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三巨头和小威都正在走向黄昏 网坛因此变得更加迷人

腾讯体育讯 (撰文/皮特-波多(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在美网半决赛取胜之后,纳达尔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如此渴望赢得这个冠军,是否是为了延续三巨头在大满贯赛中的统治?纳达尔对此感到很不可理解,他回答说:“我们并不需要努力再维持这个时代,我们在这里差不多已经15年了。总有一天,这个时代迟早会结束的,而且真的已经快结束了。我33岁了。德约科维奇32岁,费德勒38岁。时钟不停,这是运动规律的一部分。”

ESPN:三巨头和小威都正在走向黄昏 网坛因此变得更加迷人

两天后,纳达尔的预言险些比他预计的更早到来——23岁的梅德韦杰夫差一点在美网决赛中完成惊天逆转,纳达尔打了他16年网球生涯中在美网最漫长的一场比赛,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二长的大满贯决赛。这场史诗般的比赛持续了4小时52分钟。纳达尔最终以7-5、6-3、5-7、4-6、6-4获胜,拿下了自己第4个美网冠军暨职业生涯第19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目前纳达尔在大满贯数量上仅仅落后费德勒一个,鉴于他在法网的出色战绩(93胜2负,拥有12个冠军),如果他保持健康的话,他几乎可以肯定在罗兰加洛斯至少再赢得一个冠军——就好像德约科维奇(16个大满贯)在澳网肯定会成为每个人的重大阻碍一样。(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赢得了7个冠军。)

不过,不要想着去问纳达尔对于这个“大满贯历史第一”的争夺战有怎样的看法,就好像不要去问汤姆-布雷迪(Tom brady)什么时候退役一样。纳达尔的答案永远是千篇一律:“当然,如果成为历史第一我会喜欢的。但如果没有成为拥有做多大满贯的人,我依然可以睡得很好。”

纳达尔没有因为这件事失眠,这其实是件好事。如果他是,他就需要时刻提防那些25岁以下的优秀球员,比如梅德韦杰夫、克耶高斯、西西帕斯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等人。

三巨头发现自己和女单赛场上的霸主小威目前面临的局面非常相似,小威在上周六的美网女单决赛中输给了19岁的加拿大选手安德莱斯库。这些年轻球员带来的考验越来越强烈,所有人都知道,超过一定年龄,想要再赢得大满贯冠军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网坛的格局也会因此变得难以捉摸。

这是一个迷人的过渡时期,小威和三巨头都在面临新生代越来越强的冲击。他们正在寻找继续取胜的方法,但正如小威和费德勒近来表现所昭示的那样,想要达成这一目标越来越困难。自2018年以来,小威已经在六项大满贯赛中打进四个决赛,但是全部以失利告终。而费德勒自从2018年澳网夺冠以来,他也在不断的遭受各种失利。

梅德韦杰夫在被问到网坛改朝换代这个话题时这样表示:“信我们每一个人人,都正在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这一转变。但是这真的很难,因为这些老伙计打得真的很好,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我们只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改变有一天会发生。”

这个改变的进程可以会比较缓慢,但是不代表着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梅德韦杰夫今年已经两次击败德约科维奇,他在本届美网淘汰了另一位30岁以上的大满贯冠军得主瓦林卡。西西帕斯在今年澳网淘汰了费德勒,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费德勒目前的交锋记录是3胜3负。梅德韦杰夫处于新生代的领军位置。他在今年夏季的硬地比赛中取得了20胜3负的成绩,包括四场决赛以及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中赢得的冠军。

在本次美网赛中,考虑到梅德韦杰夫之前连续作战的疲劳,他再次爆发的机会似乎很渺茫。但他来到纽约之后丝毫没有表现出疲劳的迹象,即便在与纳达尔的决赛的最后阶段,他依然表现得快速、激烈,充满爆发力,而且战术执行力和情绪自控力同样是惊人的。

纳达尔赛后说:“今年梅德韦杰夫的表现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绝对有一个伟大的未来。我真的相信他将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不是吗?”

在梅德韦杰夫离开纽约时,他看起来像是一个很可能打破三巨头大满贯垄断的球员。但是最终的事实依然摆在我们面前:虽然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在纽约遭遇了失利(德约科维奇因左肩受伤退赛),但纳达尔将三巨头的大满贯连冠次数扩大到了12个。

纳达尔的职业生涯或许已经到了中后期,但这场美网我们又看到了他再次复苏的标志。纳达尔在这届比赛中充满了自信和活力,他的双腿似乎也焕然一新。他在今年年初甚至回到了穿无袖海盗衫的状态,在ESPN评论员约翰麦肯罗的采访时纳达尔这样表示,“我感觉自己又年轻了。”

在本次美网的颁奖仪式上,阿瑟阿什球场的巨型屏幕上播放了一段视频。这是对纳达尔成就的回顾和致敬。纳达尔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和发展。他微笑着说:“好吧,我们老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很好。”纳达尔说,这段视频让他想起了他为达到这一刻所做的一切努力,“还在这里”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他听起来有点像一个知道自己职业生涯所剩日子不多的人,但他决心好好利用这一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三巨头和小威都正在走向黄昏 网坛因此变得更加迷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