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个扛着马来西亚前进的人终于可以歇歇了 李宗伟开启人生下半场

不屈的李宗伟

撰文/韦雨木

在2018年7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李宗伟在家门口夺冠,这是他职业生涯第69个公开赛冠军。然而,正当他的对手们都在摩拳擦掌备战之后的世锦赛和亚运会时,从不轻言缺席的拿督却宣布退出这两个全年分量最重的赛事。拿督病了,突如其来的鼻癌令人措手不及。

没有想到,69个冠军就此定格。去年11月8日,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治疗和恢复,36岁的李宗伟,在发布会上亲自宣布不会离开,他对赛场依旧眷恋,他还渴望再度征战两年后的东京奥运。坚持了7个月后,他再度召开发布会,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一个他作为主演之一的时代,就此落下帷幕。

患病时的李宗伟仍能战胜桃田拿到冠军

这么多年,他几乎作为马来西亚羽毛球的唯一代表,扛着整个国家前进。世锦赛和奥运会七进决赛无冠的尴尬,让他获得了无冕之王的称号,可他却用自己的坚忍、毅力,把这个貌似悲情的角色,谱写的如此完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成全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废墟中他一次次伤痕累累爬出,只为了继续追寻胜利。

英雄终有迟暮的一日,37岁的李宗伟已不再年轻。虽然在发布会上也坦承无缘奥运冠军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但是他的顽强、拼搏、坚韧早已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以完美作结,但总有一种精神,能感动你我。

“败者为王输赢对我来说是种考验,不是只有赢得一切才能是种霸业。”

那个强大的李宗伟

李宗伟很强。

他的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有69个公开赛冠军,超过350周的世界第一,每一项都创造了冠绝历史的世界纪录,从这些角度上来看,他是羽毛球界的王者,很多后来者难以望其项背。

从2008年到2013年,他连续六年是年终世界第一,曾经四次获得国际羽联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曾经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银牌,四次世锦赛获得银牌,四次获得羽联年度总决赛的冠军……

羽毛球四大天王

而事实上,除了对阵林丹不占据优势外,他职业生涯里和众多高手的比拼纪录都占据优势,有些更是堪称完胜——对盖德,19胜2负;对陶菲克,13胜8负;对安塞龙,11胜3负;对约根森,16胜1负……整个职业生涯,他一共赢得了705场胜利,只输掉了134场球。

从小的经历,赋予了这个沉默的男人更多的力量。执教过李宗伟的李矛就表示,“出人意料,不可思议,他太能扛了。”

队内对抗赛他能连续打180分钟,其他人累趴了,他还站在那儿;打过渡,他能打10分钟,而一般专业队水平只有5分钟;练接球,中国队孙俊能接500个,韩国队李炫一能接501个,李宗伟硬是咬牙把这个数字提高到了1000个。而有一次比赛结束,体能师现场为李宗伟过磅,竟然比赛前轻了6公斤。

2012年李宗伟经历生涯最大一次伤病

2012年5月的武汉,李宗伟在汤姆斯杯小组赛崴伤右脚踝,不得不坐着轮椅退赛。那是他职业生涯遭受的最大一次伤病,他留下了英雄泪。“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哭”,中国前国手陈金说,“他一定觉得害怕极了,因为两个月后就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可两个月后,他就现身伦敦赛场,并一路杀进了决赛。

《败者为王》的海报

他自传《败者为王》的电影,英文名中连用了3个never: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绝不,绝不,放弃),哪怕他36岁高龄仍然征战上赛场上时,他依然用凶猛的扣杀来和比自己年轻十几岁的对手奋战,只为不辜负那个努力的自己。

世界冠军,只是差一场胜利

世界大赛无缘金牌,是上帝提前给李宗伟写好的剧本。

十多年来,三次奥运会决赛,四次世锦赛决赛,他全输了。而这其中,林丹是他输过最多的人。

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闯进重大比赛的单项决赛是在北京奥运会。

2008年奥运,李宗伟晋级决赛却速败给林丹

那一年,他26岁,意气风发,可主场作战的林丹只花了38分钟就送给了他一场完败。几天后回国的飞机上,心情本已回复的他,无意间在杂志上读到了一篇描述决赛的文章,“讲我怎么输怎么输”,李宗伟忍不住哭了。

四年后的伦敦,决赛,他和林丹再次隔网相对。同样的输球结果,让面对电视镜头的他,一字一字挤出这样的话,“这就是我的命,我只能接受。”

2016年李宗伟终于在奥运会上战胜林丹,却依然没能夺冠

也许是上帝也不忍心他再输球——前年的里约奥运会,他最后一次闯入大赛决赛,终于在半决赛战胜了林丹。他仰天长叹,留下了英雄泪,“一切都是天注定的。” 可第二天,他收获的依然是一枚银牌。

有人说,世界大赛上从未拿过冠军的李宗伟,像极了老人与海里的老人——竭尽全力却只能带回一具空鱼架。可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次又一次从失败中爬起,也奠定了他又一个地位——当今体坛,或许再也没有这样让人尊敬的无冕之王了。

说实话,他离世界冠军,只不过是少了一场胜利而已。

里约摘银的李宗伟显得十分平静

于是,你能看到,在里约决赛输给谌龙后,他少见得笑了。这么多年,他拼了命去争夺那个世界冠军的名头,可越想要却越得不到。终于,他释然了,失败者依然可以有骄傲。

“即使失败,它在我生命中凿刻下的痕迹,也将会是光荣的印记。无论未来走到哪里,我都会像一个充满斗志的战士,不断征战。无论面对什么状况,永远都知道要怎样重新再出发。”

2020年,就将38岁,去年鼻癌康复后李宗伟还满心欢喜地希望站在东京的舞台上?为此,他与病魔抗争,与命运抗争,但终究抵挡不过命运。

他是3000万马来西亚人的独子

这些年,这个身材并不魁梧的男人,肩负的是整个马来西亚的希望。

3000多万人口的马来西亚,只有一个李宗伟。在视羽毛球为国球的国度,李宗伟更像是硕果仅存的那个王者。马来西亚给了他万千宠爱,却也把他牢牢钉在了十字架上,让他喘不过气来。

“中国的奥运会金牌太多了,马来西亚至今还没有拿到过金牌,压力实在很重,这是林丹他们无法体会的。”

他一个人肩负着整个马来西亚的希望

这就是他的宿命,一次次追逐冠军的旅程被开启,不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国家。丹麦球王盖德曾经劝过他,让他效仿林丹,选择性参赛,保证更好的状态。可李宗伟却摇了摇头,“这在马来西亚行不通,中国没有林丹,还有谌龙或者其他人,我们马来西亚后继无人。”

于是,多年职业生涯里,李宗伟留下的是一个忙碌的背影。他面临的,是远比中国运动员更艰难的比赛条件——没有后勤团队,有时候要自己做饭;甚至,他连基本的医疗保障都没有……连李永波都承认,如果李宗伟在中国队的话,他的成就会更高。

千万人眼中的娇子,承载了多大的荣光,也要背负多大的压力。

从年轻时就已经别无选择

2006年夏天,当李宗伟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中输给盖德后,大马羽总史无前例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众多领导悉数在列,专门探讨他的战绩和得失。在李宗伟后来的职业生涯里,这样的座谈会一开再开。

这个赛场上略显沉默的男人,在这样的时刻,就只能等待着被审判。

他也委屈。国内没有高水平的球员和他练球,他希望以赛代练,可是一旦出去,他就要代表国家,就要全力争胜;国内没有其他的优秀选手,他希望歇上一歇,想退役,可是有他在,至少能进四强,没有他就很难……

“真的很累,有时候真的不想打球了,想退役。但没法子,国家需要我。”

这么多年,他就这样一人一拍,对抗着全世界的高手们,让马来西亚的羽毛球水平矗立在世界的金字塔尖。球迷说,是李宗伟拖着马来西亚在前进。这个瘦小的男人,拼尽全力奋斗在自己的追梦路上,更撑起着一个国家的荣光。

下半场开启 再做一回自己

带来了太多的荣耀,也经历了太多的悲壮,人们都说李宗伟是时候歇一歇了。在得知他患上癌症之后,很多人都认为,李宗伟的职业生涯也就此结束了。毕竟,36岁的年纪,已无需再扛下去。但拿督却给出了他的答案,他作为职业球员的日子,仍旧未完待续。这让爱他的人们感到欣喜,但也更加心疼这位羽坛的传奇。

患癌后的李宗伟又瘦了

“他成就越大,就越想用更厚的墙来围住自己。”一位与李宗伟相识超过十年的马来西亚记者如此评价他。

诚然,羽毛球赋予了他无数荣耀——他是大马国内曝光度仅此于总理的存在,他代言了数不计数的商业广告,包括吃的白米、喝的饮料咖啡、用的铅笔、计算机软件、手机通讯设备、卫星电视,他还获得了勋位等同于州长的“拿督”称号,甚至出现在了马来西亚的历史课本上……

“3岁至80岁的各种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没有人不认识拿督李宗伟。”马来西亚《中国报》的资深记者林良生说,在一半大马人民心中,李宗伟是神一样的存在。

可“神”却没有自由。

李宗伟和家人庆祝36岁生日

十多年来,他的生活充斥着训练和比赛,每周和家人都待不上几个小时,他想休息,可是不得不出国比赛,他想退役,可是背上的担子太沉,他又不得不拿起拍子继续征战……无数次的采访,你都能感受到李宗伟的无奈。

他早在数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那是圆他贫困童年家庭梦想最好的诠释;他有着自己的羽毛球馆,那是为国家寻找更好的人才;他也渴望好好陪一陪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好好享受这些年对他们的亏欠……

如今看来,一切似乎到了时间,他写就了运动史上最悲壮却又最让人敬佩诗篇的上半场,人生的上半场也将开启。时过境迁,下半场,再好好做一次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