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挑战Big6继续看狼队 三支升班马或仅维拉幸存

撰文/杨健

8月10日,2019-20赛季英超大幕将再度拉开,上季,争冠、欧战、中游和保级四大集团都泾渭分明的英超,本赛季或许会因夏窗20队迥异的操作,而呈现微妙的变化。

尤其在Big6之外,无论心怀打破豪门秩序野望的埃弗顿、狼队和莱斯特,抑或时常给豪门制造麻烦的水晶宫和沃特福德,都是新赛季英超的变数所在。

而即便是上赛季略显平淡的保级大战,本赛季也因投资冠绝英超的阿斯顿维拉的回归,以及整体实力略显平庸的布莱顿、伯恩利等队的存在,也将呈现更加纷乱的混战。

【狼来了,糖很硬,狐狸很狡猾】

身为上赛季最接近Big6的存在,复星注资的狼队在升级的首个赛季,面对六大家族12场砍下14分,更成为足总杯史上第三支连续淘汰利物浦和曼联的球队,“天黑请闭眼”的“狼人传说”,一时令诸强人人自危。

当然,努诺的球队固然以三后卫和传控流令人眼前一亮,面对中下游球队过多的失分,还是暴露出了升班马经验略逊的劣势。而全队一半进球被劳尔·吉梅内斯和若塔包办,火力点也过于集中。

为改变这一状况,在球队高参、知名经纪人门德斯的运作下,球队继续运作来两位葡萄牙新星佩德罗·内托和布鲁诺·布兰达奥,并将吉梅内斯和登东克尔的租借合同转正,而库特罗内、巴列霍两位来自豪门的希望之星,也有益于球队的板凳深度和内部竞争。

尤其是球队留住了被多家豪门追捧的中场核心鲁文·内维斯,此举价值犹胜引援。当然,对狼队略显不利的因素,则是英超开局阶段,他们还要从欧联杯第二轮资格赛打起,多线作战之于升入英超才第二年的狼队,着实不是好消息。

上赛季以3分劣势位列狼队之后,埃弗顿英裔伊朗老板莫胥礼显然不满足于球队英超第8的排名,夏窗尚未关闭,连续第三年重金补强的“太妃糖”,已经花出了近8000万镑。

虽然中场大闸格耶的离去降低了拦截硬度,但更高大、更年轻的塞内加尔中场格巴明旋即补缺,如果转正租借而来、始终不见“十成功力”的戈麦斯,从曼城抢下国脚多面手德尔夫都是“常规操作”,那么从尤文图斯引进意大利00后国脚前锋莫伊塞·基恩,则着实可见球队绝非只图一季痛快。

毕竟,巴西国脚里沙利松虽然进球不少,却是地道边锋踢法,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沃尔科特和勒文一老一少身上,一名真正具备机动力和成长空间的中锋,恰是马尔科·席尔瓦所缺。

相比于葡萄牙老大哥努诺,少帅席尔瓦虽然也追求美丽足球,但上赛季对中后场的改造更加立竿见影,无论是迪涅、迈克尔·基恩走出不甚成功的豪门往事,还是“冰岛大狙”西于尔兹松中路一条龙的强势输出,加上皮克福德和祖马,球队的下限依旧不低,缝线的输出,将相当程度上决定埃弗顿的攻坚水平和季末收成。

去年10月,莱斯特功勋老板维猜的不幸离世,让“狐狸城”陷入一片悲痛,而在前利物浦主帅罗杰斯上任前,一度距离降级区仅有10分的莱斯特,早已没了3年前的神话气场。

好在北爱尔兰人上任后迅速拨乱反正,联赛收官阶段仅输给了纽卡斯尔和曼城,一路逆袭到英超第9,这也坚定了投资人和球迷的信心,7月第二周,“狐狸城”壕掷7000万镑,除去创造队史纪录的比利时中场蒂勒曼斯,贝尼特斯的爱将阿约泽·佩雷兹也有效弥补了冈崎慎司的离队。

当然,球队目前最大的悬念,是一旦马奎尔转会曼联,能否在截止日引入一名主力中卫,毕竟,无论是老队长摩根,还是水土不服的本科维奇、瑟云聚,都很难应付整个赛季的强度。

作为Big6之后的跟骑者,狼队、埃弗顿和莱斯特也被权威足球数据机构Opta、Squakwa和谷歌共同研发的“体育数据最强大脑”所看好,在该人工智能的新赛季预测中,三队的积分都超过了50,虽然仍没能改写六强大格局,却也已经与其他中下游球队甩开了距离。

而在三队之外,保留了扎哈、但出售了比萨卡的水晶宫基本盘变化不大,但继续扮演“伦敦之王”勉为其难;走了阿瑙托维奇和奥维昂、来了“鹰王”阿莱和福纳尔斯的西汉姆更具整体性,但球队冗员依旧偏多,主帅佩莱格里尼的温吞水作风也令人担忧;至于波佐家族控股的沃特福德,“大黄蜂”除去超低价买入巴西新星若奥·佩德罗,其余操作都略显平寂。不出意料,上述6支球队将成为挑战Big6格局的第一梯队。

【烧钱之王维拉保级稳了?想想富勒姆……】

比起犬牙交错的中游集团,积分榜下半段的诸多求生者,或许会令本赛季英超的保级形势格外惨烈:上赛季,除去实力有限的哈德斯菲尔德早早原形毕露,烧钱无度、诸多名将压阵的富勒姆降级,着实爆出了大冷门。

而本赛季三支升班马中,也有相似的存在:作为英国王室的主队,经历三年英冠炼狱的阿斯顿维拉闯过升级附加赛鬼门关,自然有了在球市呼风唤雨的本钱。

但和富勒姆大把收购海外联赛球员不同,维拉引进的明斯、塔加特、孔萨等人要么上季以借将身份效力,要么则是知根知底的老熟人,韦斯利、纳卡姆巴和特雷泽盖等人的到来,也是有效的“技术扶贫”。

但不是人人都有维拉掷出1.34亿补强的勇气和财力,“只花了”3900万镑的英冠亚军谢联,支出不到前者1/3,考虑到该队整体实力在英冠都算不得顶尖,这点补强着实杯水车薪;而英冠冠军诺维奇更加寒酸,除去从沙尔克04租借来门将费尔曼,结余居然为正的“金丝雀”想要保级,仅靠上季英冠最佳球员普基一人输出,显然不够。

比起情况各异的三支升班马,以往沉浮于保级区的老油条们,本赛季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上赛季引进贾汉巴赫什、比苏马吃了大亏的布莱顿,夏窗引入的亚当·韦伯斯特、特罗萨也难言出色,新赛季恐怕依旧是降级热门之一。

送出了前国门希顿、只引进伤病频仍的杰伊·罗德里格斯的伯恩利,也基本得靠自力更生。而伯恩茅斯、南安普顿等队虽然曾在英超有过短暂风光,但本土球员唱主角的两队,也基本是来一人走一人的思路,想从保级战中尽早抽身也相当不易。

英超成立至今27年,三支升班马全部保级的情形只发生过3次,最近一次是2017-18赛季,纽卡斯尔、布莱顿、哈德斯菲尔德都实现胜利大逃亡。但1/9的全部生还概率,意味着本赛季升班马们依旧凶多吉少。

当然,重金打造的维拉或许能幸免于难,但谁会伴随诺维奇和谢联降入英冠呢?答案或许是纽卡斯尔。从今夏早早宣布只能先卖人后买人,并放行了上季保级功勋贝尼特斯后,完全站到球迷和媒体对立面的抠门老板阿什利,已是天怒人怨、千夫所指。

虽然拿着英超20队最低年薪的新帅布鲁斯简直是活雷锋,球队也一反常态地花费了5700万镑引进若埃林通和圣马克西曼,但上赛季就被认定是英冠水准的“喜鹊”,离中游很远,离降级区倒是很近。倘若时隔两年后又因老板的瞎折腾二度回炉,着实是咎由自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