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业8轮1胜最大问题或是王宝山 本土球员好似打卡上班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中超第16轮的比赛中,河南建业客场1-3不敌大连一方。在这场备受瞩目的贝尼特斯中超首秀中,不知所措的建业完全沦为主队的陪衬,最近八场只取一胜后,建业虽然还未落入降级区,但球队的状态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

卡兰加对阵大连复出状态一般

八场只取一胜 建业未曾有过改变

从第十轮到第十六轮,七轮中超联赛,建业只是在主场战胜了深圳佳兆业,如果再算上去这期间与武汉卓尔的补赛的话,建业则是连续八场中超只能取得这一场胜利。就是这唯一的一场胜利,建业也赢得不太容易,主场面对深圳,深圳头号外援普雷西亚多开场三分钟即受伤离场,丧失进攻能力的深圳几乎是全场被建业碾压在半场进行攻坚,但建业最后只能依赖深圳门将国威的失误打入一球,球队的疲软可见一般。

八轮仅取一胜,建业的拿分效率甚至不如降级圈中的球队北京人和,按理说状态如此低迷,就应该做出改变,但建业似乎有些安于现状,球队在此期间几乎没有做过任何战术打法上的调整。建业依然坚决执行五后卫的打法,球队的基本主力框架没有发生过太大的改变,包括场面上建业也一直是极度依赖外援的打法,甚至就连换人,建业每场的调整方式都如出一辙,需要进攻则换上钟晋宝,需要防守就换上隋东陆,剩下的换人调整则都是为了应付U23政策,建业每场比赛很难展现出新鲜的元素,球队的思路过于一致。

建业未动,中超其他的保级球队却都有所行动。像上海申花、大连一方、华夏幸福都已更换主帅,深圳佳兆业和北京人和都有外援引入,就连财政困难的天津天海也换来了朴忠均并将有新的外援加盟,而建业方面则迟迟没有引援的消息,球队已经明确了外援结构将不做调整,本土球员方面也只会有U23球员的引进。

进攻过度依赖外援 国内球员打卡上班

作为一支主打五后卫防守反击的球队来说,建业如今也是过往最常陷入的一个难题就是进攻端的乏力。中超16轮的联赛打完,建业仅仅攻入18球,进球效率场均艰难地超过一个。但这18个进球的分布却极为畸形,奥汗德扎、巴索戈、伊沃、多拉多合力打入14球,台湾球员周定洋也打入1球,如果只看本土球员的话,建业的本土球员一共只打进3球,这3球还是由冯卓毅和陈灏两人包办,球队的进攻火力太过集中。

进攻上建业太依靠外援

进攻火力过于集中且外援进球占比极大带来的后果是,当建业因为伤病或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无法上齐三个外援的配置时,球队在进攻端基本就是毫无办法了。第15轮建业客场挑战广州富力,奥汗德扎累计黄牌停赛,巴索戈也离队参加非洲杯,只有伊沃一名外援带队的建业全场都没能完成一脚有威胁的尝试,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地被富力拿下三分。

进攻缺乏手段的情况下,建业需要进球则需要全队的集体压上,相应而来的就是后防线的空虚。第3轮对阵申花,第6轮对阵泰达,第15轮对阵富力,建业均有被对手反击轻松击破的表现,球队缺乏进攻能力就只能堆积进攻人数,这样的解决方案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

外援主导球队的形式在中超并不少见,但建业对于外援的依赖程度却实在过分,本土球员在场上根本没有主动进攻的意识,建业的国内球员在对方半场拿球之后,永远考虑的是将球权给到伊沃给到奥汗德扎这些外援脚下,自己却没有任何一丝想要主动创造机会的想法。而像打大连一方的比赛中,伊沃上半场受到一方球员的针对性限制,建业其他球员根本不具备反击中将球传给卡兰加或奥汗德扎的能力,包括建业的后场球员一旦受到对手的逼抢,往往会为了避免犯错将球大脚开出,浪费了大把的控球机会。

不敢承担责任是建业球员在场上比赛暴露出的心态短板,进攻过度依赖外援创造机会,依赖外援进球,而国内球员无论是谁在场上都只是只会执行将球传给外援指令的“工具人”,本该变化莫测的足球比赛对他们来说却像是项目固定的打卡上班,建业的本土球员完全没有分担掉外援身上的压力。

保级形势愈发复杂 建业或拱手让出主动权

8轮1胜却能还能领先降级区6分,建业的保级形势看起来还不算特别紧急,这倒不是因为建业自身的表现有多好,实在是中超保级军团的其他球队也陷入了各自的麻烦。但穷则思变,当建业身后的球队频频出招,甚至大连一方也通过连胜迅速反超建业时,建业自己的调整却显得过于迟钝。在中超近年来保级大战愈发惨烈的情况下,建业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看起来并不明智。

建业战术打法单一已不是什么秘密

对于球队目前的状况,建业自然可以做出自己的一番解释,理由大抵就是球队遭遇了严重的伤病情况,实力有所削减。但中超保级圈附近的球队几乎都在上半程遭受了类似的情况,比如人和长期只能以双外援出战,天海的外援更是遭到球队的禁赛,申花的伊哈洛华夏的拉维奇都是长期缺阵,这些球队面对的困难其实不比建业小,但在转会期他们纷纷开始动手解决问题时,未作调整的建业可能就会陷入不进则退的处境了。

诚然建业拥有丰富的保级经验,但球队目前的状况却已然不容乐观,最让人感到绝望的永远不是现状有多么差劲,而是看不到改变的可能。八轮一胜的建业没有变过打法、战术、人员,未来的建业也不会再引入更多的新援,建业几乎注定要以现有的班底走完本赛季的征程。过去一个多月的建业已经成为了中超表现最差劲的球队之一,未来的建业又有多少改变的可能?错综复杂的保级大战面前,建业真的要拱手让出主动权吗?(zjz)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