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国足大胜驱散男篮出局悲伤 属于中国足球的夏天会来临吗?

文/黄凯

9月10日,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国足队员终于没有让他们的“恩师”里皮失望。5-0大胜马尔代夫,在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道路上, 新国足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男足大胜驱散男篮出局的悲伤

过去的一周,其实属于中国男篮。就在国足备战世预赛的时候,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却浪费了一支“上上签”,连输波兰和委内瑞拉,没能小组出线。原本冲击八强的目标,被迫降为获得一张直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更糟糕的是,男篮在生死战中输给尼日利亚,无缘直接晋级奥运会,只能去参加出线希望极为渺茫的落选赛。事实上,中国男篮首次无缘奥运基本已成定局。

说了这么多男篮,其实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周琦、郭艾伦、易建联或糟糕,或悲壮的表现,让男篮的热度盖过了出征世预赛的国足。哪怕出现了国奥队输给越南队这样的比赛,也挡不住中国男篮被连续“骂”上热搜。

以前,总是留给中国男足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却变成了留给中国男篮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一直被当做正面典型的男篮,这次突然在世界杯被打回“原型”成为了反面教材,客观上减轻了国足身上的压力。最巧合的是,国足和男篮在广州还住在同一家酒店。有网友戏言,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易建联是不是想和郑智谈谈人生?

玩笑归玩笑,国足出征马尔代夫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显得低调。不仅新任足协主席陈戌源没有随队督战,就连媒体都没有进行大肆渲染。因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依然是中国男篮。而且,国足首战的对手马尔代夫实力有限,不可能给国足制造太多麻烦。如果连马尔代夫都拿不下来,国足也没有冲击世界杯的必要了。

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国足的表现都对得起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打东南亚球队的头球“传家宝”又重新拾起来了,主裁判也没有吹黑哨,还判给了国足两个点球,给了对方一张红牌。最让球迷高兴的是,万众期待的艾克森也进球了,而且还是梅开二度。而且,五个进球,艾克森都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归化球员这招险棋,现在看来算是下对了。

5个进球,前锋进了四个。随着艾克森的到来,困扰国足多年的“锋无力”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虽然马尔代夫实力太菜,以前还进过对手10个球。可是,想想这两年,连印度、泰国、缅甸这样的球队都赢不了,踢着很费劲,国足一场进五个还是相当提气。杨旭,武磊,艾克森,该进球的都进球了,李可这样的归化球员、朱辰杰这样的00后球员都得到了出场机会,这场比赛创造了太多中国足球的纪录。

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哪怕国足表现得还不够完美,下半场某段时间又让球迷看得心惊胆战,好在他们学会了控制比赛,这也算是国足较之以往的进步。从韦世豪上场后生猛的表现的不难看出,里皮手中还有很多牌没有打出来。真正的大师,从不轻易向对手提前透露自己的底牌。世预赛才刚刚开始,征途还很漫长,未来里皮还会给国足带来更多改变。

今夜,国足用一场大胜,让球迷忘掉了男篮出局的悲伤。冲击2022年世界杯,不需要太多的豪言壮语,中国足球需要步步为营,不能再像中国男篮那样错失良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