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足球三宗罪:足协主席只会跟梅西合影 梅球王并非领袖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俄罗斯世界杯之后,阿根廷换了主教练,球队也进行了更新换代,然而,一年之后在巴西美洲杯上的成绩说明,蓝白军团仍然在原地踏步。

在世界杯上出现的问题在美洲杯上仍然在困扰着阿根廷,当阿根廷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次杀入国际大赛决赛的时候,或许谁也没有想到那竟是蓝白军团近26年来的巅峰。

阿根廷因何失势?

喜欢与梅西合影的足协主席

从连续三年晋级决赛到2018年、2019年举步维艰,阿根廷呈现出直线坠落的轨迹。那么,蓝白军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可以肯定的是,数十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结构性问题以及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自马蒂诺以来的历任主教练出现的各种失误导致了阿根廷如今的坠落。

蓝白军团的问题始于足协。2014年,从1979年以来一直担任阿根廷足协主席的格隆多纳去世,在他执政的近40年时间里,尽管充满了种种争议,他的腐败也令人诟病,

前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

然而,阿根廷至少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1986年世界杯的冠军,1990年、2014年两度杀入了世界杯决赛,2004年、2008年奥运会夺得金牌,而从1995年到2007年,蓝白军团曾5次赢得U20世青赛冠军。

格隆多纳去世之后,其继任者塞古拉2016年6月因涉嫌欺诈而遭到调查,阿根廷足协一度被托管,直到2017年3月,塔皮亚走马上任。2016年,阿根廷还杀入了美洲杯决赛,但这也成了蓝白军团黄金一代的绝唱。

从担任阿根廷足协以来,塔皮亚唯一一项“业绩”或许也就是与梅西的良好关系了。在任何场合,塔皮亚都会抓住机会与梅西合影,而他最大的功劳或许就是说服梅西在3月份重返国家队了。

塔皮亚深知与梅西搞好关系的重要性

除了喜欢与梅西合影之外,塔皮亚的另一个“爱好”就是解雇主帅。接任阿根廷足协主席时,塔皮亚还曾信誓旦旦的表示,“我们会支持我们的主教练。”然而,仅仅过了几周,他就解雇了巴乌萨,转而任命“世界上最好的主教练”桑保利担任国家队主帅。

当阿根廷从俄罗斯失意而归之后,塔皮亚同样迅速的抛弃了桑保利,这意味着阿根廷足协此时要同时向马蒂诺、巴乌萨、桑保利三位主帅支付遣散费。不断更换主教练让阿根廷主帅一职成了烫手山芋,几乎没有人愿意接手。

无法吸引波切蒂诺、西蒙尼以及河床主帅加拉尔多这样的名帅,塔皮亚只能让桑保利的副手斯卡罗尼接手。在担任阿根廷主帅之前,斯卡罗尼从未有过执教一线队的经历,但他的优势在于他的年薪足够低,而且是唯一愿意忍受混乱工作环境的人。

14年换了9位主帅

梅西为何在国家队表现不如在巴萨,频繁换帅或许是关键原因之一。自梅西2005年完成国家队处子秀以来,蓝白军团14年里已经换了9位战术风格不同的主帅。

在国家队,梅西平均每14.5场比赛就会换一位主帅,而在巴萨,梅西平均每114.5场比赛才会换一位主帅,14年的时间也只换了6位主帅。

阿根廷教练不好当

塔皮亚的滑稽举动让他在阿根廷国内很不受欢迎,河床主席多诺弗里奥周五炮轰塔皮亚,“我不会去想着和梅西一起喝马黛茶,或者与他合影、给他送礼物。”

“足协主席应该和球员有着不错的关系,但梅西毕竟仅仅是一名球员。当其他球员无法搞清楚他倒底是球员还是主席的时候,这样的关系会让人感到困惑。”

即使与梅西有不错的关系,塔皮亚治下的蓝白军团仍然成绩非常糟糕。自从塔皮亚2017年3月接手以来,阿根廷在13场正式比赛里仅仅4次取胜。

除了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最后一场预选赛战胜厄瓜多尔之外,阿根廷另3场胜利则是在世界杯小组赛生死战战胜了尼日利亚,美洲杯则战胜了卡塔尔、委内瑞拉。在这10场比赛里,阿根廷仅仅打入了15球。

斯卡罗尼执教之后,蓝白军团的成绩就更加糟糕了。从执教阿根廷以来,斯卡罗尼就每一场比赛都使用不同的首发阵容,即使到了巴西美洲杯也是如此,不断对阵容修修补补,一度连续13场比赛连续更换首发阵容。

斯卡罗尼知道如何与梅西保持一致

当然,斯卡罗尼不是唯一一位这么做的阿根廷主帅,事实上,对巴西一战是阿根廷40场比赛之后第一次派上同样的首发阵容,也是三年以来的第一次,上一位这么做的主教练还是马蒂诺,而且同样是在美洲杯上。

阿圭罗、劳塔罗-马丁内斯搭档锋线,梅西出任前腰,对前锋的使用恰好体现了斯卡罗尼的混乱思路。

对哥伦比亚时,阿圭罗首发出场,而在对巴拉圭时,国米前锋首发出场,阿圭罗中场休息替补出场之后,三名前锋的搭档让阿根廷踢出了本届美洲杯最出色的20分钟。

然而,斯卡罗尼随后就用迪马利亚换下了劳塔罗,国米前锋在替补席怒摔水瓶,证明了他对主教练的这一决定有多么愤怒。

劳塔罗在场边怒摔水瓶

幸运的是,在小组赛收官战必须取胜才能晋级的情况下,斯卡罗尼终于使用了三叉戟配置,加上中场使用的德保罗、阿库尼亚两名善于奔跑的球员,蓝白军团找到了攻守平衡。

即使在战胜委内瑞拉一战时,斯卡罗尼也还是用迪马利亚换下了劳塔罗,而不是换下跑动更少、表现更差的阿圭罗。混乱的战术布置和临场指挥,以及更衣室对主教练的不满,是桑保利一年前被解雇的主要原因。

与此前的马蒂诺、巴乌萨、桑保利相比,斯卡罗尼也面对着更新换代、无人可用的局面,这是一个不利因素,但也会成为有利因素,但在使用新一代球员还是更依赖老一代球员的问题上,斯卡罗尼始终游移不定,这或许是他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缺少领袖的蓝白军团

2018年世界杯之后,蓝白军团急需更新换代,甚至这一过程早就应该开始了,然而,像洛塞尔索、帕雷德斯、佩泽拉、塔利亚费科、德保罗、劳塔罗-马丁内斯这样的球员,是斯卡罗尼这支球队里的核心球员。

但问题在于,除了国米前锋之外,这一代球员几乎无法证明自己有能力追上或者超越上一代球员。

这支阿根廷队没有领袖

对这样一套全新的阵容来说,他们需要一位真正的领袖,一位有着坚强性格和充满胜利渴望的队长。不论是在巴萨还是在蓝白军团,梅西都担任着队长一职。

在美洲杯之前,梅西坦然承认,“我们还处于重建过程之中,不像其他球队一样是夺冠热门。”他的确足够诚实,但也说明他对这一代球员缺少信心。

当然,梅西从来不是一名习惯于去激励队友的队长,他更习惯以出色的表现来为队友们树立榜样,他无数次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在过去几年里,阿根廷并没有出现过任何冲突。

阿根廷一度有着令人羡慕的阵容,他们都有能力出任主力,但由于球队里拥有像马斯切拉诺这样一位铁血队长,阿根廷并没有出现内讧的局面。

曾经的阿根廷领袖小马哥,会不惜肛门撕裂也要封堵射门

然而,马斯切拉诺已经从国家队退役了,曾经在2014年世界杯里出场的大多数球员也离开了蓝白军团。像阿圭罗、迪马利亚这样留下来的球员,也不是那种拥有领袖气质的球员,这意味着这支蓝白军团里的绝大多数球员出场次数都不到20次。

当落后哥伦比亚的时候,梅西是否推动着球队前进?当桑切斯为巴拉圭破门的时候,梅西是否能够以激动人心的讲话来激励士气低落的队友?

这不是他的风格,他只是低下头,希望自己神奇的左脚能够发挥作用,而他的队友们同样一言不发。就像俄罗斯世界杯一样,即使在小组赛生死战里勉强晋级,一旦在淘汰赛里遭遇劲敌,阿根廷还是会早早被淘汰。

梅西是球王,但并不是领袖

这支蓝白军团的现实就是:一个只知道与明星球员合影、不断解雇主帅的足协主席,一位毫无执教经验、游移不定的主教练,一支毫无说服力的球队,一位有着神奇左脚但却从来不善于激励队友的队长。正是这些因素的叠加,让蓝白军团不断下滑,而且看不到丝毫结束的迹象。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