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主力轮休没毛病?解读女排为啥不派全主力出战南京总决赛

中国女排未派全主力征战世联赛总决赛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排于6月30日从宁波北仑抵达南京,出战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与意大利、巴西、美国尽谴主力不同,中国女排派出了一队和二队“混搭”出战。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主力高挂免战牌,被拍到入住赛会酒店的球员中,刘晓彤、姚迪、龚翔宇、胡铭媛、杨涵玉、林莉等球员现身。

中国女排不派主力出战南京总决赛,事实上早有迹象。前日,朱婷、丁霞、李盈莹等主力球员携手逛街、集体坐游艇出游的照片流出,主帅郎平在平价商店购物买衣服时也被球迷拍到。

不过,中国女排派出这套阵容,从理论上讲也没啥毛病。这次名单中的刘晏含、段放、郑益昕、刁琳宇、杜清清等球员,也都出战了世界联赛首站巴西利亚站的比赛,处在世界女排联赛的大名单中。另外,从逻辑上也不难理解教练组的良苦用心。郎平此前接受采访时曾屡次强调:“今年最大的目标,是奥运会资格赛和女排世界杯。”她在世界女排联赛期间提到最多的词,就是“练兵”、“锻炼”、“考察”。因此,降低女排世界联赛这一商业赛事的优先级,对于女排团队而言也可以理解。

更何况,中国女排的终极大目标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打的是一场时间跨度长达4年的“战争”,并非是一、两次小规模的“战役”。从大局上看,也没必要过分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也没必要此刻就亮出所有底牌去拼刺刀。

从中国女排今年的训练和比赛结合来看,第一阶段女排就是专心打基础。即先通过在北京、漳州、北仑集训弥补短板,强化人员配合,并在世界女排联赛中,面对不同风格的对手和比赛,进行阵容试验并观察效果,让所有球员获得充分锻炼。第一阶段的试验,也是在为第二阶段的奥运会资格赛,第三阶段的女排世界杯做准备。从巴西利亚开始,经过澳门、香港、江门打到北仑,整体世界女排联赛的效果来看,袁心玥、李盈莹、胡铭媛、丁霞、姚迪等球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长进,理论上集训效果应该是符合教练组预期,此刻进行轮休也无可厚非。

放眼世界范围内,像塞尔维亚队这样的强队也是有所取舍的。今年,塞尔维亚将重心放在了她们更重视的欧锦赛上。其主教练更是直言:“我没有能力让球员连续在国家联赛和欧锦赛上出现两次竞技状态的高峰。”所以,塞尔维亚根本不派一线队伍来打。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主力球员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让一些平时没有上场机会的选手与高手过招进行锻炼,增加高水平比赛的经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附中国女排出战总决赛的14人名单:

主攻:刘晓彤、刘晏含、段放、金烨

副攻:胡铭媛、杨涵玉、王媛媛、郑益昕

二传:姚迪、刁琳宇

接应:龚翔宇、杜清清

自由人:林莉、倪非凡

(伯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