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迪巴拉险引两队大冲突 伊瓜因再绝杀!国米拥趸无奈离场

撰文/王猛

90年的今天(10月6日),严格意义上的意甲(Serie A)成立了,统一的循环赛事规则一直沿用现在。今天比赛的两个主角: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在将近一个世纪以前也曾是这项充满魅力赛事的绝对主角,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让足球这项运动超越自行车成为了意大利第一运动。“意大利国家德比”,人们想到的只有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对阵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

本场纪念意甲成立90周年的标语

“90年一个循环”,国米球迷渴望开启一个新的循环,90年前,意甲(Serie A)的首个赛季,正是国际米兰获得了那个赛季的冠军,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冠军”,只是那时的国际米兰被叫做“安布罗西亚纳”,距离他们上次获得冠军(1919-1920赛季)过去了10年,刚好等于国际米兰最近一次联赛冠军(2009-2010赛季)距离本赛季的时间,“90周年值得期待,这是一个轮回。”有国米球迷这样说道。

“90年一个循环”,尤文球迷渴望继续开启下一个循环,从1930-1931赛季开始,尤文图斯创造了五连冠的纪录,大都灵时代的“公牛”没能赶上,三剑客时代的AC米兰没能追平,“电话门”之后的国际米兰没有超越,一直到了2017年才被尤文图斯自己所打破(至今已经8连冠),“90周年值得庆祝,这是下一个轮回。”尤文球迷这样说道。

如今绝大部分的球迷都见证过意甲的辉煌,意甲“七姐妹”的时代,中国球迷喜欢贴切地称它为“小世界杯”,毫不夸张的称号,因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在这里,当年的“梅西”“C罗”都在这里踢球。如果如今的意甲依然辉煌,在意大利德比的当天,球迷的焦点肯定不是曼城主场输球,曼联再次失利也不会有太多人关注,因为国米对尤文,这两个名字说明一切,“意大利国家德比”当年就是有这样的号召力。

但现在呢,尽管全场接近7万5千名观众到场,尽管转播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尽管两队加起来球员身价超过15亿欧元,但是意甲的影响力对比八九十年代已经大不如前,国米对尤文的关注程度可能还不如英超曼联对阿森纳这样欧联级别的“德比”,还有多少中国球迷能够凌晨两点多忠实地守候在电视和电脑前呢?

来自中国的国际米兰女球迷

记者赛前遇到了利用国庆节假期来梅阿查朝圣的中国球迷团,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如果不是现在成绩出色,可能不会不远万里来到米兰看球的,看过了尤文多年的垄断,觉得今年终于有机会和尤文掰掰手腕了。而且几乎有一半都是因为罗纳尔多成为国米球迷的,当然不是如今尤文的C罗,而是那个才华横溢、风驰电掣的“外星人”罗纳尔多,意甲黄金时代的绝对巨星。

如果罗纳尔多是生在现代的球星,当今的足坛会是什么样子呢?国际米兰是不是联赛冠军唾手可得?讨论是罗纳尔多还是C罗更强毫无意义,但是如果巅峰的罗纳尔多还在国米,那将是轰动性的,也许本场国米可以多进几个球,也许他的标志性的摇手指庆祝动作已成为米兰新时尚,也许他与苏珊娜的爱情故事也正在社交网络上被疯狂传播。“罗纳尔多们”的退役宣告了意甲黄金时代的结束,也是金钱时代的终结。

国米北看台本场的tifo

缅怀和纪念也成为了北看台tifo的主题,没有了意大利国家德比经常出现的挖苦和嘲讽,北看台今天将tifo献给自己,上面的三色旗代表了意大利,中间的球场标志则代表了对梅阿查的纪念(米兰两支球队正在打算新建新球场,按照计划梅阿查将被废弃),下面则是用身穿五个不同赛季球衣的球迷形象来纪念北看台成立50周年。意甲的90周年,北看台的50周年,他们都是辉煌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今天他们期待一场经典战役。

双方激动的球迷

两队的发挥没有辜负球迷的期待,仅仅第4分钟,迪巴拉就取得了进球,一个萨里给所有人的“惊喜”,此前意大利媒体的预测中,在首发前锋的位置上都是伊瓜因占先,他在禁区内的左脚抽射干净利落,穿过国米防守球员的裆下,汉达诺维奇扑救不及。无论是在客场球迷看台还是在中立看台,都爆发出疯狂的欢呼,隐藏在国米球迷中的“卧底”全都忍不住跳了起来,“米兰城里尤文球迷多”名不虚传。第9分钟,C罗在禁区边缘突破如入无人之境,只可惜一脚打门击中横梁,转过眼卢卡库就在反击中深入对方腹地,好在后卫补位及时。比赛节奏很快,大开大合,观众的情绪被瞬间点燃,一点风吹草动都激动地从座位上弹起。

劳塔罗最近一直是国米球迷吐槽的对象,更让人怀念罗纳尔多的强大,喜欢单打独斗却没有绝对的得分和突破能力,阿根廷人没少被国米球迷骂,好在本场打进一粒点球,帮助国米扳平了比分,算是稍稍宽慰了国米球迷的心;另一个吐槽对象则是今夏标王——7500万先生卢卡库,“如果有维耶里,还用得着卢卡库么?”“900亿里拉,按照当时的水平,钱花的也不算少啊!”论一高一快组合,卢卡库和劳塔罗距离维耶里和罗纳尔多还有不小的差距。

从第36分钟,场上的罗纳尔多开始发威了,先是尝试了插花脚和弱侧脚传球,又接队友传中险些完成破门,第42分钟,C罗终于开张了,他与迪巴拉在禁区前打出连续精妙配合,看台上的尤文球迷连胜赞叹,只见C罗晃开防守,左脚低射破门,进球后的他冲向角旗区,一个霸气的转身标志性庆祝动作,但主裁判随即吹响了哨子,判罚越位在先。一瞬间球场内从跟随C罗的“sì”变成了针对C罗的嘘声,两派球迷针尖对麦芒,此起彼伏。

意大利德比历史中经典场面无数,在中场休息前,就险些再次上演了“名场面”:尤文图斯在进攻中击中了主裁判,于是被判掷球,按照协定,将由国米踢还给尤文,于是国米后卫戈丁等到皮球落地便想一个大脚开到尤文后场,让对手重新组织进攻,但此时迪巴拉“不识趣”地先出一脚,捅掉了皮球,立刻从前场组织了二次进攻,差点在禁区线上获得点球,慢动作显示,迪巴拉在突破中,戈丁的手与迪巴拉的身体有接触,但裁判未予理睬。

这个球彻底引爆了梅阿查,国米认为迪巴拉不遵守“协定”,尤文认为国米犯规,双方都对判罚不满意。但是如果主裁判定了点球,1998年的争议极有可能重新上演(尤利亚诺禁区内和罗纳尔多有肢体接触,罗纳尔多倒地,裁判没有理睬,尤文利用反击获得点球),性情如火的孔蒂也一定会像西蒙尼一样重进场地大声咆哮。好在历史没有重演,中场哨音一结束,国米的帕代利立刻冲上前质问迪巴拉,博努奇打抱不平险些造成大规模冲突。

一个名场面没有上演,另一个名场面则出现了,又是伊瓜因,又是在国米的主场,又是一个令国米球迷绝望的绝杀,伊瓜因在2018年和2019年都在梅阿查球场充当了关键先生,德比杀手当之无愧。上一次他在国米场面占优势的情况下逆风翻盘,这一次则把国米的上升势头彻底打停,力压对手重回积分榜榜首,这球一进,仿佛看到了相似结局的部分国米球迷甚至无奈提前离开了球场,此时距离比赛还有10分钟的时间。黄金时代的关注度还没有回来,但是黄金时代的争议和精彩正在慢慢恢复。

腾讯体育在现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