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社区盾奠定英超争冠格局 曼城王朝牢固 利物浦首冠仍很难

撰文/念洲

8月4日的温布利大球场,上演英格兰足坛的巅峰对决,上赛季英超+足总杯+联赛杯三冠王得主曼城,经过点球大战击败上赛季英超亚军+欧冠冠军利物浦。社区盾虽然具有热身赛性质,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过后,每个人都可以当一次预言家了:新赛季的英超冠军,还是这两家来争夺!那么到了明年5月,英超的天究竟会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呢?

曼城有望实现三连冠

三个月前,经过38轮联赛鏖战、32次榜首易主,曼城以1分优势险胜利物浦,成为十年来首支成功卫冕英超冠军的球队,上一支还是2009年的曼联。而十年前的那支红魔,完成的可不只是英超两连冠,是震古烁今的三连冠。要知道在英超历史上,只有弗格森的球队曾做到过三连霸,而且还是两次——十年后,它成了蓝月军团的目标。

超强的稳定性和恐怖的统治力

2017-2018赛季,曼城以100分问鼎,创造了英超单赛季最高积分纪录;上赛季虽然少了2分,但98分依然是英超单赛季历史第二高分,生生把拿到史上第三高分97分的利物浦给比了下去。两个赛季共积198分,这在英格兰足球的百余年历史上是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换句话说,如今的蓝月亮可以说称得上史上最具统治力的球队,所铸之霸业不是随意就可以被撼动的。

BIG6各有软肋 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

若是在以往的群雄逐鹿时代,曼城想抡元绝非易事,但如今六大豪门的竞争力下降:切尔西痛失头号球星阿扎尔,又遭引援禁令;曼联和阿森纳都处于重建期,热刺习惯性关键时刻掉链子,总是捅不破窗户纸,这无疑令蓝月三连冠的几率又平添几分。曼城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利物浦,但上赛季的1分险胜和此次社区盾点球夺冠,让前者的心理优势得到进一步累积,等到了最紧要最要命的关头,这可能就是无形中最有利的因素。

引援数量不多 但富有针对性

迄今为止,曼城今夏只引进两位新援。新标王罗德里是蓝月亮苦求的费尔南迪尼奥接班人,社区盾他首发亮相,上半场表现稳定,传球成功率极高,虽然下半场有所起伏,尤其是曾被对手断球制造威胁,但随着逐渐融入球队适应打法,西班牙后腰的前途不可限量。回归的安赫利诺则是在左后卫位置上进行的储备,此外他们还很可能得到有望的坎塞洛。

意大利天空体育证实曼城即将签下坎塞洛

而完全伤愈的德布劳内,不啻一位顶级强援的加盟。上赛季频受伤病困扰,丁丁在联赛里只出场19次,首发11次,贡献2球2助攻,而在前一赛季的巅峰状态下,他可是8球16助攻的超强存在。如今经过季前热身赛和社区盾,比利时中场已经宣布满血归来,有100%的他在,曼城争冠的实力和信心都将得到极大提升。

主帅瓜迪奥拉是最大保障

社区盾是瓜帅执教生涯的第28个冠军,也是来到伊蒂哈德球场后的第7冠。身为当今足坛最顶级的战术大师和英超毫无争议的第一名帅,如果要找一个曼城三连冠的最大优势或者理由,那就是瓜迪奥拉本人。如你所知,此前执教巴萨和拜仁,佩普都完成过联赛三连冠的伟业,在曼城,又有何不可?

球队暴露的隐患

后防线稳固度有所下降

一方面,队长孔帕尼离开,曼城尚未引进他的替身。要知道孔队年纪虽长,却是上赛季一脚定冠军的最大功臣,其丰富的经验和杰出的领袖气质更是他人难以企及,他的离队是蓝月军团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门迪再次受伤让左路防守暴露软肋,津琴科社区盾被萨拉赫打爆,在荷甲表现出色的安赫利诺能否顶上来,还是疑问。

球员们的饥饿感

这是瓜迪奥拉需要重点注意和管控的问题。只有避免功臣们生出骄娇二气,时刻保持紧张感和专注度,蓝月亮的三连冠之路才能走得更加平稳。

是否会因欧冠分心

瓜帅在英超拿遍英格兰本土的所有冠军,唯一缺少的就是欧冠冠军,这也是阿布扎比财团一直以来最渴望的。上赛季欧冠被热刺淘汰出局,让本土三冠王有些失色,本赛季曼城的最大目标必然是大耳杯。而到了明年春天的淘汰赛阶段,瓜迪奥拉的球队为了全力冲击欧冠冠军,可能会有所分心,这未尝不会对联赛冠军的争夺产生影响。

总之,正如社区盾的最终结果所体现的,曼城仍是新赛季英超冠军的最大热门,但想要完成三连冠伟业,他们必须做到更好,因为稍有不慎,身后的利物浦就有可能追上。

利物浦冲首冠难度不小

业界和坊间都说,利物浦完全配得上上赛季的英超冠军,但“史上积分最高亚军”的头衔还是落在他们的头上,这也令红军的英超夺冠次数继续停留在尴尬的0。然而一座欧冠冠军给了利物浦更强大的信心和更充足的勇气,新赛季克洛普的球队将再次挑战曼城的王位,这一次,他们希望能打破魔咒,夺得英超首冠。

实事求是的讲,利物浦目前还是排在曼城之后的英超第二夺冠热门,新赛季想要实现29年未竟之夙愿,面临多重考验。

突破曼城?难!

阵容还有短板

社区盾的上半场就凸显出利物浦一直存在的一大问题,那就是中场缺少创造力。名宿索内斯直言:“利物浦的中场球员在场上都很努力,一直都在奔跑。但是他们确实需要买入更具创造力的中场球员来改变现状。”去年夏天,克洛普想要通过引进费基尔的方式来解决,但最终未能签下这位法国前腰,今夏一度传出的库蒂尼奥回归也没了下文。

此外,斯图里奇已经离开,奥里吉并非总能变身“锦鲤”,锋线的板凳深度需要加强;左后卫的位置上,罗伯逊也没有合格的替补。而在转会市场上,迄今为止渣叔只买了两名小妖范登博格和埃利奥特,他们也许有很大潜力和光明未来,但绝非能够增添夺冠砝码的即战力。

核心球员能否延续上赛季的神勇表现?

后防线上,季前赛7场比赛丢12球只有1场零封,已经让不少球迷感到担忧,特别是对阵多特和那不勒斯都失3球。而阿利松又在社区盾被斯特林穿裆破门,范迪克65场正式比赛以来第一次被过掉,利物浦的防守其实给了曼城不少机会,只是对方没有把握住。

范迪克不被过金身已破

更令人担心的是进攻端,利物浦对三叉戟的依赖无须赘述,但萨拉赫、菲尔米诺和马内今年夏天都参加了国家队赛事,马内甚至因为打到非洲杯决赛而缺席社区盾。疲劳征战过后,三叉戟新赛季会交出怎样的答卷?社区盾上,萨拉赫全场狂轰10脚未能破门,除了运气不眷顾两中立柱外,4次射正实际上没对布拉沃的城门构成致命威胁。

多线作战任务艰巨

这是欧冠冠军后遗症:因为问鼎欧冠,利物浦8月14日要远赴伊斯坦布尔,与欧联杯冠军切尔西争夺欧洲超级杯;到了12月份,红军又要前往卡塔尔参加世俱杯,踢半决赛和决赛或三四名决赛。要知道彼时正值最魔鬼的圣诞-新年快车,形势原本就非常严峻,如此一来更雪上加霜,若被曼城趁此机会取得较大优势,想要逆转就相当困难了。

利物浦的胜算

有克洛普就有希望

在克洛普的调教下,利物浦每个赛季都能取得进步,状态和积分一样,一直在节节攀升当中,上赛季更是比前一赛季多拿22分。新赛季红军人员齐整、阵容稳定,辅以欧冠冠军带来的信心与士气的巨大提升,三军用命,唯渣叔之令是从,非常有希望更上一层楼,向曼城发起更强有力的挑战。

复仇的信念

上赛季所有人都见证了利物浦强大的精神力量并为之震撼。而在1分遗憾丢冠之后,红军又输掉社区盾,克洛普让球员们在看台下目视曼城领奖的做法,必然会让他们心里憋着一股不服输不甘心的气,矢志复仇,这股复仇的欲望必将转化成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着他们在新赛季继续锲而不舍的攀登荣耀顶峰。

同时,永动机式的充沛体能依然是利物浦的争冠法宝,足以拖垮任何敌人。社区盾下半场,克洛普的球队正是凭此完全掌控局面,险些逆转比分,曼城还是吃不消。

内部挖潜

虽然引援没有大动静,但拉拉纳、张伯伦、布鲁斯特等伤号的复出,还是增强了利物浦中前场的实力,等同于新援的加盟。此外,纳比-凯塔和沙奇里的潜力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挖掘,新赛季他们完全能够踢得比上赛季更出色,为红军争冠添砖加瓦。

总之,利物浦在社区盾中展现出了与曼城匹敌的实力,即将到来的新赛季,英超冠军争夺战还将是蓝月和红军的“二人转”,其他球队只能沦为看客。至于最终谁能夺冠,恐怕最厉害的预言家也无法现在就给出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