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震业多项开花再次奏响最强音 中国短跑进入最好时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半决赛,中国飞人谢震业在第二小组跑出20秒03获得小组第三。最终获得决赛资格,成为跑进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第一位中国运动员。

苏炳添在男子100米项目上的最顶级战绩是:亚洲纪录+世锦赛进决赛,如今谢震业在男子200米项目上也实现了同样的突破,可以说谢震业继苏炳添之后再次奏响中国男子短跑的最强音,谢震业明天凌晨在男子200米决赛里还将向奖牌发起冲击,而且如果他能超水平发挥,还真有再次实现新突破的可能。

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20秒03的成绩晋级决赛。本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男子200米,比男子100米更贫弱

中国田径在很多项目上长期落后于世界,甚至在亚洲都很落后,在张培萌、谢震业等人出现之前,中国队的男子200米成绩相当差。今年7月谢震业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创造第9道奇迹跑出19秒88,可谓石破天惊。中国短跑就此将男子室内60米到室外100米、200米三项主要的男子短跑直道项目的亚洲纪录收入囊中。谢震业也因此获得多哈世锦赛,以及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且,这是中国队选手首次登陆世锦赛男子200米赛场。

可以说现在是中国男子短跑最好的时代,我们不仅在男子100米项目上连续有精英选手实现突破,男子200米项目我们也在大踏步追赶亚洲、乃至世界的脚步。

谢震业获得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翻看中国男子200米历史最好成绩,谢震业刚跑出的19秒88排名第一,重庆籍选手别舸去年6月在美国波莫纳跑出的20秒39已经是中国历史第二好成绩。多哈世锦赛的达标线就是20秒40,而且还需要从去年9月起一年的时间内跑进20秒40,因此别舸这次没能参加多哈世锦赛。而这个项目的中国历史第三好成绩,是23年前韩朝明跑出的20秒47。

在亚洲范围内,男子200米长期被日本选手统治。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布鲁塞尔站,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以19秒97夺冠,亚洲男子200米项目首次有人跑进20秒大关。而此前的亚洲纪录,是日本名将末续慎吾在2003年创造的20秒03。谢震业今年7月在伦敦的爆发,一举将中国男子200米的速度带到了亚洲之巅。

谢震业成为中国队历史上首位出现在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飞人。

100米进10秒,200米进20秒

如果用“中国博尔特”来赞誉谢震业,应该一点都不为过。到目前为止谢震业的职业生涯辉煌点可以这样描述:他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位男子100米跑进10秒、200米跑进20秒大关的飞人,而且他是中国队历史首位出现在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赛场的飞人。

中国男子短跑这几年的连续突破,是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等几位精英选手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结果。2013年4月27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张培萌以20秒47的成绩获得冠军并追平全国纪录。2014年在苏州,谢震业以20秒44首次打破男子200米全国纪录。之前张培萌、苏炳添之间的竞争,将中国男子百米带到了10秒,以及9秒99的高度。在张培萌淡出一线后,苏炳添带着比自己小4岁的谢震业,不断在100米、200米项目上书写新的辉煌。

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23的成绩无缘决赛。

早在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当苏炳添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位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飞人的时候,谢震业就在与苏炳添的聊天和对话里许下宏愿:“你已经是第一位百米破10的亚洲选手,我要做第一个200米破20秒的亚洲选手。”男子100米、200米这两个项目又是有相互联系的,谢震业受到苏炳添2015赛季两破10秒+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影响,在2016年年初的冬训中开始以100米为主项训练,当年他就把个人百米成绩提升到10秒08。

2017赛季谢震业在天津全运会上实现男子100米、200米双冠,其中200米他以20秒20创造新的全国纪录。男子100米决赛,谢震业以10秒04力压苏炳添夺冠,让本来打算全运会后退役的苏炳添,决定留下来继续战斗。到2018赛季苏炳添和谢震业都迎来非常灿烂的再度爆发,苏炳添两次跑出平亚洲百米纪录的9秒91,并在亚运会上以9秒92破赛会纪录夺冠。谢震业100米、200米都实现新突破,男子200米他在5月20日大阪挑战赛上以20秒20再破全国纪录,男子100米他先后跑出9秒97、9秒98的有效成绩,成为中国历史上百米破10第二人。

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10秒14的成绩无缘决赛。

多哈世锦赛他奇迹不断

两年前的伦敦世锦赛,谢震业其实已经凭借天津全运会的20秒20获得男子200米参赛资格。但伦敦世锦赛开始前,谢震业出于策略和自身情况考虑,放弃了男子200米。今年的多哈世锦赛,谢震业男子100米、200米都获得参赛资格,他决定这次出战三项。不过在前两天的男子100米半决赛里,谢震业以10秒14获得小组第四,距离决赛只有0.02秒的差距。按照谢震业的正常水平,他现在百米进10秒10应该是不难的事,但就是这次没发挥好,遗憾无缘男子100米决赛。

男子200米预赛,谢震业在第2小组以20秒20的成绩锁定小组第一,这个成绩已经是谢震业职业生涯的个人第三好成绩。今天凌晨的男子200米半决赛,谢震业在第2小组第6道,第5道是本赛季跑出19秒50的美国名将、本次世锦赛夺冠最大热门莱尔斯,第4道是本赛季跑出19秒87的厄瓜多尔选手奎尼兹。在与世界顶级对手的比拼中,谢震业跑出20秒03获得小组第三,最终顺利获得决赛资格。20秒03是谢震业的个人第二好成绩,而他首次出战世锦赛男子200米比赛就杀进决赛,这个效率已经超过了苏炳添在世锦赛男子100米项目上的进步速度。

男子200米半决赛赛况。

因为谢震业是靠半决赛另外两个最好成绩的身份晋级决赛的,谢震业决赛被分在第2道。不过从半决赛绝对成绩来看,谢震业排名第三,而半决赛以20秒03获得第一小组第一的英国名将格米利排名第四。谢震业的具体成绩是20秒023,格米利的是20秒025。能以半决赛总成绩第三身份跻身决赛,说明谢震业在明天凌晨的男子200米决赛里,是有可能冲击奖牌的。(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