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都是钱闹的!法国地区足协官员:女足不能用男足的球场是一种歧视

文/张楠 应虹霞 发自法国蒙彼利埃

舍瑞-摩西(Thierry MERCIER)是法国法兰西大区塞纳河畔马内省足协主席。2019年女足世界杯期间,他在法国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中国女足,与法国并不陌生。两年前里约奥运会, 法国人比尼-布鲁诺率领中国女足出战了里约奥运会,仅在八分之一决赛止步于德国女足。

里约失利后,布鲁诺呼吁过女足青训——而在法国足球硕大的金字塔中,摩西从事的,正是这一最底边最基础的工作。

法国女足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一路高歌猛进,一如女足运动,今天在法国,在欧洲迅速推进。摩西的叙说,或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法国女足崛起的奥秘。

1/4决赛,东道主法国女足将对阵夺冠热门美国队。

男女只存在解剖学不同,同工不同酬根源是金钱

“我是法国人,我们都为法国足球工作。”

说到法国女足世界杯,法国女足被外界寄予夺冠厚望,摩西坦言,作为法国足球工作者,他自然希望法国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世界杯——如果要在“世界杯”前加个定语,那就是,女足。

摩西说,这是因为,法国足球很久之前就开始抓女足青训了。“我觉得她们有这个能力,我对她们寄予厚望。”

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另一大话题,是足球赋权。很多国家的女足队员最近一年都在强调男女平等,摩西认同称,”这些现象早就应该出现了。“

”作为一个法国人,我很早就这么认为:男女之间只存在在解剖学上的不同,其他方面,她们应该享有一样的权利,有一样的义务。“

他坦言,自己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还有人会质疑这一点,连连摊手说,”我不太理解你们的文化,我只知道在西欧的文化是这样。“

但不可否认,华美的理念袍子下,是千疮百孔的现状——很多女足球员,在世界杯前后孜孜强调着”同工同酬“,但摩西指出,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金钱。

”在现代社会,是什么推动世界前行?是金钱。现代男子足球运动中有很多的金钱,因为(笑)他们有赞助商。如果有一天这些赞助商转投到女足中来,将会有更多的问题,更多的收入不平等。“他强调,在当下,是足球的金主,决定了这些金钱将如何运作。

法国女足保持纯粹因金钱未介入,女足球队建立乃法国足协强制

法国拥有着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女足联赛。但摩西指出,即便如此,在法国,女足球员的收入,依然远远地低于男足。

这并不新鲜。但摩西接下来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时至今日,女足运动依然保持着纯粹,正是因为其中,“还没有介入太多的金钱。”

摩西很遗憾,因为金钱的魔力,今天法国的男子职业球员已经不是这么平易近人了。”为一个亲笔签名,可能需要等几年。“他有些愤愤。直到今天,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还很小的时候,男子职业球员还是”很平易近人的。“

”今天的女足姑娘们,说起来,有点像那时候的男足球员那样,还不是那么引人注目,你可以去问她们要签名,要合影。而小伙子们只有在特定时间地点才会答应这样的要求。“

中国女足国脚王霜曾效力于大巴黎女足

摩西认为这样的情况”很糟糕“。他认真地说,整个足球界,或许都应该反思一下”赞助那些事“。而这,摩西说,也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在今天指导的小男孩小女孩身上所探索的。

收入之外,在法国,女足球队的建立普遍晚于男足是个不争事实。甚至伟大如欧塞尔这样的百年俱乐部,也是直到去年才成立了女足——WHY?

“因为法国足协要求这些俱乐部必须拥有一个女足球队。”摩西给出了答案。”是的,如果没有女足球队的话,一些足协给予俱乐部的补助将会被取消,因此他们建立起了女足俱乐部。“

“在所有地方的俱乐部中,都应该有一个女子足球队。”摩西认为,这一现象,并不是自然发生的产物,虽然这是他”所期望的“。

摩西说,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法国的女足俱乐部,并不隶属任何组织,也没有男足球队。“她们就像一个国中之国。但是事实上,俱乐部应该是给所有人开放的,男孩女孩,姑娘小伙,他们应该可以在一个俱乐部里踢球。这项运动应该有它的同一性。”

法国女足发展归功于一位先驱,8-13岁小女孩小男孩是未来

近年法国女足发展迅速,也离不开职业联赛的成功。摩西指出,这并非是相关政策扶持,或是市场造就的产物——”应该归功于一位先生,他是女足的先驱。“

”这位先生走在其他人前面,给予姑娘们信任。这就是奥林匹克里昂俱乐部的主席奥拉斯先生(Jean-Michel Aulas)。“摩西说,奥拉斯在所有人之前认识到,应该为女孩们建立一个有女足的俱乐部。而里昂俱乐部今天也是在世界,尤其是在欧洲闻名的女足强队,她们得到了13次法甲联赛的冠军,6次欧冠冠军,其中有一个四连冠。

“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只是因为一个人在大家之前认识到了我们应该做什么。”摩西把奥拉斯先生,称作是法国女足运动的一位“先驱”。

里昂女足是法国女足的巨无霸,曾5-0横扫大巴黎。

摩西说,他所服务的塞纳河料-马内省,这个地区只是法国足球中很小的一部分。在法国足协下,从巴黎,布列塔尼,诺曼底到科西嘉,一共有13个大区。在这些大区底下,正是地区足协。

“我们属于大巴黎(法兰西岛)这个区域,我们有7个地区足协。我们地区足协的任务是培养13岁以下的小男孩小女孩,我们组织比赛……”

摩西说,这就是他们的任务。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小女孩和小男孩,他们将足球视作未来。这跟说25岁的人的未来不一样。这里属于8~13岁的孩子。”

在摩西所在的训练场地,工作人员把场地分成了三块,让孩子们在1/3大小的场地上训练:当这里没有足够的人的时候,可以在小场地上训练;当人数足够的时候,可以踢全场。如果还有更多人的话,还有两个场地,就在150米之外的坦布雷公园中。

“我们的目标就在这里,我们为孩子们工作,而不是为成年人服务。法国足球的未来在这些小女孩和小男孩身上,而不是在成年人那儿。成年人代表的是现在而不是未来。”

女孩注册比例不到全体十分之一, 场地问题同样困挠着法国

那么,在法国,训练女孩的方式和训练男孩一样吗?

摩西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他说,因为直到现在,他能听到的回答经常是“不完全是”。

“但是为什么女孩们和男孩们要区别对待?”法国人再次较起真来。“我不知道。但是,女孩子们是有一些特点,有些训练得用不一样的方法,但是对我来讲没有将男孩女孩区别对待的理由。有一些敏感上的东西,他们之间是有一些不同。我们应该注意所有这些。”

不同样的性别,同一样的目标。

”但是对于所有足球学校的目标都是,培养这些女孩或者男孩,如果他们能够成功进入职业足球,他们实现梦想,如果他们不能继续足球生涯,他们还是能够幸福快乐。“

摩西说,在他所服务的足协,注册青少年足球人口中,女孩子的比例不到全体的十分之一:该区域有38,000名注册青少年球员,其中大概有3000名出头的女孩,也就是说不到十分之一。

”不过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大。我相信世界杯之后,在一周之内,前来踢球的女孩会比以前多的多。对于巴黎这个大区而言,一个问题是我们将没有足够的场地,足够的设施和投资来支持这些新增的女孩。“

中国那么大可以到处建新球场,盼19世界杯结束男女不平等

说到”没有足球的场地“,摩西认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他接下来的一番话,让我们愣在了原地。

”你们中国有这么大的空间,可能并不能理解这个问题。你们可以到处建新的球场!但是在大巴黎区域,我们做不到。“话说,我们——能理解。

摩西说,因为不能推倒附近的房子来建造新的球场,女足如何在整个大巴黎区域增建新球场,将成为制约女足运动发展的”巨大限制“。

在法国,女足发展的另一个困惑,来自于在法国的家庭中,也有同样的观念:觉得足球不应该是属于女孩子的项目。

足球是男孩子的专利?很多法国家庭这么想

”确实,至今也还是会有人这么想。在法国特定的人群中,有些人还是会这么想。但是这是错误的。如果姑娘们想踢球,她们就可以去踢球。为什么她们只能去练体操而不是踢球呢?如果她们想踢球,就让她们去踢球吧。重要的是人们感到快乐,当他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感到快乐。“

摩西说,如果人们踢球快乐,就应该让他们踢球,帮助他们踢球,让他们在足球中找到快乐,”这是我们的工作。“

进入2019年,全世界许多女足职业球队都在创造历史:西班牙女足有了德比战,且上座率惊人;尤文图斯把女足搬进了男足球场打了榜首战。摩西不认同这体现了未来足球男女平等的趋势,”但是我们在进步。“

摩西对这次在法国举行的2019年女足世界杯寄予很大的期望。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能最大程度上结束性别之间的不平等。这个目标不应该是遥不可及的。我想起刚刚跟你们说的,金钱。希望这次之后那些掌握金钱的人,将金钱投资在姑娘们这。“

欧足联(UEFA)曾经要求,女足欧冠的比赛不允许在男足的球场进行。摩西说,他不明白欧足联这样的规定是出于何种原因,认为这一种——歧视。

”如果一个球场能给女孩们用,那它也能给男孩们用。他们踢得是一样的足球,为何要将一个球场只给女孩,或者只给男孩用?不。或许在世界上有一些地方,他们有一个球场给女孩,一个球场给男孩,我觉得这是一种歧视。

摩西表示,以法国目前女足联赛的环境,如果大部分球队都是共用同一个球场,或许会有上座率的担心,但这一情况正在减轻。

“有越来越多的人去看女足。所以我们再说一遍,为什么姑娘和小伙们不能共享一个球场呢? 我不知道问题在哪里。男足在周六踢比赛,下一个周六他们去客场,于是这时女足就可以在同一个球场上比赛了,没有任何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上座率。但是上座率不代表女足球队就不能在男足球场上踢比赛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