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国奥输给越南再次敲响警钟 输在起跑线目光更应放在长远

撰文/赵宇

昨日晚,国奥队在热身赛中0比2输给了越南队。虽然这样的比赛重在练兵,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越南足球的进步已让我们基本上没什么优势了,这样的失败该给中国足球敲响警钟。

除了国奥队之外,各级国字号梯队的组建、比赛任务安排都应该更有长远眼光,让优秀球员踢更多有质量的比赛,帮助他们成长。

别人都在进步,我们不能光原地踏步。

国奥队拥有希丁克这样的世界名帅,而且是在国内踢热身赛,受到关注很正常。一些年龄稍小的队伍其实也在比赛,但被外界了解得并不多,比如刚刚在塞尔维亚踢完4场热身赛的U20国家队。

这支队伍的前身是去年参加U19亚青赛的队伍,当时成耀东带队,结果球队小组赛两负一胜,没能获得世青赛资格。为了给这些球员更多比赛机会,队伍完成比赛任务之后没有解散,而是继续保留,聘请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担任主教练。

就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球队结束了在塞尔维亚的拉练比赛。总共踢了四场比赛,分别是0比0战平塞乙联赛GFK Sloboda队、1比0战胜塞U19联赛队伍Brodarac、0比1输给塞甲联赛的Zlatibor、1比3输给塞超联赛的Mladost队。

赛超Mladost队上赛季在16支队伍中排名第5,跟U20国家队比赛时也派上了很多主力球员。对于比赛过程,主教练扬科维奇非常不满意,他也对队员们进行了批评,认为队员们在比赛中显得很不自信、畏手畏脚,这不应该是男人在足球场上应该有的表现。

踢完这四场比赛之后,U20国家队在塞尔威亚的拉练正式结束了,这些球员通过国际比赛得到了锻炼。不过这次来塞尔威亚的球员并非全部主力,朱辰杰、刘若钒、蒋圣龙、郭田雨、陶强龙等适龄队员上调国家队、国奥队。

由于U20国家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适龄队伍,也将参加2022年U23亚洲杯,所以未来继续保留下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队伍,就更需要时间、比赛去磨练。

现在有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是这些孩子在国内能够踢上的比赛并不多,青超联赛最大年龄段是U19,他们超龄了。在职业联赛、预备队联赛中除了主力球员之外,剩下的能够获得比赛机会也不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应该珍惜在U20国家队比赛的机会,通过踢这样高水平的热身赛来提升自己的实力。

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事实,接下来两三年时间该如何发展就是很多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安排集训、如何安排热身赛、如何让队员们通过这样的集训、比赛来提升战斗力,这关系到一批人、一支队伍未来的前景。

我们在盯着国家队、国奥队的同时也应该把目光向下放,看看低级别年龄段国字号队伍的发展状况如何,应该怎样保持这种延续性,球员是一批一批上来的,一旦出现某个年龄段的断档,那对中国足球的打击会非常巨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