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师从陈丹青 学术上“六亲不认”

撰写/叶珠峰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出炉,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他上一次被人熟知是因为设计了广州市首个城市形象LOGO。

曹雪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曹雪外形儒雅,思维敏捷,视野广阔但注重细节,谈吐谦冲却往往一针见血。与他交谈,能感受到30余年作为高校教师及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对他产生的影响。

多次改变的人生轨迹,成就今天的曹雪

曹雪现在已在中国平面设计界拥有广泛影响力,然而其职业选择最初却并未围绕“设计师”这个角色展开。

曹雪

曹雪自幼酷爱艺术。少年时,他就曾师从于陈丹青,在艺术观点上受他的影响甚深。之所以曹雪在专业上往往喜欢“标新立异”,不走寻常路,少年时的这段经历或可看做原因之一。

1985年,曹雪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美术系,后留校任教。无锡轻工业学院是中国最早成立设计艺术学科的高校之一,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重要发源地。后来该院与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为江南大学,已成为当代中国设计及设计教育的重镇。当年的无锡轻院造型美术系在教学上并未做具体学科划分,学生所学涉及现在的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这或许解释了现在国内许多高校设计学院或设计系教师都毕业于这所学校的原因,也可作为曹雪在专业眼光上非常开阔而多元的旁证。

曹雪在无锡轻院任教十四年,曾任设计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他治学严谨,自曝在学术上“六亲不认”,“寸步不让”。学生曾给曹雪起名“曹一刀”,因为他在开题和毕业答辩时往往击中学生们的要害,提一些让他们“为难”的问题。

1999年,曹雪举家搬到广州,开始他在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兼创作总监的经历。这次人生转折或许缘于曹雪骨子里那种渴望不断体验新事物的冒险精神和冲劲,也为他之后的职业设计师生涯积累了丰厚的社会、行业经验和资源。

2006年,广州美术学院向曹雪伸出了橄榄枝。当时已在行业内广有积淀的曹雪做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重大选择——重新回学校当“教书匠”。对于重返高校的决定,曹雪说道,“我们这代人天生有一种使命感。一个是在来广美之前的教学经验,一个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得来的实战经验,我想把它归纳整理出来,回馈到中国设计教育中去。” 在广州美术学院,曹雪多次获得年度先进个人称号,并被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从高校进入行业,又从行业回归高校,20年时间里,曹雪看似走了一段弯路。然而或许正是这样不寻常的人生轨迹,成就了他今天的专业经验和格局。

设计理念:作为一名设计师,眼界要高,身段要低

作为一名成熟的设计师和高校设计类专业教师,曹雪对设计本身有着很多独特的见解和感悟。

曹雪一贯认为,设计不是一个所谓的学设计的人或者学美术出身的人去完成的一项具体服务工作,而是一种文明,是一种人文关怀。设计无处不在,它潜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个好设计师,首先要热爱生活,体验生活,最重要的是具有超强的洞察力。他常说,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所见、所闻、所想的总和是A点,因为只有当A点储存多了后,在看到B点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化学反应,化学反应一旦产生就是所谓的灵感。若A点不足,那么就很容易对眼前的B点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曹雪提出,设计师应有的姿态应该是“眼高手低”,即“眼界要高”,要有国际化视野,但是在服务社会的时候,要把自己的身段降低、接地气,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才能在形式和功能上真正满足需求。

曹雪还认为,“设就是问,计就是答”。“‘设’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答’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但是这里面不能忽略另外一个环节,就是分析问题,而且分析问题的水平决定了解决问题的水平。”

曹雪常说,当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无论是艺术之“术”、还是设计之“计”皆变得无边无际的时代。身处这样的时代,老师不能太“老”,学生不能太“生”,而应该是好的学生像老师,好的老师像学生。这或许表明了曹雪在职业生涯中的一贯看法和做法: 独立思考与另行创造,才是设计及设计教学的关键。

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的“产学研”一体化应用与实践

从2016年起,曹雪还兼任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运营公司法人兼董事长,尝试广泛联系产学研各方,创建贯通学界研究和业界探索的高端平台。

广州美院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位于以广州美术学院为核心的海珠区文化创意产业带上,它依托广州美术学院,拥有“双平台”、“双品牌”的独特优势,至今依然是全国已正式挂牌的32家广告园区中唯一一家依托高校建设和发展的园区。

1212创意中国

至今,广告园已拥有多个具有广泛社会及行业影响力的IP,例如“塔外”系列综合设计涉外展及“1212创意中国”论坛等。

“塔外”,含有“走出象牙塔,触摸现实生活,投身于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之意。2017-2019年间,由曹雪担任总策展人的“塔外”系列综合设计涉外展已分别于伦敦设计节、米兰设计周及法国巴黎成功举办3届,对相关学科及领域的学术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

曹雪认为,策划这样一个展览,目的在于聚焦设计的本质,将其视为一种改变甚至引领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并以展览的形式,探讨中国设计教育与设计业界更深更广的协同路径,同时,力求以设计为视角和样本,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和审美追求,体现中华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的传承与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交流提供借鉴。

由曹雪总体策划的“1212创意中国”论坛分别以 “思辨?思变”、“计?智”、“创?享”和“动?态”为名,已成功举办4届。其主旨是在在广告业转型背景下,分享世界广告及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沿信息,呈现转型期中国广告的新生态和新业态,洞察广告及相关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未来,创建高规格高水平贯通学界业界的交流平台,同时积极构建横向交流合作及协同育人有效机制,构建高端育人创新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广东广告及创意产业的学术发展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设计者

2017年12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同期推出。

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

当年8月,曹雪接到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由他来完成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的设计工作,10月初就要定稿,留给他的时间非常紧迫。

曹雪并没有急于动手,而是把他所能收集到全世界的城市标志,全都又过眼一遍。在构思时,曹雪也尝试过运用五羊、木棉花、粤剧这些常规元素,要求自己“一定要在形式上和风格上跟以前不一样”,但他始终觉得“使用这些元素的颠覆性不够”。

曹雪最终一改国内、国际城市标志以横形走向和圆形走向居多的设计思路,采用纵向设计元素,以“小蛮腰”作为LOGO主形象。他认为,这更符合广州要打造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未来智慧型城市”的发展。而在‘什么元素能够代表广州’这个问题上,他更强调,代表什么时代的广州’。”

“作为一个城市标志,老百姓固然有很多情感、情结和传统元素有关。”但曹雪把握了一个本质,即一个城市标志诞生的目的,最主要的是用来对外宣传与推广。因此,LOGO设计不能全凭主观上的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必须考虑国内外传播和接受的语境和角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