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子竞走雄霸世界田坛 成东京奥运最稳夺金点

[摘要]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随着2019年多哈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的落幕,本次世锦赛四个竞走项目全部结束。中国选手梁瑞、李毛措包揽女子公里竞走冠亚军,中国更是囊括了女子20公里竞走前三名。老将刘虹的复出,让女子20公里竞走成为目前来看中国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最稳的一个夺金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随着2019年多哈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的落幕,本次世锦赛四个竞走项目全部结束。中国选手梁瑞、李毛措包揽女子公里竞走冠亚军,刘虹、切阳什姐、杨柳静更是囊括了女子20公里竞走前三名。这次日本队拿到两块男子竞走金牌,但女子竞走中国队依然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新奥运周期杨家玉等新人的崛起,老将刘虹的复出,让女子20公里竞走成为目前来看中国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最稳的一个夺金点。

大赛夺金,很多时候都靠竞走

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特别是我们的女子竞走。中国田径走上世界舞台,在世锦赛、奥运会顶级赛场上与世界诸强对话,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靠女子竞走在打天下。1992年8月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出生在辽宁铁岭的陈跃玲在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44分32秒的成绩为中国队赢得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田径金牌。2000年9月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9分05秒为中国队赢得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三枚田径金牌。

在世锦赛赛场上,女子竞走一直是中国队的“顶梁柱”。1987年第二届罗马世锦赛,中国队只收获了阎红的那一块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队收获4金2银2铜后,中国队连续在1995年哥德堡以及1997年雅典世锦赛上遭遇无金。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刘宏宇和王妍力压意大利名将西多蒂和俄罗斯选手费多斯金娜包揽女子20公里金银牌,避免了中国队单届无金尴尬。

到了2015年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期盼首金却连续遭遇波折。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尽管投出20米30,但冠军还是被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以20米37夺走。男子20公里竞走,王镇因后程加速过早最终被经验老到的西班牙老将洛佩斯逆转,中国队再次冲金失利。男子跳远决赛,中国队王嘉男、高兴龙、李金哲三人进决赛三人杀进八强,但英国选手卢瑟福德以8米41获得冠军,王嘉男以8米18的成绩获铜牌。

女子链球决赛,八朝元老张文秀尽管投出76米33的优异成绩,但冠军还是被波兰猛女沃达尔奇克以80米85夺走。等到女子20公里竞走开始,刘虹、吕秀芝强势包揽冠亚军,终于解了中国队主场作战无金的尴尬。

新周期,女子20公里竞走更强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收获两枚金牌,分别是刘虹获得的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以及王镇拿到的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作为近10多年来中国女子竞走的旗帜性人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刘虹在里约奥运会后选择淡出一线结婚生子。很多高水平的体育竞技项目,一旦核心选手退出一线或退役,该队的整体水平就会在一定时期内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中国女子竞走土壤肥沃、人才济济,2017赛季21岁的新人杨家玉横空出世,风头完全盖过了吕秀芝、切阳什姐等名将。

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21岁的中国新秀杨家玉最终以1小时26分19获得冠军,墨西哥的冈萨雷斯以1小时26分19秒获得亚军,意大利选手帕尔米萨诺以1小时26分36秒获得季军。中国名将吕秀芝,在临近终点前大约20米处吃到第三张红牌遗憾被罚下。随后当年9月的天津全运会,杨家玉以1小时28分29夺冠,青海老将切阳什姐以1小时28分33获得银牌。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杨家玉以1小时29分15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切阳什姐以同样的成绩获得亚军。

杨家玉连夺世锦赛、全运会、亚运会冠军后,已经奠定了自己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绝对主力的地位,但是没想到刘虹在2019赛季又杀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回马枪。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刘虹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回归家庭,她生下了女儿熙熙。在2018年10月底的河间马拉松赛上,刘虹夺得10公里女子组冠军。就在这次马拉松比赛后,刘虹宣布自己将复出重返赛场,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今年3月9日在安徽黄山进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中,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了女子50公里世界纪录,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5分21秒。但因为女子50公里竞走不是奥运比赛项目,临近多哈世锦赛开始前刘虹决定这次只参加20公里自己的主项。

这次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实现了历史上最完美的一次包揽——刘虹以1小时32分53夺冠,切阳什姐以1小时33分10获得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杨柳静以1小时33分17获得铜牌。

刘虹赛前是拿到了50公里竞走、20公里竞走两个项目的世锦赛参赛资格,她主动让出的50公里竞走参赛资格,中国队经过考虑最终给了落选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梁瑞,结果这次世锦赛时梁瑞拿到了女子50公里竞走金牌。而且梁瑞这次多哈夺冠后也明确表示,接下来的目标是参加东京奥运会。

女子50公里竞走不是奥运项目,梁瑞就打算要专攻20公里竞走。这就是说,我们目前女子20公里竞走就拥有刘虹、杨家玉、切阳什姐、杨柳静、梁瑞等一大批世界顶级选手可选,中国队这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阵容将空前强大。

(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