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温哥华冬奥接力"四金花"聚首 孙琳琳卸下美国教鞭:不忘初心

腾讯体育6月14日(文/徐思佳)在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首堂媒体公开课上,我们又见到了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孙琳琳,如今她在队里的职务是短道组的执行领队,加上担任短道组女队中方教练的张会、转项速滑的队员周洋和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昔日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上获得冠军的“四朵金花”再聚首,站在不同的岗位上携手备战北京冬奥会。

冬奥冠军卸下美国教鞭 回国当上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任何一支国家队里领队的指责总是最繁杂的,小到后勤物资的配备、发放,大到队伍的统筹安排,领队的定位相当于一个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您好,我是领队孙琳琳。”公开课开始前,孙琳琳主动和每一个到场的媒体握手、致意,介绍着当天的训练训练情况,女队主教练金善台接受采访时她又贴心地站在身后,遇到生僻词会主动帮忙解释,一天的训练结束,她又端着电脑和各队的主教练商议新基地的住宿情况,细致到每间房的室友分配、计算宿舍到冰场的距离等等。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孙琳琳作为奥运冠军班一员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学习语言和专业课,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不错的英语水平,她顺利从运动员转型出任美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并率队出征了平昌冬奥会。

新组建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拥有一支国际化的教练团队,而如何让6国外教在中国队中催生出最大的化学反应也成为了孙琳琳目前思考的主要问题,“我们给每个外教都配了翻译,但是语言只是一方面,更深层的问题是文化层面的,我们的团队无论教练还是工作人员都是全世界最顶尖的人,如何把这些人团结到一起,为了一个梦想和目标努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孙琳琳说。

王濛力促“四朵金花”再聚首 孙琳琳:随时听从祖国召唤

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上,时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2010年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张会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去年6月,王濛邀请老队友张会回国,成为速滑国家集训队跨项组的教练员,带领跨界运动员既练大道速滑、也练短道速滑。

5月23日,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后,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王濛也从美国请回了另一名队友,孙琳琳。

提起回国效力的原因,孙琳琳说,“王濛(的邀请)肯定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当然还有更主要的原因,有句话叫不忘初心。我出国5、6年了,在国外从基层的教练、到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再到队伍的管理人员,我其实也一直在等待回国的机会。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我作为中国培养的运动员是一定要回来贡献力量的。”

昔日并肩奋战的四个队友在十年后又重新站在了一起,虽然分别担任了队员、教练、领队、管理者的不同身份,但孙琳琳说,那股大家为了一个目标、梦想拼搏的劲儿还在。

“原来队友的身份变成了一起工作的同时,大家还都是为团队一个团队去努力去完成一个梦想,所以其实跟原来还是很像的,只是我们不再20岁的小姑娘自己去拼,而是到了而立之年,作为服务者为队员的梦想保驾护航。角度可能不同,但做的事还是一样的。”孙琳琳说。

“团队为主,再打个人”

根据短道速滑项目特点,王濛把短道速滑的队伍分成了混合组、男队和女队三组,“固点工作后,像武大靖、范可新等队员要把他们最大的优势发挥出来,组成了混合队。金善台和李昌勲率领的女队和男队主要是提升中长距离的水平。此外,还有一支国家青年队在海外与匈牙利队合练,由张晶带队。”

36名运动员组成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也是历届国家队人员储备空前充足的一届。孙琳琳说,“我们现在有36名运动员,具体人数可能会发生动态变化,现在很难说把重点放在哪几个人的身上。2022年的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又加了一个混合接力项目,所以我们希望把重点放在‘以团队为主,再打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