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羡慕吗?日本足球狂飙青春风暴 18岁神童签皇马女足以小打大

腾讯体育6月14日巴黎(文/应虹霞)日本U22“东奥一代”土伦杯杀入决赛,日本女足世界杯次仗2比1击败苏格兰居D组头名,18岁久保建英花落皇家马德里——

在其背后,日本女足全员本土,平均年龄24岁零7个月,助攻者远藤纯甚至是一名“千禧一代”。久保建英9岁就赴巴萨青训营,进梯队当上了队长,此番入签五大联赛豪门,只是时间问题。而参加美洲杯的日本男足一线队中,居然有三名是20岁以下球员,都属于“跳级”经受国际大赛锤炼。

当我们在玩归化,日本赌得更多的是以小打大,是“青春风暴”。如果要给所谓的“青春”加一个限定语,那就是,越来越趋向年轻化——22岁有点晚了,18岁其实也不早。

日本女足是一支平均年龄较小的队伍

有一名归化者,但“以小打大”才是关键词

欧洲不愧是世界足球的中心。当地时间14日,午间时分,法国的电视台重播着前一夜土伦杯半决赛日本U22国青对阵墨西哥的录像,第85分钟,墨西哥队2比1再次超出。不料3分钟后,顽强的日本U22国青队再次扳平了比赛,将鳌战拖入点球大战。

常理没有被颠覆。幸运女神果然向不屈的扳平者露出微笑。最终,日本U22国青在点球大战中5比4击败对手,杀入决赛,对手将是进15球零失球的王国巴西。

看台上没有什么观众。替补队员在帮场上队员捡界外球。皮球无遮无拦,界外球一不小心就击中了场外的摄影记者。媒体寥寥。赛事的组织看上去也相当随性——但两队队员青涩而朝气的面孔,让人印象深刻。

其中有一名归化球员,他是身高193公分的门将奥维-鲍威尔-奥文纳。奥文纳1997年12月出生在日本埼玉县,父亲是尼日利亚人,母亲是日本人。生在日本,拥有一半日本血统,奥文纳从小国籍就是日本。

他的足球经历也全部发生在日本:13岁进入日本足协麾下的福岛JFA训练中心,经过6年训练和学习,现在是日本流经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从2012年起,奥文纳就代表日本U15国青队出战各种国际比赛,包括土伦杯。2019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土伦杯。他也参加了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

话说,当时日本派U21国青出战亚运会,为的就是锻炼年轻人。今年土伦杯,这支日本U22国青大多也是去年的亚运会班底,也正是2020年东京奥运年龄段。明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奥的目标是本土夺冠——比起归化来,以小打大锻炼新人,才是这支日本国奥队的关键词。

24岁!日女足世界杯平均年龄次小 助攻者19岁

以小打大——在正在法国举行的另一足球盛会,2019年女足世界杯上,也清晰地展现着日本足球的这一思路。

6月恰逢日本男女足国家队比赛旺季,日本国营的NHK电视台和各家民间电视台井水不犯河水,互相分了杯羹:富士台直播U20世青赛,NHK直播土伦杯,富士台直播女足世界杯。而即将在中旬开战的美洲杯足球赛,则由DAZN在线直播。

这次泽穗希现身法国,就是为富士台担当女足世界杯解说嘉宾。还是在14日,日本女足在雷恩对阵苏格兰女足,岩渊真奈和菅原优衣香破门,2比1击败来自英伦半岛的新兴势力。

“全队都踢得兴奋!”赛后泽穗希这样点评。这场比赛,从重要性,到首发,到结果,都酷似中国女足——

都是首轮未胜,都是不容闪失次仗必须拿下,都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都更换了首发,尤其是锋线。最终,新上的前锋不负众望:中国女足新首发李影建功,日本女足新首发岩渊真奈率先破门,新首发远藤纯成功助攻。

这样,日本女足1胜1平积4分,仅次于英格兰居D组次席,离出线近在咫尺。19日对阵世界排名第3的英格兰队,日本女足将为争夺D组头名而战。

截止当地时间14日,除了E组的泰国队尚未完成小组赛第二轮,在已经完成前两轮的亚洲队中,日本女足的形势是最好的。

日本女足23名队员中,没有一名归化者。值得关注的倒是,此番出战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大胆进行了新老交替,平均年龄只有24岁零7个月,是24支参赛国中年龄第二小的,最小的是牙买加队。

其中,本场比赛成功助攻的远藤纯是一名千禧一代,2000年5月出生的她,刚刚年满19岁,却已经是U18世青赛冠军得主,早早接受了国际大赛的励练——高仓麻子此番选拔了这样一支阵容出战女足世界杯,赌的就是“青春风暴”,目标直指夺回世界冠军。

18岁久保建英入签皇马 19岁广岛门将“跳级”出战美洲杯

近日最让国内球迷“酸”的消息,莫过于隔壁的日本神童入签皇家马德里了。而且是在巴萨、巴黎圣日耳曼等多家大牌球会竞夺的情况下。11个小时前,皇马官宣了与18岁久保建英签约的消息。

神童的名字,众所周知叫做久保建英。小久保9岁就赴巴萨青训营,10岁就在梯队当上了队长,拿过地中海杯U12赛事的射手王兼MVP——尽管如此,他的成长依托的仍然是日本本土,3岁时他跟着父亲进了东京当地一家足球学校,小学二年级时,在川崎前锋梯队踢球的他在巴萨夏令营中脱颖而出。

18岁久保建英入签皇马

因为签约年龄问题,久保不得不在2016年离开巴萨青训营,此时他依然选择了回到日本。2016年11月他在J联赛实现首秀,当时年仅15岁零5个月。在FC东京队依托J联赛,久保保持了继续成长。此番入签五大联赛豪门,外界普遍认为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久保建英已然“跳级”入选了日本国家一线队,征战美洲杯。队伍已经于四天前飞赴比赛所在地巴西,在获悉签约的消息后,久保回应“只想集中精力打好美洲杯。”

事实上,参加本届美洲杯的日本男足一线队,23名队员中1997年之后出生的,多达16人,占据了近三分之二。其中,97年龄段有6人,98年龄段8人,99年龄段2人,2001年龄段1人。

99年龄段的两人,分别是鹿岛鹿角的安部裕葵和广岛三箭的大迫敬介,前者20岁,后者19岁。两人与18岁的久保建英其实都属于U22年龄段,也是该年龄段日本球员中的佼佼者,此番征战美洲杯,都属于“跳级”。

正如日本队主帅森保一所言,出战美洲杯的目的就是锻炼年轻球员。而反过来,这意味着正在征战土伦杯的日本U22国青队是缺兵少将的。即使如此,队伍仍然打进了土伦杯决赛,法国当地时间15日16时,日本将与巴西争夺本届土伦杯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