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小的身体大大的力量 "泓燕环保团队"助力F1摩托艇厦门赛

世界18艘国际顶级F1赛艇在厦门“五缘湾”展开激烈角逐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是一项极具观赏性、可视性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赛艇从0-100公里提速只需要3秒钟,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被誉为“水上超音速战斗机”,是现代文明中高速度、高科技的天然载体和象征,代表着世界水上运动的最高水平。国际摩联U.I.M.2019 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厦门“正星杯”大奖赛,金秋十月在厦门湖里区“五缘湾”拉开帷幕,全世界共有10支国际顶级赛队参赛,18名F1超级赛手参与激烈角逐。

决赛当天,赛场人头攒动、媒体如云,这场世界A级体育赛事(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上演的水上极速饕餮盛宴吸引了现场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赛场上,三次蝉联“F1世锦赛年度总冠军”的“中国天荣队”超级赛手上演“万箭齐发”、“激情超越”、“空中腾飞360”、“驰骋五缘湾”等精彩瞬间;场下,一群身穿“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志愿者服装、袖标是“泓燕环保亲友团”厦门团队标识的小志愿者们格外引人关注。他们一边兴奋地为中国队的叔叔加油助威,一边利用赛事休息的时候捡垃圾、制止不环保的行为,一边礼貌地向中外观众宣传“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

“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坚持倡导绿色赛事。多年来,“F1绿色使者”大赛志愿者部每年都有“泓燕环保亲友团”同学们活跃的身影。发起人李泓燕同学今年只有十五岁,她第一次与F1结缘也是和同学们一样,是在家长的带领下观看比赛。当时年仅七岁的小泓燕一笑还露着两颗还没有长出来的小豁牙,蹦蹦跳跳地跟在“志愿者部”哥哥姐姐的后面当小尾巴。

2010年 李泓燕同学第一次观看F1摩托艇世锦赛时就深深地喜欢上赛艇极速运动

从胆子小,默默捡垃圾、矿泉水瓶子,到制止大人乱扔烟头、废纸的不环保行为,小泓燕从一名小学生成长为一名中学生;她从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环保部部长,到当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学生会主席团主席”。时光变迁、容颜改变,不变的是李泓燕每年都报名参加“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是组委会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李泓燕是年龄最小的F1志愿者

九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坚持环保的泓燕开始越来越多的组织同学们开展环保宣传实践活动,脏活累活她抢着干,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的付出也卓有成效!泓燕倡导的“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泓燕团队”除了在北京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以外,还作为“F1中国大奖赛”志愿者部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负责赛事举办地“青少年公益团队”的活动组织与策划实施。

作为全国优秀青少年代表应邀参加“国庆大阅兵”

今年“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在美丽的厦门“五缘湾”举行。早在暑假的时候,泓燕同学就和“环保亲友团”厦门团队的发起人、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吕馨莹联系,邀请她和同学们参加“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组委会举办的各种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吕馨莹告诉记者,她是2016年“国庆节”期间去广西柳州旅游,和家长一起观看“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时认识了“泓燕团队”的哥哥姐姐。当时除了赛场上飞一般的F1速度令她惊叹之外,现场许多身穿橙色“志愿者”服装哥哥姐姐,一边环保、一边劝说不环保行为,引起了她的好奇。

泓燕北京团队宣传“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

性格开朗活泼的吕馨莹向一位姐姐请教,才知道这是一支由北京学生李泓燕发起并组建的“青少年环保团队”。现场参与环保的哥哥姐姐不但有柳州当地的同学,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的同学,他们是通过网络集结的方式,从世界各地相约赛场,开展环保宣传实践活动的。

泓燕环保亲友团厦门团队

柳州小哥哥告诉她,“泓燕环保团队”的口号是:别看我们年纪小,绿色环保做得好!同学们倡导的理念是“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1”代表热爱环保的你我他;“N”代表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同学们的环保行为感染和带动,自觉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X”是一个未知数,代表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努力,共同建设绿色地球的美好明天!

吕馨莹非常支持泓燕姐姐“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她不仅积极加入到环保队伍中,不顾天气炎热坚持到活动最后一刻,还主动向姐姐询问如何建立自己的环保亲友团。泓燕姐姐很喜欢这位来自厦门的小妹妹,告诉她2019年F1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将在厦门举行。于是,吕馨莹一回到厦门,就马上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发起并组建“泓燕环保亲友团”厦门馨莹团队,她学着哥哥姐姐的样子,向同学家长宣讲“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很快,厦门团队就发展到几十位同学的规模。

“F1摩托艇世锦赛”厦门大奖赛前夕,“馨莹团队”同学们和泓燕姐姐经过紧张的策划与筹备,于“F1摩托艇世锦赛”决赛当天上午8:00整相约赛场。

2019年10月20日,二十多位来自厦门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前埔南区小学和厦门市幼儿园的同学“小手拉大手”,率领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四十余人准时到达到集合地点“厦门五缘湾音乐岛”。他们当中最大的十一岁,最小的只有三岁。同学们非常兴奋,他们要在泓燕姐姐的率领下走进各国赛队驻扎的营地,开展各种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她们要让中国队的环境更加干净美丽。

同学们的出现,引起了各国赛队及国外媒体的极大注意。曾三次蝉联“F1摩托艇世锦赛年度总冠军”的中国天荣队功勋赛手、“三冠王”菲利普·洽培非常热情地和同学们打招呼并合影留念;领队陈焕明伯伯、超级赛手吴炳辰哥哥还主动给同学们介绍F1赛艇的构造和原理,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还增长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泓燕环保”厦门团队同学在中国天荣队营区和“三冠王”菲利普洽培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各国赛队驻扎的围场区,一边做环保、一边为需要帮助的外国叔叔阿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些胆子比较大的同学还主动用英语和F1赛手叔叔交流,告诉他们“泓燕环保亲友团”的理念和口号,并且邀请外国叔叔阿姨和自己一起环保。现场很多F1超级赛手、国际裁判员、外国媒体纷纷为同学们的行为和宣传竖起大拇哥点赞。

下午14:30分,同学们顶着骄阳准时来到F1赛场“五缘湾”木栈道观赛区,参加下午的环保活动。“五缘湾”,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此时这里聚集着数以万计的观众。同学们不仅向现场观众宣讲”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还在垃圾较多的重点区域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在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的现场,几位细心地同学突然发现他们的“绿色指挥官”泓燕姐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厦门环保团队”发起人吕馨莹同学。只见她学着泓燕姐姐的样子有模有样的给同学们布置任务,分发垃圾夹、垃圾袋、手套等捡拾工具,请“亲友团”中于镕瑞、赵熙润、张嘉鸿、赵佳铭、骆晨晔、刘星妧的妈妈陪同“捡拾垃圾践行环保小分队”;黄依恩、陈羿申、陈齐、蔡伟伦、张宸玮、张宸瑜的爸爸保护“制止不环保行为小分队”;方沐阳、方紫璇、还有自己的父母段宁和吕强协助“宣传环保征集签名小分队”的同学一起迅速开展工作。

三十多度的“秋老虎”天气,不一会就让同学们汗流浃背。在家长“烟头是其它垃圾,瓶子应该放在可回收垃圾袋里”的指导声中,在稚嫩而又认真的“叔叔,抽烟有害身体健康,请您不要乱扔烟头”的童音中,在耐心宣讲“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过程中,同学们晒黑了脸、出透了汗,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不仅没有同学退出,反而感染现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环保行列中。

很多现场观众主动按照家长宣传的垃圾分类的方法,把自己扔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亲自扔到附近的垃圾桶中;还有不少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积极参加同学们的环保活动。在现场观众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手中的垃圾袋越来越沉,草丛里的烟头越来越少,而“泓燕环保团队”的队伍也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庞大。

厦门实验小学二年级小学生薛佩昕告诉记者:“我在看摩托艇的时候,看到了‘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哥哥姐姐在环保,我也加入了。泓燕姐姐给我贴了一个标志,你看,就在这里。环保是每一个人都要做到的,不环保,我们的火箭发射到外太空,再看地球时就是灰秃秃的一片。我要响应泓燕姐姐的号召,勤俭节约,少用电、少用水、少用纸,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也要建立一个‘佩昕环保亲友团’,我的第一个团员就是爸爸,回家我的妈妈、二哥、还有班上的同学也都会加入的。”

就在这个时候,现场观众传来一片欢呼声。“F1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别开生面的开幕式赛艇巡游开始了。同学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看到一艘明黄色的从海上飞驰而来的“F1贵宾巡游艇”。艇上飘扬的是“国际摩联”蓝色会旗、“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白色赛旗、以及举办国家“中国”的国旗。三面旗帜迎风飘扬,在碧蓝色天空中朵朵白云的映衬下,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瞩目。

突然,同学们看到“F1贵宾巡游艇”上护卫中国国旗的护旗手是他们熟悉的身影——泓燕姐姐,于是,他们激动地和家长一起挥舞着手臂,合着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欢呼声和尖叫声大声高喊“泓燕姐姐”、“泓燕姐姐”。

中国学生李泓燕应邀作为‘世界青少年环保领袖’登上F1世锦赛开幕式贵宾巡游艇护卫国旗

现场播音员向大家介绍:“国际摩联和‘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组委会一直倡导绿色赛事,厦门也有着‘海上花园城市’的美誉。在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的今天,青少年已经成为环保队伍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大赛自1981年设立以来,受邀登上‘F1开幕式贵宾巡游艇’的都是为全球赛事推广或为举办国家做出贡献的政界要员、王室成员、跨国知名企业家。”

而今天,重视青少年环保事业的UIM.F1(国际摩联F1委员会)特别邀请的“开幕式贵宾”和国旗护旗手是曾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递交《成立世界青少年环保联合会倡议书》,被誉为“世界优秀青少年环保领袖”的年仅十五岁的中国北京中学生李泓燕。

泓燕从小坚持绿色环保,七岁作为“中国环保小卫士”代表,应邀登上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发表英文演讲《我的梦想》;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向全国青少年发出《绿色环保——中国少先队员在行动》、《低碳环保——我们一起来》的倡议;泓燕为了向更多的人宣传“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应邀在全国高收视率栏目——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发表演讲,呼吁亿万电视观众把口头支持环保,改为和青少年一起践行环保的自觉行为......

泓燕同学因坚持不懈的宣传践行环保,成绩突出、行为优秀,受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评价和亲切接见,并被授予“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成为全世界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切接见李泓燕

现场播音员用激昂的声音强调说:“国际摩联F1委员会特别邀请“泓燕环保团队”发起人李泓燕作为“F1绿色使者”登上开幕式贵宾巡航艇,是大赛自1981年设立以来首次邀请世界青少年登艇担任贵宾,护卫举办国国旗。邀请世界青少年环保领袖登艇,不仅是对中国青少年泓燕同学坚持不懈的环保行为给予支持和表彰,也表达出国际摩联和“F1组委会”坚持绿色赛事的目标和宗旨。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开幕式盛况,将随着三颗国际卫星向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信号传送。泓燕同学还将用英文向全世界宣传“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她的受邀登艇,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中国青少年环保团队的骄傲和自豪!

在万众瞩目和欢呼声中走下贵宾巡游艇的李泓燕同学非常激动,她对CCTV的采访记者说:“我很庆幸自己是中国人,因为我是第一位有幸得到“F1世锦赛组委会”邀请登艇的青少年贵宾,而且任务还是护卫我们中国的国旗。我特别激动、也特别骄傲!因为我们中国非常伟大,我曾作为优秀青少年代表参加“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目睹中国的强大!今天的经历我会终生难忘!

当然,我也要感谢国际摩联和F1组委会对中国青少年环保事业的支持与肯定,登艇护旗的荣誉不是属于我自己的,它是对全世界热爱环保宣传、践行环保的同学们的集体褒奖!今后,我们“泓燕环保亲友团”会坚持“1+N=X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和全世界的青少年一起携手做环保。我们会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的点滴小事做起。我们会共同努力,把绿色地球建设的更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最后,祝中国天荣队的叔叔们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带着厦门观众和“泓燕环保团队”的祝福,曾三次蝉联世界年度总冠军的“中国天荣队”超级赛手菲利普·洽培在“万箭齐发”开赛不久,上演了“激情超越”、“空中腾飞360”、“驰骋五缘湾”等精彩画面。当48圈正赛激战之后,他驾驶中国天荣队7号艇赛不负众望斩获亚军。

颁奖仪式上,泓燕用英文采访了厦门大奖赛唯一的获奖女赛手——阿联酋队的玛格丽特·斯特劳欧。斯特劳欧说:“我知道你是一位青少年环保领袖,每次来中国比赛,我都能看到你和小伙伴们在赛场践行环保,你很了不起!在欧洲,大家很关注海洋清洁问题。我们国家也有青少年组成的环保团队,他们常常去清洁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和海上漂浮物,就像你和小伙伴去赛艇营地、观众区捡陆地垃圾一样重要!”

当泓燕同学邀请斯特劳欧加入“泓燕环保亲友团”和中国青少年一起环保时,她非常开心,说:“我支持你,就像是你的小伙伴一样!你还会有很多的支持者,比如我的家人,明年中国大奖赛,我会邀请他们来中国和你们青少年一起环保!”

一天的活动即将结束,“泓燕环保团队”的发起人泓燕姐姐和“厦门馨莹团队”合影留念,大家不禁自豪地高喊:“别看我们年纪小,低碳环保做得好!我们是‘泓燕环保亲友团’,我们2020年FI赛场再见!”

至此,2019“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厦门大奖赛”完美落幕,“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们被国际摩联和外国媒体誉为“F1绿色使者”,厦门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