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些年我们追的吉祥物 熊猫盼盼展雄风北京奥运福娃铸就经典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作为每届奥运会的点睛之笔,吉祥物的发布备受瞩目。纵观历届奥运会,动物原型成为吉祥物热门,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更是扬名国际,广受好评。下面腾讯体育为您回顾比较有经典的奥运会/亚运会吉祥物。

奥运吉祥物不管外貌如何,不管采用动物还是其他形象,都是用来传递东道主的精神,表达主办城市的人文、地理特征等。这些年,奥运吉祥物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符号,成为奥运周边市场的抢手货,也能为奥运营造喜庆氛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

福娃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福娃,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老师。“福娃”不是一个单独个体,它由五个活泼可爱的娃娃形象组成,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五个名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

据媒体报道,福娃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色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福娃一经推出广受好评,扬名世界,销量也十分可观,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福娃的身影。

1990年北京亚运会:熊猫盼盼

熊猫盼盼

1990年,北京首次承办亚运会,这也是中国城市首次主办洲际综合性赛事,国人对此非常关注。这届赛事的吉祥物也十分流行,吉祥物的造型源于中国的国宝动物大熊猫,熊猫盼盼的形象至今深入人心。

“熊猫盼盼”的原型是大熊猫巴斯,去年,巴斯离世,享年37岁,相当于百岁老人。巴斯因为亚运会迅速走红,它7岁访美,11岁上春晚,国内很多刚出生的婴儿因为它也取名盼盼,这也使得很多人一见到熊猫就称呼为“盼盼”。

2010年广州亚运会:五羊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五羊”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有异曲同工之妙。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一共有五只,数量是历届亚运会最多的。

“五羊”是广州最知名的标志,东道主通过“五羊”,来传递广州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五只吉祥物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合起来是“祥和如意乐洋洋”之意,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也同时传达了“和谐、激情”的理念。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维尼修斯和汤姆

维尼修斯和汤姆

自北京奥运会福娃的创意推出以来,之后有很多综合性赛事打破只有一个吉祥物的传统,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就有两个,分别叫做维尼修斯和汤姆,以此来纪念在巴西十分流行的巴萨诺瓦曲风的两位著名音乐家,这两人和他们所代表的巴萨诺瓦,正好与吉祥物和它们所代表的巴西风情和里约奥运会的理念相吻合。

2018年平昌冬奥会:白老虎

平昌冬奥吉祥物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是白老虎(Soohorang),其长相和白色东北虎比较像,外表可爱,颇有人缘。平昌冬奥会期间,白老虎化身网红,是最忙碌的打卡圣地,不管是运动会还是来这里的游客,都会与“白老虎”合影留念。

2014年索契冬奥会:雪豹、兔子和北极熊

索契冬奥吉祥物

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是通过网络票选产生的,专家率先设计出样本,民众通过投票最终选出吉祥物,雪豹、北极熊和兔子在投票中胜出当选。雪豹帅气矫健、北极熊憨态可掬、兔子乖巧灵动,深深打动民众。(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