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网落幕中国金花创历史 WTA超五赛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武网落幕中国金花创历史 WTA超五赛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武汉网球公开赛落幕

9月28日,经过9天106场激烈争夺,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今日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21岁的萨巴伦卡战胜“黑马”里斯克成功卫冕,第二次夺得武网单打冠军,并收获520615美元奖金和900个冠军积分;段莹莹携手库德梅托娃问鼎女双,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份量最重的一个奖杯。

精彩比赛之外,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六届的武网为自己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交出了首份圆满答卷。今年除了继续做好主体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确保和优化竞赛品质之外,武网持续通过城市俱乐部联赛和大学生比赛等业余赛事体系凝聚核心球迷、推动他们的参与,通过举办男子表演赛为球迷展现更加丰富的网球内涵,通过球童选拔和网球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网球文化的普及发展,并依托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和武网的赛事资源推出体育文化节,打造赛事特质、扩展与热爱健康生活的市民的联系、为全民健身活动助力。

卫冕冠军续写不败神话 中国金花首夺武网桂冠

在弗格尼尼和蒂姆的表演赛“开胃”之后,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大餐”在全场观众的瞩目中上演,经过三盘大战,萨巴伦卡以6-3/3-6/6-1战胜“黑马”里斯克,成为武网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的女单冠军,在武网的战绩达到了12胜0负。

武网落幕中国金花创历史 WTA超五赛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首盘开局,已是第二次站上武网决赛舞台的萨巴伦卡比里斯克更快进入比赛状态,在第4局和第6局中抓住美国人反手稳定性下降的机会,连续攻陷对手发球局,并在盘末阶段凭借更加多变的小球技术拿下了第三个盘点,以6-3先下一城。落后的里斯克在第二盘第6局实现破发,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3-6扳回一城。决胜盘中,首次参加超五赛决赛的里斯克体能及心态发生波动,连续出现挂网、出界等非受迫性失误,被卫冕冠军一口气连下5局,最后以1-6告负。

稍事休息后,萨巴伦卡再度登场,携手搭档梅尔滕斯继续向女双冠军发起冲击。但由中国金花段莹莹与俄罗斯选手库德梅托娃所组成的跨国组合表现异常优秀,第一盘一直紧咬比分,并赢下抢七率先拿下一盘,第二盘再接再厉,轻松以6-2结束比赛。这是武网历史上大陆选手第一次夺冠,也是段莹莹职业生涯级别最高的冠军头衔,实现了她“拿到冠军为祖国70周年献礼”的心愿。

超五赛事,超级舞台

作为WTA超五赛级别的顶级赛事,武网历来名将荟萃、高手云集。本届武网也不例外,汇聚了可以比肩大满贯和WTA强制顶级赛的阵容,10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和9位现任或前任世界第一的顶尖高手入围正赛。资格赛中,有3位球员曾经高居世界前10,15人拥有至少1个WTA单打冠军头衔,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将和梅拉德诺维奇、佩特科维奇等名将不得不从资格赛起步争夺晋级正赛的名额。

这样的阵容深度意味着每场争夺都可能非常接近,胜负的天平倾向何方,只能取决于选手的参赛状态与临场发挥。以今年四分之一决赛中世界第一巴蒂迎战阵马蒂奇为例,比赛耗时2小时22分,双方总得分为104:101,巴蒂获胜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这是她最近打得最好的比赛之一,打出这样的高水平比赛,无论谁都配得上胜利。而在半决赛中,巴蒂对阵萨巴伦卡,更是一场风格迥异的碰撞,一个勇武刚猛,一个以柔克刚,全面展示了女子网球的魅力。而科维托娃和科贝尔2016年在武网耗时3小时20分钟的三盘大战,更是被评为当年年度最佳比赛之一。但即使如科维托娃这样的名将,本届赛事一盘未失杀入半决赛,但碰到发挥神勇的“黑马”里斯克,也不得不止步四强。值得一提的是,“黑马”里斯克今年在武网的晋级之路堪称冠军“杀手”,她先后淘汰的普伊格、王蔷、斯维托丽娜、科维托娃分别为奥运冠军、亚运冠军、总决赛冠军和大满贯冠军。

武网落幕中国金花创历史 WTA超五赛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武网也是年轻选手取得突破、崭露头角的绝佳舞台。2017年闯进赛会决赛并最终收获亚军的巴蒂彼时还并不为大众熟知,去年参赛时上升为16号种子,而今年再度归来时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并加入了大满贯冠军俱乐部。而去年半决赛淘汰巴蒂并最终问鼎的萨巴伦卡彼时还籍籍无名,但今年已经跻身世界前十,比赛时满场观众已经会喊着她的名字“Aryna”为她加油。

在武网取得突破的自然还有中国选手。作为在中国举行的赛事,外卡分配当然会倾向于中国选手,帮助她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高级别赛事,通过和世界顶级高手过招,磨砺锤炼,积累大赛经验。去年王蔷凭借外卡参加武网,一举杀进四强,从而将自己的排名大幅提升。00后小将王曦雨持资格赛外卡起步,一路杀入正赛第二轮;从去年武网赛期到今年武网赛期的一年内,她的排名从235名一路攀升到了第136名。本届武网同样为中国选手提供了空前力度的支持,女单资格赛的4张外卡中3张授予了本土球员,女单正赛的3张普通外卡中的2张授予了本土球员。

体育文化节,让观众走进来

自9月20日开赛以来,九天时间里,场内场外活动丰富多彩,现场观众人数显著增加。这就是武网在第二个五年里,在新起点上重新出发,所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今年正式出任武网联合赛事总监的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秋萍将武网的发展道路和一个人的成长进行了类比。在她看来,武网的第一个五年是儿童期,第二个五年是青春期。处于青春期的武网应该精雕细琢、精心规划,在成长中形成自己的想法,塑造自己的个性、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与更多的武汉市民产生联系,吸引他们加入到武网当中来,并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走出武汉、走出湖北,去开始真正辐射中西部地区和全国。

为了这个目标,本届武汉网球公开赛在继续提升比赛质量、保障核心产品品质的同时,利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和赛事的软硬件资源,将原来的嘉年华活动升级,推出全新的体育文化节,在武网“二五”计划的头一年写下了众多意义深远的新篇章。今年第一次创立的武网体育文化节,旨在向更多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注重健康的市民和体育爱好者敞开武网的大门,逐步塑造一场武汉最热闹、最好玩的体育文化盛会。本届体育文化节的两项重头戏:李娜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庆祝仪式和开幕式同天举行,弗格尼尼和蒂姆的男子表演赛则于决赛正式开始前垫场,一头一尾,为今年的武网注入了更加丰富的网球内涵,也在国内网球界创下了独一无二的记录,凸显了赛事高层对体育文化节这一创新的重视和打响开门红的决心。

同时,武网公开课也加入了今年体育文化节的行列。武网公开课主要服务于在汉的百万大学生和全市中小学生,力求训练有方、兼顾公平与乐趣,为大家打造一个流动的传播网球文化的特色课堂。往年李娜、朱本强及WTA国际裁判团队成员等都曾出任教练,今年李娜、赛事八强莱巴金娜更是亲自披挂上阵,传授职业生涯心得,希望大家能快乐打球、科学打球。目前武网已经与首批十二所高校合作,在校园设立武网公开课研学合作基地。在青少年之外,广大的武汉市民和球迷也同样是赛事着力吸引和服务的对象。今年本届赛事的第一天照例被设定为全民开放日,观众可以登录武汉网球公开赛官方网站后进行预约,畅享全天16场精彩比赛;持有武汉旅游一卡通的市民,可以直接在赛会官方预约门票入场观赛。所有市民每天更可持身份证入场,品尝今年新登场的体育文化节。

作为整个体育文化节的核心基础设施,赛事打造了一个开放型的体育文化节场地,将其划分为不同主题的体育项目体验互动区域,设立家庭儿童娱乐区、体育运动区、运动时尚表演舞台、文化摄影展、夜场灯光秀等,以及必不可少的美食,现场观众可以体验到武网定制冰淇淋。在体育文化节的核心区域,组委会设置了设置网球、篮球、乒乓球、骑行、轮滑、街舞等主项运动,涵盖比赛、表演、训练营、挑战、体验、与球星互动等多种形式,多达三十项的体育活动足以让体育爱好者全天不间断地畅享运动带来的乐趣。这次体育文化节的落地也将是武汉网球公开赛从武汉网球向武汉体育升级的生动范本。为了方便市民和球迷参加体育文化节、观赏武网,赛事对交通服务方案进行了持续优化:赛期的公共交通将会延长运行时间;光谷火车站地铁站、光谷六路地铁站设两条武网定制交通专线;两列武网专列有轨电车将直达国际网球中心站。

世界影响力,帮武汉走出去

办好比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是武网的核心追求和目标之一。在办好比赛、保证竞赛质量方面,进入第六届的武网坚持积跬步以致长远,通过为选手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帮助她们能够以更好状态投入比赛,从而为观众奉献更加精彩的比赛。在这个方面,除了优化供餐品种和品质、提供更多武汉特色食物、新增母婴室等举措外,今年还在毗邻球员区和媒体区的地段新修建了四片室外训练场、四片室内训练场,在去年启用的室外热身区旁提供第二套更大且独立的健室房。对于球员和团队来说,从休息室步行一分钟即可投入全面训练,十分便捷;而对于球迷来说,站在中央赛场二楼平台即可观看球员训练,也非常难得。

而利用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帮助推广传播武汉这座城市的国际形象,也是武网的关注点之一。赛事云集了众多世界知名选手,她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国际上产生广泛的影响,为此赛事每年都会安排颇多亮点的场外活动,带参赛选手走进城市,既为选手提供近距离体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让她们的武汉之行更加丰富多彩,也通过一张张照片和一段段视频将武汉的地标、生态、美食、好客、热情和中国文化带到了全世界。

据粗略统计,六年来武网组委会组织安排的各种球员活动已超过二百余场次。拿今年来说,利用比赛休息的间隙,赛事力邀众多球员加入到对荆楚文化的体验当中,其中包括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游览湖北省博物馆,借缓缓编钟声穿越到楚汉传奇;马蒂奇在枫叶国际学校拜中学生为师,学习太极拳和陶艺,探索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等。在面向全球直播的开幕式上,汉剧表演《武网之巅》+高龙两项非遗项目,不但将独特的荆楚文化融入武网的血液,也为赛事的个性化标签注入了实质内容,同时将武汉的文化底蕴和现代生活面貌传播到了全世界。此前还有法国好手加西亚登上武网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众多球员参观东湖绿道、水族馆等,感受武汉现代化发展和演变轨迹,体验武汉怡人的生态环境。

武网落幕中国金花创历史 WTA超五赛助力武汉走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身影成为武网城市形象推广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作为武汉成长起来的网球传奇和武网全球推广大使,李娜曾携WTA传奇球星辛吉斯共登黄鹤楼,与印度名将米尔卡沿着文化气息浓厚的中山大道款款而行,一同感受武汉的经典建筑和文化美食,感受江城的历史积淀。她曾和科维托娃一起在东湖绿地步道骑行,与斯维托丽娜一同游览青山环绕的武汉东湖景区、进行水上网球秀,带着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顶尖好手共赏楚地秀丽的一面。她多次参加武网公开课和会员俱乐部活动,身体力行的普及网球文化、并将武汉球迷对网球的热情呈现给世界。今年,她还和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在江汉关博物馆开启穿越武汉百年历史的回溯之旅,探寻古老城市的变迁记忆,并登上游轮欣赏沿江的灯光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