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玩转自行车+滑雪!澳大利亚首位双奥奖牌获得者:没有什么做不到

腾讯体育6月10日讯 澳大利亚高山滑雪女运动员杰西卡-加拉格尔原来是一名身体健康的女孩。后来,她不幸患上眼疾,成为了一名视力残障选手,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坚持自己的体育梦想,先后参加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两届冬残奥会,两次获得了高山滑雪项目的铜牌,她又作为自行车选手获得了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铜牌,成为第一位获得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奖牌的澳大利亚运动员。

杰西卡-加拉格尔在庆祝胜利

澳大利亚篮网球冠军,17岁突然遭遇不幸

杰西卡出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吉朗的一个单亲家庭,自幼喜欢体育。上四年级的时候,杰西卡的母亲加琳-加拉格尔开始教她打篮网球。很快,杰西卡就学会了,展现出了灵敏的运动能力。

高中最后一年,杰西卡参加了一个雪地露营,接触到了滑雪运动。“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讨厌它,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来到冰天雪地里。所以,我的运动生涯能够走到现在,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杰西卡17岁那年,被诊断出患有一种叫做椎体营养不良的眼疾。当时,她还是维多利亚篮网球队的投手。杰西卡的母亲说:“当时,她们刚刚拿到澳大利亚篮网球的冠军,周一回来后,周五就被告知将有可能失明。她从没有抱怨过,为什么是我?”

杰西卡说:“我觉得最难接受诊断结果的人是我的妈妈,因为这是一种基因病,是她害我得了这种病。我觉得,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

后来,杰西卡的病情逐渐加重,出现了中央视力的丧失,幸运的是,她能拥有一些周边视力。所以,杰西卡还可以四处走动。“存在视力障碍的人被分为三类,我就属于第三类,视野不足10%的群体。如果有人向我走来,我可以看清轮廓,但是面部表情和穿着,是否挥手和微笑,对我来说是完全模糊的。”杰西卡说。

练习高山滑雪 连续冬残奥会摘铜

杰西卡在美国科罗拉多山区度假村过了一个假期后,开始对冬季项目产生了新的激情。

杰西卡-加拉格尔在冬奥会比赛中

“对我来说,高山滑雪还是一个未知的世界。首先,我要弄明白这个项目,到底该如何从一个初学者转变为有希望获得残奥会奖牌的运动员呢?”杰西卡说。

后来,杰西卡找到了一位领滑员艾瑞克-比克顿。比克顿说:“澳大利亚常年都是夏天,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冬天可以达到150天。所以,留给我们备战冬残奥会的时间只有150天。”

2010年温哥华冬残奥会上,在杰西卡24岁生日那天,她迎来了第一场残奥会比赛。“我终于代表澳大利亚出现在了冬残奥会的赛场上,那一刻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比克顿说:“我们想到了比赛会发生什么情况,因为如果你没有完成第一轮比赛,就无法进行第二轮比赛,你就完全出局了。”

第一轮比赛过后,杰西卡排名第三位。第二轮,他们出发感觉不错,通过出发门,越过终点线。比克顿说:“我们已经稳获奖牌!”杰西卡的母亲甚至没有敢看女儿的比赛,“她肯定目瞪口呆,因为妈妈以前从没有看过高山滑雪,不知道滑雪的速度。能够越过护栏,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喜极而泣,你知道的,那是一种现象级。”

杰西卡最终获得了铜牌,创造了澳大利亚滑雪运动的历史。要知道,距离澳大利亚上一次在冬残奥会上拿到奖牌,已经有50年了。

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前,杰西卡在高山滑雪回转项目世界排名第一。就在比赛前几周,她的队友在滑雪比赛事故中不幸去世。

杰西卡说:“那段时间,我变成了一个不同的人,失去了热情,失去了能量,失去了动力,身体和心理都很累,有一种燃尽了的感觉。”

比赛当天,雪不是很厚,杰西卡出现了很多失误,最终冲出了赛道,排名第七,落后第一名26秒。“太难过了,大家都期待我们登上领奖台。”杰西卡说。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杰西卡都在奥运村的小房间里看有意思的电影,想再次找到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当天,参加大回转比赛时,杰西卡只想玩得开心。

杰西卡带着轻松的心态,顺利完成比赛,成绩为3分02秒11,已经确保可以拿到一枚奖牌。“要知道,我克服了所有困难,再次登上了领奖台,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转战自行车项目 赢得夏季残奥会奖牌

冬奥会结束后,杰西卡想再次挑战自己,她决定转战自行车项目参加夏季残奥会。

维多利亚自行车队主教练格林-德尼说:“我知道她是一个练滑雪的运动员,是一个爱冒险的人,喜欢飞驰的感觉。所以,双人自行车项目很适合她。”

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杰西卡与领骑员麦迪-詹森合作获得了双人自行车铜牌,她也成为第一位在夏季和冬季残奥会上都获得过奖牌的澳大利亚选手。

杰西卡说:“很多人告诉我,有些事情是永远做不到的。在我看来,我选择忽略这一点,勇敢站出来,做我喜欢做的事情。你知道,在山上不只有我一个人,面对变化,保持开放的态度,尝试新的经历。如果有人说,你有一些事情做不到。那么,好吧,就坐在旁边看我做到吧。”(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