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拦网教科书当属“北长城”!“胶布大户”颜妮成朱婷最有力帮手

5扣4拦,贡献8分,老将颜妮在世联赛江门站对阵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再次发挥出色。加上前一场与波兰队的比赛,颜妮共计贡献了11次拦网,真正意义上在网口撑起了一道墙,“北长城”仍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核心之一。

这是32岁的颜妮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第五个年头。四年前的世界杯,是颜妮首次获得代表中国女排一队参加三大赛的机会。28岁才能进入国家队轮换阵容,她的“剧本”标签是大器晚成。

颜妮成长于擅出边攻手的辽宁女排,幼时练习沙排,个人技术相对全面,小球较为细腻。进入辽宁队后,颜妮转型副攻,凭借出色的拦网技术,以及与丁霞默契的身前球快攻,在辽宁队占据了主力位置。20岁那年,颜妮帮助辽宁女排勇夺全运会亚军,出色的表现帮助她顺利入围了蔡斌执教的国家队大名单。

但彼时国家队对副攻的选择更倾向于进攻,尤其是背后球战术需要相当出色,而这正是颜妮的短板。她开始了在国家队的进进出出,很难进入正式比赛大名单。即使曾感慨自己可能不会有代表国家队打重要比赛的机会,颜妮从未放弃对自己的要求,踏实地努力着。

2013年郎平指导重新执掌中国女排,颜妮在联赛的表现也再次获得了国家队的关注。然而,里约周期第一个重要的比赛,她并没有获得门票。

2014年世锦赛前,颜妮被调整到女排二队,备战亚洲赛场的比赛。亚洲杯上,颜妮凭借出色的攻拦表现帮助球队力克韩泰主力阵容,顺利登顶,赛事MVP是对她表现最好的肯定。之后,中国女排二队在亚运会战胜泰国女排晋级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韩国屈居亚军,颜妮却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与当时的队友张常宁等人重新杀回了一队。

这一次,她站稳了脚跟,从替补慢慢打到了主力轮换阵容。28岁的她终于在2015年获得了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世界杯、奥运会、大冠军杯,中国女排的三座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奖杯有着颜妮的一份功劳。她出色的拦网也逐渐在球迷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与另一主力副攻徐云丽一起被称为“南北长城”。

里约夺冠后,因为年龄,因为伤病,颜妮曾做过退役的打算。但徐云丽在全运会的意外受伤导致职业生涯提前结束,令颜妮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归了国家队,因为这支年轻的球队仍然需要她。

归队后,作为队里的“胶布大户”,她每天都在跟疼痛打交道,“我每天要缠四个地方,可能别人都在放松了,我还在撕身上肌贴。我是胶布大户,一天得贴100多块钱的胶布。”而且,缠上肌贴不代表就不疼了,只是减轻了部分疼痛。

带着一身伤痛,颜妮在2018年世锦赛打出了极其出色的表现,她凭借拦网榜榜首的数据,荣膺赛事“最佳副攻”。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能入选最佳阵容的运动员,屈指可数。颜妮在世锦赛为中国队筑起了一道墙,也为核心朱婷分担了很大的压力。

世锦赛结束,颜妮曾跟郎导说,不想再打球了。但副攻是一个需要极多比赛经验积累的位置,中国队在这一位置的后备力量过于年轻,需要有人能够以老带新。所以即使带着一身伤痛,2019年国家队集训时,颜妮仍然回来了。

对阵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国队因为雪藏朱婷,经常容易连续丢分,而在这种时刻,颜妮常常会挺身而出,在3号位或重扣或轻打,帮助球队度过困境。通过短短的几场比赛,她便改善了与替补二传姚迪的配合问题,在比赛几次打出了干净利落的快攻得分。这足够说明老将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放松,她仍一直在进步。

2019年,中国女排需要面对世联赛、奥运资格赛以及世界杯等密集的赛事,这对颜妮而言无疑是艰难的挑战。但相信凭借这份热爱与责任感,颜妮一定会继续在自己的位置上贡献出力量,做好朱婷最有力的帮手。

(文/小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