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两周内双杀日本双娇 陈雨菲打出气势剑指东京

陈雨菲苏迪曼杯取胜激动庆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当陈雨菲拿下Super300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后,她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很开心夺冠,给奥运积分赛开了好头。”毫不吝啬地送上一句赞美,陈雨菲这个头开得太好了。两周前的南宁苏杯决赛,陈雨菲2-1逆转山口茜为全队取得关键1分;两周之后在悉尼,陈雨菲两局完胜奥原希望,第二局只让对手得到3分......

在陈雨菲身上,我们逐渐看到了老国羽女单统治世界羽坛时的那种霸气。从女单世界排名来看,陈雨菲正在缩小与戴资颖之间的差距,上升势头迅猛的陈雨菲,迟早有超越比她大4岁的戴资颖的那一天。

前辈太辉煌,对新人来说压力足够大。当陈雨菲、何冰娇突然就成为国羽女单绝对主力的时候,受到的质疑和非议是很多的。球迷们不自然的,就要拿她们的前辈的成绩来做对比,成绩一旦平平,就容易被喷。

现在中国羽毛球队最大的对手,就是日本队,没有之一。这不是对其他对手的不尊重,而是日本队多线实力大涨,的确综合实力已经到了足以与国羽抗衡的地步。在女单这个领域,山口茜、奥原希望,是已经在一线国际赛场活跃了好几年的实力派球员。

国羽女单有过极为辉煌的历史,但里约奥运会之后就正式彻底陷入低谷。格拉斯哥世锦赛,陈雨菲独闯四强但还是半决赛输给了辛杜,当时的女单冠军就是今天陈雨菲的手下败将奥原希望。去年的世锦赛是何冰娇的爆发时,她八强战掀翻戴资颖,不过在半决赛里遗憾输给马林。

新人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14、5年前当林丹多次大赛输陶菲克的时候,球迷、网友们也很着急。但陶菲克总有衰老的一天,林丹总有爆发之日。像陈雨菲这样的球员,2017年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上时才19岁,不论中国台北的戴资颖还是日本队这两个主力,年龄都比陈雨菲大。

过去半年时间里,陈雨菲爆发了。全英、瑞士赛背靠背夺冠。苏杯成为全队登顶功臣之一,这周的澳大利亚赛不仅夺冠,还打了奥原希望一个21-3。虽说输赢都很正常,但这样的比分,对于国羽新核心陈雨菲来说,却格外提气。

现在世界羽坛女单格局很乱,没有谁有绝对的大赛夺冠的把握。甚至韩国队17岁的安世英,也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左右成为女单的新黑马。陈雨菲已经从两年前国际大赛的参与者,成长为了如今的大赛冠军有力争夺者。

多拿有分量的冠军,才能让自己奥运争冠的信心更足。今年8月的世锦赛,陈雨菲将肩负起争夺国羽阔别了8年的女单冠军奖杯的重任。现在不论从状态还是实力看,陈雨菲完全具备了这个条件。只有把自己的状态,稳定到一定阶段和层面,才能完成从优秀球员到顶尖球员的蜕变。

明年夏天东京奥运女单争冠,仅靠陈雨菲1人的话,国羽还是显得兵力单薄。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还在战斗,她重新杀回世界一流水平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何冰娇经过苏杯的蛰伏,也许也会有更多的突破。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队的女单,并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弱,主要是以陈雨菲为代表的新生力量正在加速成长之中。(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