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男人”最后的倔强!羽坛大天王如今只有林丹执拗地孤军奋战

李宗伟的眼泪,定格了一个时代

李宗伟退役,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他的排名已被移除。再见面,这位曾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宝座的一代球王就会是潇洒的另一番模样,看着曾和自己杀得不可开交的同辈和后辈继续你争我夺。

世界排名第十六的林丹在留下那句让人唏嘘的“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的话语后,继续着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备战。寥寥数字,胜过千言万语。从2005年起至今14年的相爱相杀,如今以老朋友在一个平淡日子里说出是再见而就此画上了句号。

年轻气盛时,李宗伟曾是林丹的“敌人”,是国羽众人想封王路上必须拿下的劲敌,是林丹成就自己时代必须斩落的对手。再后来,林丹和李宗伟成为世界羽坛两极格局的绝对主角,甚至国羽队中曾有过“没击败李宗伟拿到的冠军都不算数”的论调。

林丹的荣耀,伴随着李宗伟的落寞。从北京到伦敦,林丹有多么骄傲,李宗伟就有多么让人心疼。也就是从2013年广州世锦赛那时起,外界对李宗伟的论调变了基调,惋惜,哀叹,心疼,交杂在一起。那时起,李宗伟似乎也不再是国羽的“眼中钉,肉中刺”,而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夺冠,李宗伟屈居亚军。

从相惜到“悲情英雄”,李宗伟之后的这五六年虽然还在战斗,但显然“成王败寇”的二元理论早已不适合这位祖籍泉州、吃着槟榔和炒粉长大的孩子,直到他潸然落泪离去,带走一个不可复制的辉煌年代。

而“成王败寇”又何止于只适用于李宗伟,对如今35岁的林丹同样有意味深长的含义。他从年轻气盛不可一世的骄傲少年,如今也成为了要为争取锁定奥运资格赛而默默坚持的孤独老将。

35岁的林丹仍然在场上坚持

见证过李宗伟从拮据少年到终成天王的蜕变,也见证过林丹满腔豪情、直指世界尽头的那份雄心。可以说,林丹也一直在挑战自己,挑战羽毛球世界里那几乎不可能的极限,这一份坚持,他已用了近20年的光景。

相比李宗伟,林丹是幸运的。他尝到过登顶世界,唯我独尊的那份豪迈,他享受过万众拥戴,傲立世界的那份骄傲,他有过的孤独求败不是谁都有资格享受,他以王者的姿态站在世界尽头的时间已很久很久。

都说习惯了当王的人,内心是孤独的,是骄傲的,是不愿意承认老去的,是会在风吹雨打之前,及时放下内心的执念去过一份逍遥快意的生活的。可林丹偏偏不,这个时代,尽管他已经没有了从前的话语权,尽管他已不再是那个被万人景仰的王,可他还是执拗地坚持着。他要承认,自己的身体机能已不如从前,他要面对训练过后,必须花费更长时间进行恢复的残酷现实;他也要做好准备,那就是面对“也许自己付出一切,也未必能如愿到达东京”的事实。

但在一切都没有发生之前,林丹还愿意放手一搏,他想试试,想从前试试自己能否成为世界第一那样,再试试自己和不再年轻的自己相处时,究竟有多少的能量可以被激发;他想试试,坚持到尽头,去面对那个未知结果时,自己的心态究竟会如何。

酸甜苦辣,皆是人生,有过起伏,有过波折,也有过低谷,如此丰盈的经历,才是林丹这么多年戎马生涯中,谁都不曾拥有过的一笔财富。这个时代,并非只有金牌值得被崇拜,这个时代,并非只有金字塔顶端的人才值得被推崇。那些执着于自己的选择,并为之甘愿付出所有青春和汗水的人,就是了不起的英雄。李宗伟是,林丹亦是。(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