如OCC,因为50公里是我最喜欢的距离。”

美国Top10的越野跑精英竟不是全职跑者 人生两大乐事缺一不可

提及美国越野精英,我们能想到Jim Walmsley、“小胡子”Hayden Hawks等等,截至本赛季,Tim在ITRA积分榜上排名美国本土跑者第六位,可以说是一位顶尖精英,而我们很难想象,跑步并不是他的全部事业。

实际上,Tim Tollefson在美国国内还有一份工作是理疗师,他所在的实验室就是为跑者、自行车运动员以及滑雪者提供专业服务。

“我有一份全职的工作,一般早上5点左右出门跑步,因为10点就要去上班了。我不喜欢对饮食进行长期的控制,我觉得那样剥夺了生活的乐趣。在备战期间,我每周大约会跑90-100英里(140-160公里),累积爬升大约是20000-25000英尺(6000-7600米)。”Tim谈及他的训练安排。

另外Tim还透露自己最近喜欢并开始尝试登山滑雪。“我虽然一直生活在加州的滑雪胜地附近,但我却刚刚开始接触滑雪,对于跑步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很享受登山滑雪的过程,当然,滑雪鞋远远不及跑步鞋舒适。”

有趣的是他的妻子林赛-纳尔逊同样喜欢且擅长跑步,2010年长滩国际马拉松比赛,纳尔逊在1300余名参与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是以2小时45分08秒的成绩完赛夺得冠军,领先亚军有22分27秒之多。Tim曾透露自己人生感到最快乐的两件事就是:与妻子共度时光,探索他称之为家的巍峨群山。

中国越野跑赛道偏重技术 中国跑者很优秀

上周,Tim刚刚在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50公里组比赛中夺冠,这是他首次在中国内地参赛。谈及这样的体验,Tim自然很乐于与大家分享,“之前我曾经在中国香港参加过比赛(港百),这一次算是再次回到中国,之所以选择四姑娘山地区的主要原因是想体验高海拔的山脉,想要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地方对自己进一次检验。”

“美国的越野跑赛道更倾向于高速赛道,有更多适合跑步的赛段。中国的赛道则有不同,比如香港100,有很多硬化路面和台阶,需要适应和长期练习。四姑娘山的赛道,就我现在的适应训练和徒步体验而言,更加像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域的赛道,有更多陡峭的爬升,以及更多的技术型赛段。”Tim谈及中美越野赛差异。

Tim在四川登雪山

诚如Tim之前所说,他是一个享受生活乐趣的人,所以中国美食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我对中国的美食非常感兴趣,虽然没进行过特别了解,但我很乐意尝试不同的食物。无论是在成都还是日隆,我都品尝到了非常多的美食。”

Tim本次来中国参赛源于中国户外手表品牌COROS的邀请,作为COROS APEX pro的用户和精英跑者,Tim对其装备盛赞。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高驰手表特有的高原反应预警模式,在这次高海拔比赛中为其护航。

Tim与不过中国选手在赛场有过交锋,并互有胜负。他在港百上与运艳桥、闫龙飞同场竞技,而今年意大利Lavaredo的比赛上,他则是击败另一位中国选手申加升夺得冠军。与Tim签约同一品牌的罗灿华之前就曾透露过自己很喜欢他,认为他是一位很擅长动脑子的跑者。

谈及中国跑者,Tim表示:“我曾与不少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相遇,他们都非常优秀,很擅长技术型赛段,随着国际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我相信他们将会有越来越好的表现。”

作为一位征战越野跑赛场5年,且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选手,我们特意向Tim问及了对大众跑者的建议。“不要忽视力量训练在越野跑中的重要性,合理的在训练中增加规律的力量训练,咨询专业的导师,会让你在跑步的过程中免于伤病的困扰。享受跑步的每一个瞬间。”

最后,Tim表示目前尚未对2020年参赛计划有明确的规划?“对于明年的比赛,暂时没有任何决定,很有可能会再次参加Lavaredo100的比赛。我会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做出最后的决定。”

文/刘曦瑶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