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丢世界第1连输外战樊振东怎么了? 走出低谷还需自破心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2019年国际乒联澳大利亚公开赛继续进行。樊振东昨日男双、男单双线出局,引起了外界的震惊,特别是他男单第二轮不敌德国的弗朗西斯卡,暴露出他现在技术上强项不强、心态上患得患失的问题。

现在国际乒联举办的国际赛事很密集,主力球员偶尔输一两场球很正常,但樊振东已经8个月公开赛无冠,持续的低迷暴露出很多问题。

22岁的樊振东发展道路上经历一些起伏和坎坷是正常的,目前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希望他能及时调整自己,克服心魔,在新的征程上重新出发。

战绩:近8个月只获1亚洲杯冠军

7月初的男单世界排名,樊振东保持了15个月的世界第一位置拱手让出。去年12月的时候樊振东还领先第二名许昕1916分,本月初许昕以领先樊振东10分的优势,时隔53个月以30岁零6个月的年龄重返世界第一。

这段时间樊振东只获得一个今年4月的横滨亚洲杯男单冠军,迄今已公开赛无冠时间已长达八个月。

樊振东去年下半年连续拿到男乒世界杯,以及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但随后的奥地利公开赛,樊振东半决赛2-4不敌队友梁靖崑,这是樊振东首次在国际大赛上输给这名队友,为后来的世乒赛埋下了不祥的伏笔。

去年12月乒联总决赛樊振东男单八强战2-4爆冷输给巴西的卡尔德拉诺。这是一场非常令人意外的输球,毕竟当时樊振东是男单世界第一,樊振东那一败最终间接导致中国队男单丢冠,张本智和创奇迹拿到男单冠军。

今年1月林高远匈牙利赛男单夺冠,樊振东则半决赛3-4不敌王楚钦。今年3月的卡塔尔赛樊振东没有参赛,4月初的亚洲杯决赛4-2胜马龙实现卫冕,这也是樊振东继2016年9月中国公开赛后,时隔30个月再次在国际比赛里战胜马龙。

今年4月的布达佩斯单项世乒赛,樊振东16强战2-4输给梁靖崑,比林高远提前一轮出局。梁靖崑赢球后亮鞋底秀恩爱的一幕,令人感到很刺眼。世乒赛两年一届,樊振东这次又“蹉跎”了。

今年的中国公开赛,樊振东八强战1-4不敌马龙。6月的中国香港公开赛樊振东等国乒绝对主力没有参赛,随后的日本公开赛樊振东八强战4-1赢了马龙,但半决赛3-4输给了后来夺冠的许昕。

上周的韩国公开赛,樊振东2-4不敌东道主球员郑荣植。这周到了澳大利亚的吉朗,樊振东男单首轮4-3险胜4-3瑞典的K-卡尔松,赛后他自己都说:“这场比赛每局打的交替起伏,感觉自己打的不流畅。”

技术上遇瓶颈心态上太保守

上周樊振东意外输给韩国的郑荣植之后,女子大满贯冠军邓亚萍就点评说:“郑荣植的拼和搏很到位,反手很强硬。樊振东从心态上讲,有些保守,没把自己放平去拼对手,总是显得很被动,总是在招架,本身反手很强,但没看到。技战术层面,发球的变化太少,导致他的发球没有积极主动的一面,得分很单一。他要反思为什么输,为何连串的输,这场比赛非常值得总结和反思。”

樊振东的反手一向是他的强项,但在昨天他输给弗朗西斯卡的比赛里却没有展现出威力。弗朗西斯卡赛后说:“0-2落后时我开始冒险,挑战他最强大的反手,因为我的反手也不错。这是今天和他比赛的转折点,今天的比赛是我的反手发挥的最好的场次之一。”

这表明现在樊振东在比赛里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内心很犹豫,非常不自信,出手速度和质量下降,就连最擅长的绝活也难以拿出来硬抢分。

樊振东最近战绩不好,球迷、网友们也多有议论,其中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王皓受到的质疑相对比较多。

记得刘国梁在总结2018赛季的时候曾说,2018年法国男乒世界杯,是王皓、樊振东师徒俩的翻身仗,王皓带樊振东不是一年两年了,他们以前是八一队的师徒,现在在国家队继续这种搭档,受到的压力和挑战显然更多。

樊振东遇到低迷期肯定不是哪一个单一的因素造成的,而且从根源上看主要还是他自己内心要有积极的关键性的改变。

其实说起樊振东的巅峰之作,就连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都多次津津乐道地提到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那场男单决赛,樊振东能与马龙打出那么精彩的比赛,最终只以2分的劣势惜败,表明他的状态只要激发出来,他依然具备世界超一流球员的水准。

中国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任务很重,要想明年在东京包揽五金不易,男线方面非常需要樊振东尽快“苏醒”,找回以前那种一到大赛就能所向披靡的感觉。(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