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回来了!3亿欧元砸出“银河战舰三代” 下赛季重回巅峰

6000万欧元拿下约维奇,1亿欧元签约阿扎尔,米利唐5000万欧元、罗德里戈4500万欧元、门迪4800万欧元,2019夏窗对银河战舰来说注定是一个万象更新的转折点。考虑到白衣军团还要对中场和右翼进行补强,球队用于新一轮重建的资金投入已经超过了3亿。

结合已经到来的新援的技术特点可知,“齐二期”将在战术层面完成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阿扎尔和约维奇将成为齐达内完善阵地进攻、推动战术试验时的关键棋子。

约维奇与阿扎尔补充了皇马的进攻线

银河三期启航,锋线双星引领新时代

自2014夏窗租借哈维尔-埃尔南德斯以来,皇马已连续多年未引进具备担任主力水准的前锋。即便是得分机器C罗在去季远走亚平宁,俱乐部也只是引进了马里亚诺来充实替补席。

对于皇马这种需要明星攻击手来装点门面的俱乐部来说,连续斥巨资引进两名前锋,毫无疑问就是要展开全面重建的信号。

弗洛伦蒂诺二进宫后推行全新的“齐达内+帕文”政策,2014夏窗之前,球队通过连续引进高水平球星完成重建,待阵容班底稳定之后,开始启用大量年轻球员进行小修小补。

近年来,皇马在培养本土球员方面采取了一种更加稳妥的卡瓦哈尔模式,即将暂时无法在一线队得到机会的年轻球员外租练级,待这些球员的能力在实战中得到提高并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再回收利用,此举可以在保持本土化特色的同时,节省一部分转会资金。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2018/19赛季中,包括阿森西奥和巴列霍在内的“帕文”表现令人失望,基于2017夏窗错失姆巴佩的教训,皇马在本季夏窗刚刚开启后就用6000万欧元签下了年仅21岁的约维奇,这可视为球队对年轻化战略的一次矫枉过正。

皇马与阿扎尔的绯闻由来已久,比利时人既具备成为皇马头牌所需的显赫履历和明星效应,也可以成为白衣锋线上的一块完美拼图。自2014/15赛季以来,随着C罗和贝尔的相继转型,皇马的主力阵容中就一直缺少爆点型边锋,阵地攻坚手段的匮乏导致球队屡屡在联赛中面对中下游球队时失分。

阿扎尔强大的阵地战破局能力将提升皇马的阵地战效率,改变过往依赖于传中的进攻格局,这对联赛争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在续约克罗斯并成功挽留莫德里奇后,皇马已经在博格巴、埃里克森和恩东贝莱等人的转会谈判中占据了主动,可以腾出手来优先集中力量补强“两头”。近两个赛季,受到压迫式打法思维的影响,围绕前锋建设球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如“齐一期”那般堆积中场的建队模式已经落伍。

在“齐一期”最后一个赛季中,皇马因锋无力提前半个赛季就退出了联赛冠军的争夺,到了欧冠淘汰赛阶段也是如履薄冰般地一路“蜷取”过关,锋线的问题在C罗尚未离队时便已经凸显。

皇马在索拉里上任后曾迎来短暂的爆发,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维尼修斯的上位带来了鲶鱼效应,本泽马&维尼修斯的组合一度令人看到了希望。尽管在一周内遭遇三线全面溃败,但索拉里围绕前锋建队、崇尚压迫式打法的思路并没有问题,经验丰富的齐达内自然对此了然于心。

在二进宫取得转会主导权后,齐达内在索拉里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行对标提升:阿扎尔可视为维尼修斯的全面升级版,约维奇不但可以同本泽马形成良性竞争,还可以与其同时出场,皇马前锋群的规模和实力有望恢复到BBC时代的水平。

阿扎尔:皇马亟需的顶级即战力

阿扎尔是当今足坛最强的核心区机会创造者和终结者之一,在蓝军效力期间取得的成就已经让他跻身当世最顶尖球队的行列。然而,由于阵容配置方面的问题,身披蓝衫的阿扎尔始终未能达到其应有的高度。

加盟皇马之后,阿扎尔再也不用挣扎在无锋阵的顶端,甚至不用过多回撤接球就能在高位获得连续持球进攻的机会,这对于其提升个人数据进而争夺金球奖是大有裨益的。

阿扎尔能以无中生有的方式杀出一条血路

连续突破后射门是他的拿手好戏

在C罗从边锋转型为中锋之后,皇马一贯强势的左路进攻便显得缺少层次和锐度,阿扎尔就是解决皇马阵地进攻强侧渗透能力不足的理想人选。

就在阿扎尔空降伯纳乌的同时,皇马还全力引进了里昂左后卫费兰-门迪,这位新晋的法国国脚拥有出色的单兵防守和纵向突击能力,既能紧贴左侧边线往来驰骋,也可内收到肋部发挥作用。

考虑到本泽马和克罗斯也会经常在这一侧活动,皇马或将重新建立起一个令诸强闻风丧胆的左路组合。

阿扎尔不但可以能突破,引领踢墙配合时也毫不含糊

阿扎尔在阵地战中的传球不容小觑

不同于成绩压力不大的一般俱乐部,皇马的重建依托于远景战略但也不可忽视短期成绩,阿扎尔不仅能够提供顶尖即战力,还可以对包括维尼修斯在内的年轻球员起到传帮带作用。

维尼修斯在索拉里任内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力,其与阿扎尔之间的10岁年龄差恰好可以达成薪火传承的效果。一旦维尼修斯在新赛季取得长足进步,两名球员也可以在主力阵容中共存,阿扎尔在右翼的杀伤力是被低估的。

约维奇:令人意外的C罗替代品

年龄在20岁出头,身体素质优异,形象和气质良好,对薪金待遇和出场时间要求不高,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突出的技术特点和不错的发展空间,在登陆伯纳乌之前已经在五大联赛球会证明过了自己,最好还是来自足球强国的明日之星……

卢卡-约维奇身上的特质几乎完美地契合了皇马对年轻新援的要求,塞尔维亚射手是这个时代所稀有的优秀年轻中锋,他既能作为替补中锋与本泽马形成轮换,也可以客串左边锋,或者作为双前锋体系的重要拼图丰富皇马的战术储备,这正是擅长变阵的齐达内所看重的地方。

约维奇与本泽马数据对比

姆巴佩和奥斯曼-登贝莱在此前夏窗掀起的风浪说明,在这个时代争夺年轻球员是多么重要——真正的实力派球员必须在其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就尽力拿下,否则,在未来等待买家的就是令人吃惊的溢价以及激烈无比的业内竞争。

在这个疯狂的时代,购进年轻天才已经不是风险投资,反而是收益率很好的买卖,因为这名球员即便无法在豪门兑现身价,也能够以较高的价位抛售,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和莫拉塔的经历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在这个球员身价普遍溢出的年代,能够以6000万欧元的价格拿下德甲射手榜探花、欧联杯银靴,皇马的这边交易可谓是稳赚不赔。

皇马缺的就是像约维奇这样简单进球的前锋

约维奇擅长接应边路传中,这非常符合皇马的要求

约维奇的特点是拥有均衡的双足技术,在射门环节的技术控制能力很强,整体跑动不多但总能出现在关键的位置上,在前场得不到机会时能够回撤接应和串联。约维奇的风格与C罗有相似之处,这意味着他与本泽马之间存在共存的可能。

自登陆西甲以来,本泽马一直是与C罗配合最为默契的锋线球员,法国人在战术层面最大的价值在于回撤接应后可以作为局部支点,在配合技术型中场利用前腰区域的同时,引导整个冲击扇面快速压制对手防线。

约维奇在抓机会时令人想到C罗

约维奇能够回撤接球,再拉边传中

巅峰时期的本泽马在完成中场的串联和分边策应后,还能快速切入禁区抢点。近两个赛季以来,本泽马已经无法兼顾“中场”和“锋线”,大量的组织串联工作消耗了他的体能,导致其出现在禁区时已是强弩之末,这在本赛季的几场国家德比中体现地非常明显。

在许特尔为法兰克福打造的3412体系中,约维奇与阿莱、雷比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前场轮转架构(射手+高点+突击手),本泽马和阿扎尔可以视作阿莱与雷比奇的升级版,三名前锋完全可以在中路形成合力打击对手,齐达内也可以使用4312和3412体系来容纳这个高效的进攻组合。

在皇马夺得双冠王的2016/17赛季中,齐达内打造了由伊斯科作为前场串联者的4312(菱形442)体系,阿扎尔完全可以替换伊斯科成为双前锋身后的边中摇摆人。

值得一提的是,齐达内在那个赛季中也曾多次试验三中卫体系,但后来因彼时的人员结构难以满足要求而作罢,阿扎尔和约维奇的到来或将促使法国人重启三中卫试验。

总结

2019夏窗刚刚开始,皇马便对几个关键位置进行了补强,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的眼界和魄力令人叹为观止。

当然,正如齐达内在上赛季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所言,皇马在夏窗不会对阵容作为大幅度调整,“五年四冠”时期的主力班底还在,新援阿扎尔和约维奇的到来只是修补了阵容的短板,带来了球队亟需的活力和战术增长点。

在自由市场的大鱼所剩无几的情况下,重金求购姆巴佩将成为白衣军团在接下来一个月内的主要任务。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