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T2联赛用排名积分“绑架”国乒 三奥运冠军都得疲于奔命

7月18日,2019国际乒联T2将在马来西亚新山开打。

此前两年,T2因为比赛方式和赛制等原因,虽然赚得噱头,但充其量只能算是表演赛。然而从今年开始,作为商业比赛的T2突然列入到国际乒联巡回赛积分体系中,更在巡回赛积分基础上,额外送出3000个冠军积分,让运动员不得不疲于奔命。

T2全称为T2亚太乒乓球联赛,是由国际乒联主办的全新赛事,联赛于2017年首次推出,赛期6个月。T2联赛新赛季比赛将采用24分钟限时赛制,7局4胜,每局率先拿到11分者胜;如果24分钟计时结束,没有运动员赢下4局,那么剩下的比赛进入“FAST5”模式,即为每局率先拿下5分者胜,直至一方选手率先在7局中拿下4局胜利。除单打比赛外,T2联赛还将设有混合团体赛。

T2纳入国际乒联积分 国乒疲于奔命

结束国际乒联澳大利亚站的比赛,国乒队员们从穿着羽绒服的南半球冬日,瞬间转移到高温酷暑的马来西亚。

进入7月来,国乒主力已经接连前往韩国和澳大利亚进行了2站比赛。高强度的比赛和旅途的劳累让每个人都感到疲惫。

“累,太累了。”出现在T2抽签仪式现场,许昕说这话时,眼皮都要抬不起来了。

“一下子打了三站比赛,自己最担心的是身体的情况。”今年3月,马龙才伤愈复出,对于如今的参赛计划他坦言, T2此前并不在自己的参赛计划中。此前,国乒主力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也就连续参加2站外战。

“T2的附加分很高,奥运之前世界排名很重要,为了奥运积分大家不想抢也不行。”因伤未能出现在T2 赛场上的刘诗雯这样说。

大家如此“拼命”,全都因为国际乒联的新规定。

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从新山站开始,3站T2比赛,参赛队员每一站积分可获400-1000国际乒联积分,

按照国际乒联2018年公布的最新积分系统,每个运动员全年最好的8站巡回赛积分累计,进行世界排名;而一年后,又宣布如今T2比赛的积分是额外的部分,可以直接加入运动员最好8站巡回赛积分中。

世界第一许昕7月初的积分是14945 ,排名第四的日本名将张本智和是13495,双方的积分差距只有1000多分,若国乒不出战T2 比赛,张本智和或将直接获得1000个冠军积分,逼近世界排名前两位。

距离东京奥运只有一年时间,为了奥运积分,国乒队员们不得不为此疲于奔命。

T2球台无中线赛制反常规

2018年初,国际乒联对积分系统进行改革,新积分系统下,要求球员不停参赛,这原本就已经让大家怨声载道。

“国际乒联积分改革后,我们参加的比赛就比以前多了,突然加了一个,赛制还是和奥运会、世界大赛不一样的。”许昕无奈的表示。

相比于巡回赛和世界大赛7局4胜11分制的赛制,T2虽也采取7局4胜制,但每场比赛计时24分钟,每局率先拿到11分者胜且无需拉开两分;如果24分钟计时结束,没有运动员赢下4局,那么剩下的比赛进入“FAST5”模式,即为每局率先拿下5分者胜,直至一方选手率先在7局中拿下4局胜利。

了解乒乓球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无论是国乒内部对决,还是中日“对抗”场面都非常胶着激烈,打出4-2的结果很正常,比赛起码1个小时起。

除了赛制和其他比赛都不一样,T2比赛的球台上还不设中线,让队员们很不适应,也并不具备奥运实战锻炼的效果。

“T2的比赛环境和巡回赛、大赛赛制都不同,都要重新去适应,在打了两站很累的情况下,对运动员来说确实挺困难的。”国乒女队队长丁宁这样说道。

国乒教练员:T2积分政策“绑架”运动员

“这个比赛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备战计划。”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一针见血地指出,“T2这个商业比赛,本身也不在国际乒联常规比赛序列内,但是他捆绑了额外的积分政策,这让我们队员不得不参加。某种意义上,T2通过一个积分政策,‘绑架了’优秀运动员,尤其是老运动员参赛。”

“这个商业比赛,我们看来比赛规则和赛制都不是很严谨。现在它一年三站,每站又额外算积分。所以大部分队员为了确保奥运积分,不得不参加。但是,这对大多数队员都不公平。如果你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入选这个比赛,就很容易和参赛的队员产生较大的积分差距。这个在整个世界排名体系来说是不公平的。”女队主教练李隼也认为比赛对队员的锻炼价值并不算大,还不得不消耗老运动员体力、精力。

针对这样的情况,国乒男、女队教练组一致认为,国乒队员在T2上的表现不会对于奥运参赛的评估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同时在保护队员的角度考虑,在T2后的全国锦标赛上,队伍会安排部分主力队员进行调整,以防伤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