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保住饭碗不惜签下烂合同 NHL球队经理的套路有多深?

腾讯体育讯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对于高度职业化的NHL来说,当好一名球队总经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需要平衡球队的利益,在运营、管理、引援等方面通盘考虑。有时候,看似用一份大合同签下了一名理想中的球员,但是这名球员的表现却令人失望,这份合同最后变成了一份“烂合同”。

对球队经理来说,如何平衡队伍的需求和老板的需求非常重要。

今年6月30日,差不多有一半的NHL球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要么刚刚签好一份本可以避免令人遗憾的合同,要么即将完成签约,或者正在考虑签约。一名NHL总经理表示:“我正在努力摆脱糟糕的合同,这样明天就可以多签一些。”

总经理知道自己会签下糟糕的合同,而且会心甘情愿地这么做,这个残酷的事实令人不寒而栗。同时,这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黑暗的真相:在这个(或任何一个)职业体育联盟中,一名球队决策者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作为球队总经理,表面上是通过高质量的综合管理,让他负责的团队变得更加高效。实际上,很少有人得到足够保障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而且他们还要受到球队老板的压力,要求他们追求不同的目标,而不不仅是“在某个时刻去争夺斯坦利杯(NHL冠军奖杯)”。

温哥华的吉姆-本宁是温哥华加人队的总经理,他的老板弗兰切斯科-阿奎里尼非常关心球队在季后赛的竞争力,却不想出钱努力打造一支能够赢得冠军奖杯的球队。

平心而论,在实际操作中,这两种观点是一致的:你不能在没有参加季后赛的情况下去争夺冠军,有很多低水平的种子球队在季后赛中表现出色,从理论上讲,他们离赢得奖杯只有几个球的差距。

然而,2016/2017赛季,渥太华参议员队的表现却引发了争议。他们在东部决赛第七场比赛中苦战两个加时赛以2-3惜败,总比分3-4输给卫冕冠军匹兹堡企鹅队,距离总决赛仅一步之遥。可是在2017/2018赛季他们却跌落神坛连季后赛都没有进入。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人们“你所要做的就是进入……”的叙事方式,即使这是一个错误的教训。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本宁签下了一份最糟糕的合同。他用5年60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了泰勒-迈尔斯;一年前,他签下了另外两笔糟糕透顶的合同:杰比-格尔和安托万-鲁塞尔同为4年300万美元的AAV合同。

从表面上看,这些都是非常糟糕的合同,未来几年将会成为加人队工资帽灵活性的困扰;但从实际上看,由于NHL竞争日益激烈,本宁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重返季后赛。

这就不难理解了,交易米勒只想让加人队变得更好;但是,同时也让他们失去了第一轮的NHL选秀权,当这支球队不能保证在分区赛中超过拉斯维加斯金骑士、卡尔加里火焰和圣何塞鲨鱼队时,他们几乎肯定会无缘季后赛。

这就是本宁的处境,如果加人队再次无缘季后赛,他很可能会被解雇,然后由他的继任者来清理他制造的“乱账”,就算在NHL系统的球员花名册上有一堆亮点。

所以,对很多总经理来说,获得短期收益更加重要。因为他们已经逐渐认识到,从长远来看,像路易-埃里克森的合同和布兰登-萨特的交易可能难以让加人队再现21世纪初的辉煌。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们对球员素质没有正确的评价。比如,谁能想到比格尔或鲁塞尔能让你的球队在最好的情况下一泻千里呢?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这么解释:“我只是想打进季后赛,让老板不再烦我。”

长期以来,在NHL每5份合同中就有4份是在第一天就被炒掉的。有时候,一名球员由于不堪忍受伤病的折磨而崩溃,或者因为意外的年龄增长曲线而一蹶不振。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当总经理为了追求更强的竞争力而出局时,他们实际上所做的只是制造了一堆问题。

其中一些显然是经过计算的,一路踢下去,进入季后赛,也许会成为那支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球队:比如今年的总冠军圣路易斯蓝调队,都属于这一类。

人们普遍有一种误区,认为许多接受这些糟糕合同的人最初都是物有所值的。如果仅仅因为他们具有市场价值,并但不意味着市场对球员的价值是正确的,大多数总经理会让这个合同成为别人的问题。

不幸的是,许多人可能觉得他们这样做负担不起,以免他们比正常情况下提前一两年失业。真的不能责怪他们,想让自己远离风险是人的天性。

如果他们的工作是让球队变得更好,他们可以争辩说,他们正在这么做,只要老板同意他们签下的球员只是名义上的帮助甚至短期的帮助,而不是五年、六年、七年之后。同样,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板要求。

NHL是一个收入颇高的联盟,大多数球队都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全面重建。他们确实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把那些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扔到马桶里冲掉,可是这些合同最终却需要被买断,这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不能把板子都打在总经理身上,他们知道签订那些糟糕合同是不好的。他们只是希望,当事情最终偏离轨道时,他们不再需要担心。

不幸的是,他们有时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呆很长时间,以收获他们所“播下”的种子。你可能认为这会改变他们的行为,但他们是彻头彻尾的职业冰球经理人,所以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