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小联盟合约到全明星先发 36岁彭斯第二春靠调整挥棒动作

撰文/张子涵

亨特-彭斯一直是棒球界的一个“奇葩”。他没有优美的投球动作,他没有一个强打者那样身材,甚至挥棒动作还有些奇怪。但近十年来,你总是会发现他是MLB季后赛级别球队中的主力。无论是外野手还是指定打击,彭斯总是那个被低估的狠角色。

在上赛季结束时,一度有球迷认为彭斯会退役。在最后主场之战前,他向旧金山巨人队的球迷发表了催泪的告别演讲,迟迟在自由球员市场找不到新东家。

但是36岁的老将彭斯又一次找到了在大联盟的一席之地。在与德州游骑兵签下小联盟合约后,他在春训赛就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挤进25人名单,新赛季更是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职业生涯第四次入选全明星赛而且是作为美联的先发指定打击。

虽然最后因腹股沟拉伤没能在克利夫兰“露一手”,但彭斯表示:“能够在新球队证明自己真是感觉太好了!”

巨人时代落下帷幕 明星外野手沦为替补

2018赛季结束时,彭斯之前签下的为期五年价值9000万美元的合同到期。几乎没有球队包括巨人在内,相信彭斯将会在MLB继续发光发热。

出于对夺冠功臣的敬意,巨人在2018年常规赛的最后一天为彭斯举行纪念仪式,庆祝他在旧金山的峥嵘岁月,但这同样也宣告球队关上了与彭斯2019赛季重聚的大门。

彭斯上一次出现在全明星赛还要追溯到2014年,自那以后逐年竞技状态下滑还受到伤病影响。

2015赛季彭斯的 wRC +是惊人的124,但各种各样的伤病让他只出赛52场。他的长打能力第二年下滑到职业生涯新低的13次全垒打,到了2017年他的打击三围下滑到.260 / .316 / .385,长打率第一次跌破4成。

上个赛季,彭斯在场上的贡献都提不上是一个合格替补,职业生涯最差的23.8%的三振出局率和4.4%的保送率。不到6成的OPS使他沦为替补,进攻火力的下降甚至波及了守备,曾经那个滑接界外球转传封堵三垒的身影也逐渐消失。

如果彭斯被迫在上赛季结束后退休,根本不会令人感到意外。棒球理念变了球员也趋于年轻化,许多球队着眼于重建,老球员没有太多生存空间。但在德州找到新家后,彭斯表明他仍然属于联盟的一流人物。

还想继续比赛 彭斯冬季调整动作

“我想继续比赛,”彭斯在代表巨人的最后一场比赛后说道。 “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希望我最后能在找到机会,我会尽我所能回到球场,因为我想证明我是一支季后赛球队的中流砥柱。”

在与巨人的最后一个赛季,彭斯几乎用了一整年在与伤病做斗争,休赛期彭斯决定彻底改变了他的挥棒动作,冬季期间还前往多米尼加冬季联赛测试自己的挥棒调整。

春训期间彭斯谈到自己的打击哲学:“不一定是我们说的打击仰角,我会尽量想用球棒扫过整个好球带尽量让球棒在好球带多待一会儿,然后利用身体力量转移,背部和腿部协调我的挥棒动作。这数据太简单了,球棒在好球带中的时间越长,击中棒球可能性就越大。”

彭斯的挥棒动作决定了他就是一个平飞型的打者,但他本赛季打出了更多飞球。打平飞球只需要吃中球,彭斯新的打击策略是把打击角度调整稍高一点,每次打击都试图击中球的中下缘。2019赛季彭斯的飞球比率上升了6%同时地滚球也同样下降了差不多的比率。

摇身一变成中心打者 彭斯力压JD成全明星先发

从小联盟合约出发的彭斯来到游骑兵后打出了令人信服的数字。从巨人替补摇身一变成为游骑兵中心打者。

赛季过半,彭斯虽然只出场55场比赛但他重拾了以往的进攻火力。他过去几个赛季选球不好的问题得到了改善,力量似乎也逐渐回归,优秀的6成08长打率在MLB排名第11位。德州游骑兵体育场有利于打者发挥,但彭斯46.3%的重击率坐实他是真正的复苏而不是依靠主场优势。

更喜人的是,彭斯偶尔客串外野手也很成功,五月末在先是招牌式滑接没收了生化人普候斯的安打而后几天又是在比赛中完成一记“威利-梅兹版”的回头望月接杀登上当天五大好球。

彭斯的15发本垒打是他自2014年来的新高,他的进攻指数.962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最后力压波士顿红袜无死角打者JD-马丁内斯成为全明星先发DH,彭斯靠的是真本事。

调整挥棒动作成关键 彭斯获原主教练力挺

彭斯的大部分进步都归功于他重新调整了挥棒动作。彭斯的挥棒动作放到任何级别的棒球教练可能都会打回重练,但彭斯此前一直靠奇怪的动作取得不错的数据,教练也就没有想过大改他的动作。

现在彭斯的打击动作和普通棒球运动员相比仍然有点奇怪,他还是拥有MLB最有观赏乐趣的挥棒。和过去相比唯一的不同是彭斯调整了他手握球棒的地方,仅仅这一点给彭斯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

彭斯的手并不是握紧球棒低端而是留出一部分空间,在打击前他会保持球棒尽量平行于地面,这样的改变使彭斯的挥棒轨迹更加简洁,当棒球接触到球棒时彭斯身体比以前更加直立,这是彭斯之所以在打击获得进步的原因。

“我认为伟大的运动员才能做到这一点,”巨人总教练布鲁斯-博奇日前谈到昔日弟子彭斯的崛起。 “好的球员一定会找到方法适应比赛,所谓的青春之泉并不存在,但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继续巅峰状态,彭斯的改变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来,大量的MLB打者通过改变挥棒动作重振职业生涯。无论是道奇三垒手贾斯丁-特纳的飞球理论还是彭斯重新平衡自己的打击重心。这与年龄毫无关系,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推翻曾经熟悉的动作重塑肌肉记忆,这才是这些老兵可以崛起的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