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贝尼特斯上任不到2月摆平大牌外援 要打造让大连人骄傲的球队

撰文/赵宇 陈家祥

视频/易辰宇 夏伯翰

59岁这一年,贝尼特斯做出了来中国执教的决定。来到这个陌生的足球世界,他觉得挑战不小。

大连一方队在他来之前只拿到17分,还在为保级发愁,结果他上任之后带队7场就拿到了14分,跻身中超前6。

有人说战术大师给球队施了魔法,西班牙人并不认同,“足球世界里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魔法,所有这一切都是努力换来的,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从小痴迷于中国功夫的他至今还会对少林寺充满好奇,他在想办法尽快融入到中国的文化当中。在他看来,大连这座城市对于足球的痴迷和利物浦、纽卡斯尔差不多,“我要努力打造一支让市民觉得自豪的球队。”

视界波第114期:世界名帅的中国足坛冒险,从打造足球城骄傲开始。

把所有中超队主场都在地图上标记出来

大连一方俱乐部距离市区大概有3、40分钟车程,贝尼特斯的办公室就在俱乐部二层,办公桌、战术板,衣柜、几张会客用的沙发和一盆绿植,陈设很简单。

摄像师最开始建议他坐在办公桌前接受采访,老贝坐下后想了想,“这样不好。”用手指了指沙发,以及挂在正上方的中国地图,“去那里,把地图当做背景,这样能让不了解中国的人看到后对这里有个印象。”

地图上扎着很多图钉,仔细一看才发现,每一个图钉下面都是一个中超俱乐部所在城市的地理位置。这是他要求工作人员做的,有了这些图钉后就能直观地了解到要去的客场在哪里,大连的距离。

他指着钉在重庆上的图钉吐了口气,“那个地方太远了……”

老贝来中国之前也向一些曾在这里工作过的西班牙教练询问过情况,比如前一方队主教练卡罗、在中国执教过多支球队的曼萨诺,以及人和队主教练路易斯等等。曼萨诺曾对他说:“中国很大,有些城市间的飞行距离比较长,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否则等待和飞行过程就会消磨你的意志,让你精神疲劳。”

“在欧洲去另外一个城市比赛基本上45分钟、一个小时,有时坐大巴车就可以到,但中国不行,去客场的路途太遥远了。”来到中国之后,他也亲身感受了去客场比赛的艰难。不过他说自己在慢慢适应,这些并不算什么难题。

他办公室另一侧墙上挂着一个画框,八匹用石头刻制的骏马在画框里奔跑,上面写着“马到成功”。这是俱乐部送的礼物,希望他能带领大连队取得好成绩。了解这样的寓意后,但凡有人想在办公室跟他合影,都会被拉到这个工艺品下,他很看重这些小细节。

腾讯体育对话大连一方主帅贝尼特斯

“他是个很细致的人,训练场上自然就不用多说了,生活中也是如此,从他办公室这些布置和安排就能看出一二。”俱乐部工作人员说。

早晨八点就到俱乐部上班准备训练

贝尼特斯上任后,大连队的训练基本上都会安排在上午十点进行。他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吃早饭,要求司机七点半之前准时到酒店楼下接自己去俱乐部。酒店距离俱乐部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他差不多八点就能到办公室,比很多工作人员来的都早。

主教练来的早,助教、翻译和其他球队工作人员自然也就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我要在训练之前确认所有内容是否已经准备妥当,包括球员是否到齐、今天都要分配给他们什么训练内容、跟医生交流伤病情况、了解场地情况、训练器材状况等等,我需要把这些东西都保持在自己的掌控当中,这样才能有计划、有目的地准备训练。”贝尼特斯说,自己从做教练第一天就保持这样的工作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空降中超的世界名帅依旧很职业

球队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回家休息,老贝和助手们则不会立刻离开,他几乎每天都在俱乐部食堂吃午饭,然后下午在办公室里继续工作——了解下个对手的情况、球员训练后的身体状况、为明天训练做准备等等。俱乐部工作人员经常看到他下午四、五点才离开,“有的时候甚至更晚。”

在贝尼特斯看来,所有这一切都很正常,不光自己这样的老教练如此,很多年轻教练也会把更多时间放到工作上,“你不做别人也在做,你做了别人还是会做,所以这么做就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要求。”

前段时间,纽卡斯尔俱乐部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贝尼特斯是为了钱才来中国执教的。对于这种说法,他昨天特意写了一篇专栏文章做了澄清,“如果真像他说的那样,那么我恐怕早就离开纽卡斯尔,来中国执教了。”

的确就像贝尼特斯说的那样,中国的俱乐部几年前也给他提供过合同,待遇非常不错。之前也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及过,北京国安俱乐部前段时间也希望他能够接替施密特担任球队主教练,那时的国安还排名联赛第一。

腾讯体育提及这个话题,他狡猾地笑了笑:“以前的事情不想多提了,我只关心现在的工作。”

贝尼特斯在交流时并不否认在中国的薪水比较高,但他表示不管在什么地方执教,自己努力工作的态度都是一样的。

足球世界里没有魔法,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执教大连队一个月,贝尼特斯带队取得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他来之前球队半个赛季拿了17分,结果上任之后带队7场就拿到了14分。有人开玩笑说,西班牙人给球队施了魔法。

“足球这东西除了努力之外就再没有什么其他魔法可言了。”贝尼特斯说,自己来到大连后整个教练组都在努力工作,球员们也在尽力完成教练的部署,就像之前在纽卡斯尔、利物浦执教时一样,“当然也需要一点点运气。你越努力就越幸运,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足球没有奇迹,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你努力的基础之上的。”

据球员透露,老贝的训练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平时打对抗比较多,节奏挺快,“日常工作时你能明显感觉到他特别认真,总是在研究战术,就像是个球痴。”

贝尼特斯给球员的感觉就是两个字:专业

“教练很务实,每场比赛基本上都是五后卫,要求阵型压缩,把外援放在前面,防守反击。”大连一方队球员说。

大连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跟几名大牌外援的出色发挥有直接关系。其实就在他来之前,外援与球队的融合一直存在问题。外界会抱怨哈姆西克游离于战术体系之外;卡拉斯科态度有问题,总想回欧洲踢球,出工不出力;博阿滕处于被抛弃的边缘。

老贝来了之后,这三个人一下子被激活了,尤其是卡拉斯科,再也没有各种是是非非。

“我对卡拉斯科的表现是满意的,他是那种到了场上就可以产生影响力的球员。”贝尼特斯来大连之后跟卡拉斯科沟通过好几次,他认为这种交流非常有必要,“我需要听听他心里的想法,为什么总想着离开……”

贝尼特斯可以讲西班牙语、法语、英语,能够跟卡拉斯科无障碍交流。两个人在欧洲也有很多共同的朋友,比如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可以通过这些共同的朋友来加深我们两个之间的友谊,我也会向他阐释自己的想法。他对此感到满意,他的承诺也让我觉得欣慰,这就足够了。”

贝尼特斯执教大连一方之后,卡拉斯科再也没出过幺蛾子。

正是因为理顺了各种关系,所以大连一方队最近这段时间一直保持着上升的态势。球队目前排名中超第6,与排在第4位的山东鲁能有6分的差距。

在贝尼特斯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张霖明确表示不会因为请来了大牌的教练就改变目标,球队这赛季的目标依然是前八名,这也让老贝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他在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也说,这赛季就是进入前八,再没有其他的。

“下赛季呢?”面对这样的问题,他又狡猾的笑了:“那要等到下赛季再说。”

他对目标的话题一直很谨慎,更愿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现在的工作当中,“我接手时没有太多时间去熟悉和了解球队,但很幸运能够带队很快赢球。不过我也知道球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比如体能、技战术、精神属性这些层面,我们的球员很乐意学习,可以看到他们身上的潜力,只要时间足够,会有更大的提升。”

腾讯体育独家对话贝尼特斯

要在大连打造一支让市民自豪的球队

“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做任何事情都争强好胜。现在上了年纪,也知道谁都不可能永远获得胜利,但还是觉得要始终保持一种尽全力争取胜利的心态。”

贝尼特斯表示,自己在大连队执教的时候就希望能够调教好这支球队,提高球队的战斗力,不光只是赢球,还要知道自身存在哪些问题,“我希望给这支球队留下一个合理的结构,不管我什么时候离开,继任者在刚接手这支球队的时候都能够迅速融入,按部就班地继续提升球队水平。”

说话这话,老贝赶紧补充一句:“我才刚来,这个时候说离开不太好……”

贝尼特斯带利物浦和纽卡斯尔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所以他希望能够把这种成功延续下去。在他看来,利物浦和纽卡斯尔都属于工人阶级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对足球充满了热爱,“大连人对于足球的热衷跟这两个城市是一样的,我来到这里之后没多久就发现了这一点。我要打造一支让市民觉得自豪的球队,让他们来主场支持我们,在球迷和球队之间建立稳定的关系,让任何一支来到我们主场的球队都很难取得胜利,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大连是一座足球城,这里的球迷值得拥有一支好的球队。

贝尼特斯认为,中超联赛的水平在提高,也在逐步跟欧洲的联赛接轨,但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比如比赛的强度和节奏,这方面如果能够继续提高,还是很有希望向世界杯进军的,总体来说中国现在走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

他也知道中国目前在积极做一些球员的归化、入籍工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国家队的实力,“这是一个途径,如果大家觉得合适也没什么问题。这样做最关键的应该是形成球员之间的竞争,可以激励其他球员去做得更好,否则就会有更强的球员取代他们的位置。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竞争的话,整体足球水平是能够提高的。”

不过在贝尼特斯看来,中国足球要想有更高的水平,还是要有良好的青训基础。他去过很多地方,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对那里的足球进行深入观察。不管是在南美还是欧洲,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在街道上踢球,“他们可能只有6岁,每天可以踢上7、8个小时。中国也需要有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踢球,这样未来才有可能提高水平。”

“我们现在在大连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强6~10岁孩子的训练,让他们从小就开始建立良性的竞争,并且确保他们有正确的引导和训练,这对于未来会有很大的帮助。”贝尼特斯说。

贝尼特斯认为,归化的目的不是取代,而是优化。

痴迷于中国功夫,至今都对少林寺感兴趣

人们都管贝尼特斯叫战术大师,他对这样的称号也是欣然接受。“究竟什么是战术大师?”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问题,西班牙人也做了解释,“他们这样称呼我可能是因为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比如球队的管理水平,比赛战术的制定等等。当然,我是很喜欢研究战术的。”

贝尼特斯喜欢下军棋,他觉得足球场上的竞争和下棋道理相同,“下军旗时你得想着怎么进攻,怎么防守,这和足球场上的道理是一样的。”

“我喜欢通过研究战术来激发球员们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能力,但前提是球员们需要自己努力,展现出他们最好的一面,这样才能够让战术充分发挥出来。”贝尼特斯说。

撰写个人博客时,贝尼特斯多次提到了交流的重要性,他在欧洲执教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可在中国就不行了,所有的想法都需要通过翻译传递给球员。为了让交流更加方便,他在俱乐部和球队工作时全部使用英语。

贝尼特斯曾不止一次提到,一个好的翻译有多重要。

他也在努力学习中文,目前会说一些足球场上的词汇,不过发音还很不标准,比如“打门”、“上来”、“身后”、“保护”……“学中文并不容易,某些个单词需要反复说二十遍才稍微有感觉。可是我说出来的时候队员们还是听不懂,我还得继续让自己的发音更标准……”

59岁离开欧洲,来到遥远的中国执教,这对于贝尼特斯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挑战不光来自足球场,还有异域文化。西班牙教练卡马乔也曾带着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可他并不愿意融入这里的文化和足球环境,执教以失败告终。

和卡马乔相比,贝尼特斯倒是个更愿意接受和学习的人。来中国之前特意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介绍和视频,对中国建筑的榫卯结构很感兴趣,觉得中国人发明的木质独轮车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工具。

贝尼特斯是一个中国功夫迷

贝尼特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柔道,这也是受了中国功夫的影响,“我小时候在西班牙的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些中国功夫的电影,还有一些关于少林寺的影片,一些和尚拿着棍子练舞、打斗,非常棒、非常有趣,我现在有时还会琢磨这些东西。”

贝尼特斯不光让自己融入到中国文化当中,还通过个人博客撰写一些见闻,向外界介绍在大连的生活和工作,“外国人来到这里工作文化差异还是很大的,有时候会遇到困难,但还是会尊重中国文化,也在这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

“你是否打算把自己在中国执教的经历出本书?”面对腾讯体育这个问题,老贝笑了,“如果时间足够久的话当然有可能,但我不善于写作,说话可能比写作更容易一些。讲足球可以两个小时都不停下来,我更希望用语言把这些都表达出来。”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