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十月两场世预赛也必须全赢 有了艾克森,世界杯梦却仍是未知

[摘要]中国男篮进军奥运希望渺茫,国奥热身赛0比2输给了越南,这个时候大家会把全部精力聚焦到他们身上,一旦这场比赛出现闪失,那么他们遭受到的指责、非议可想而知。

撰文/赵宇 发自马尔代夫

5比0击败马尔代夫,国足取得四十强赛开门红,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身上的压力减轻不少。

里皮是个愿意把心理活动写在脸上的老头儿,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故意“折腾”摆在桌上的话筒的麦标,学记者用电脑敲字……上次这么高兴还是亚洲杯小组出线。

对于中国队而言,喜悦仅限于比赛结束后的几个小时,他们从第二天开始又要投入到新的备战当中。

每个人都清楚这只是向卡塔尔世界杯迈出了一小步,即便有归化球员助力,未来的路也太过遥远、漫长,不知道路的尽头是什么在等待。

视界波第117期:万事开头难,国足在冲击世界杯的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里皮赛前给球队强调了三点要求

9月2日进入广州后,国足才正式进入到世预赛首战的备战节奏当中。之前在香河的训练不过是给年轻人一些机会,姚均晟、李帅算是幸运儿。

广州集训的第二天,武磊回来了。听说他身体状况不错,里皮很高兴,直接让他参加下午的分组对抗练习,并且分在主力一方。

里皮是当着记者的面儿把主力、替补阵容分开的,没有丝毫遮掩,大家从那时就已明白艾克森在这支国家队中踢的不是中锋,00后小将朱辰杰要首发了。

为什么让记者那么早就知道球队的首发阵容?这是自信满满的表现吗?对于这样的问题,里皮没有明确回答,只是强调球队只有一周训练时间,自己要用这有限的时间打造最强的阵容,“我们整个一周都是这样做的。”

用一周磨练一套阵容,从这场比赛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就连艾克森赛后都明确表示教练的战术布置很有针对性。

完整的世界杯备战周期,老道的里皮拿出了全部的本事。

里皮这场比赛的战术究竟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他赛前对球员们强调了三点:第一是要在比赛中不断给对手施压,让他们出现失误,这样我们就会有机会;第二是要尽可能争取早点进球,因为你越早进球者比赛就会变得越容易;第三是给球员们鼓劲儿,明确告诉大家这比赛不用有压力,我们肯定能赢。

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的确做到了从第一分钟就在前场给对手施压,并且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只可惜没有把握住。第一个进球时间是34分钟,不算晚,而且上半场打进两球,这也让接下来的比赛变得更加容易。

这样的过程也说明队员们完全做到了里皮提出的要求,所以他赛后心情大好,笑着出席新闻发布会,没事时摆弄一下桌上的麦标,模仿记者打字……他上次在发布会上如此活跃还是亚洲杯小组出线的时候。

执教国足的日子里,里皮难得这样开心。

他不断向记者们强调很满意队员们的比赛状态,认为球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执行力,“队员们的专注度和拼搏精神让我非常满意,比赛中也没有轻视对手,相信我们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球队内部没想到能在客场赢对手5个球

5比0击败马尔代夫,国足上下长出一口气。有球员与腾讯体育交流时就说,这场比赛前大家看着轻松,但其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中国男篮进军奥运希望渺茫,国奥热身赛0比2输给了越南,这个时候大家会把全部精力聚焦到他们身上,一旦这场比赛出现闪失,那么他们遭受到的指责、非议可想而知。

还好,球队很轻松的赢下了这场比赛,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不过即便如此,很多人也没想到赢得如此轻松,“赢球是肯定的,但没想到能赢这么多,赛前想着也就踢个2比0?”国足内部人员与腾讯体育交流时这样说。

在中国踢足球,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之所以有这样的论断,主要是因为这是国足第一场四十强赛,能不能立刻找到比赛感觉很关键。马尔代夫队之前已经踢过一场比赛,而且是在客场赢了球,气势正盛。

中国队客场作战,场内、场外都会遇到各种麻烦事,所以很多国足内部人员都认为这场比赛并不轻松,“最开始还担心对手门前摆大巴,这样就更难踢了。”

再加之马尔代夫队过去曾在主场逼平过韩国队,当年进世界杯的那支中国队也不过在这里赢了一个球,所以这比赛多少显得有些微妙。

马尔代夫队这场比赛踢得并不保守,他们在比赛中虽能控制场面,但还是希望攻出来,这样就在后场给中国队留下了很多空间,这也是赢球容易的原因之一。

“马尔代夫队之前赢了一场,可能有想法了,想在主场战胜中国队。只要他们想法一多,我们的机会就来了。”国足内部人员说。

从实力角度来说,中国队肯定在马尔代夫队之上,他们除了下半场的一次进攻险些破门之外,剩下很难给中国队球门制造威胁。所以就像很多人赛前预测的那样,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赢球问题不大。

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可以说国足发挥出了水平。

取得胜利之后,中国队球员、教练击掌相庆,为四十强赛开了个好头。不过中国队也没有特别得意,毕竟这才刚开始,主力球员去跟球迷互动了,体能教练拉着替补队员到场地中央进行折返跑练习,得给他们多补一堂训练课。

十月份两场关键比赛必须要抢到六分

踢完比赛后,国足立刻返回酒店,因为这里的更衣室没法洗澡,队员们只好回酒店收拾。

球队原来想过比赛结束当天晚上就回国,毕竟联赛周末就开始了,队员们可以在飞机上休息。不过由于比赛结束太晚,再加之这里的交通不算便利,所以只好9月11日一大早飞回广州,然后在机场就地解散。

队员们回到俱乐部只踢两轮联赛,然后国家队就要再次集中,10月10日主场迎战关岛,10月15日客场挑战菲律宾。

10月10日的主场已确定安排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这也是本届四十强赛的第一个主场。关岛队已取得两连败,所以国足主场击败对手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客场同菲律宾队比赛又会有难度。这场比赛的举办地在巴科洛德。球队如果乘坐民航航班需要先飞到马尼拉,然后再转机,要在机场等待三个多小时。

客场对阵菲律宾的比赛,将是国足世预赛的第一道关卡。

包机直飞的话肯定更节约时间,但成本就会相对较高。更麻烦的是巴科洛德没有国际机场,并不具备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条件。即便你可以做到排除万难从国内直飞到那里,如何入境是个问题。主场好办,客场总会遇到各种麻烦事,所以国家队方面接下来也会研究去菲律宾比赛的方案。

不过从实力上来讲,中国队肯定也在菲律宾队之上,所以这场比赛哪怕是客场作战,目标也是全取三分,也就是说中国队前三场小组赛必须保持全胜,这样才能够在11月14日客场挑战叙利亚队时拥有足够的资本和底气。

里皮也说了,现在还不用着急去算分,唯一要做的就是力争取得更多的胜利,这样出线也就水到渠成了。

球队这次集训招入了姚均晟、李帅这样的新人,姚均晟还获得了出场机会。据腾讯体育了解,姚均晟这次并不是计划内的球员,他从香河集训就表现足够优秀,这也让里皮最终决定带着他来到马尔代夫。为了帮助年轻人成长,里皮在球队已确定取得胜利的情况下安排他出场,为的就是给他积累更多比赛经验。

姚均晟是幸运的,这个从小梦想着进国家队的球员,终于登上了世预赛的赛场。

可以肯定的是,下次集训时队中依然会有新人、年轻人进队,里皮也在逐渐为国家队培养后备力量。这些工作亚洲杯开始前就应该去完成,只可惜当时里皮确定不再续约,这项工作也被搁置了很长时间。

归化球员会陆续来到球队,助力冲击世界杯

从6月份的热身赛开始,李可就以归化球员的身份进入到中国国家队,这期集训又多了一个艾克森,两人在昨晚比赛中都登场了,艾克森还打进两球。

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归化球员是个新鲜事物,他们的到来的确提升了球队的实力。尤其是艾克森,既能踢中锋,也能踢边锋。不但能进球,还能在关键时刻拿住球,并且拥有不错的个人一对一突破能力,这些都是中国队欠缺的,他的到来弥补了短板。

李可、艾克森只是国足归化球员入队的开始,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归化球员进入到考察范围之内,比如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阿洛伊西奥等人,甚至有球迷猜测高拉特未来很有可能接过郑智的10号球衣。

不过这些人的手续还都在办理过程中,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来到球队当中还是未知数,所以里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些都是后话,“现在暂时还无法多谈。”

艾克森给国足无血统归化开了一个不错的头

对于归化球员手续办理问题,中国队方面还是非常重视的,必须要确保球员的手续万无一失之后才会把他们留在队中,安排上场。

一旦手续中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或者个别地方存在瑕疵,中国队肯定不会冒险安排他们上场,否则被判0比3负,丢分、丢人,得不偿失。

已经被归化了的、潜在的归化对象加在一起差不多有6、7个人,他们都要进入到中国国家队吗?恐怕也未必。

足协主席陈戌源已明确表态不管是国家队还是联赛,归化球员都是极少数。所以这6、7个人未来就要竞争上岗了,只有状态最好的人才能够跟着国家队去踢世界杯预选赛。

“这两名归化球员都很快融入到球队当中,艾克森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李可有中国血统,他们想为国家队付出的精神大家是可以看到的,这种球员到了国家队一定是受欢迎的,他们的到来提升了球队实力,可以更多帮助我们完成冲击世界杯的梦想,让我们距离世界杯更进一步。”关于归化球员,国脚杨旭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这样说。

这些归化球员的到来的确可以提升国足的实力,但中国队真的在他们的帮助下就能冲进卡塔尔世界杯吗?谁也不敢打包票,所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看有了归化球员的中国国家队能否再次成就世界杯梦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