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穆里尼奥喊冤的同时别太早否定索帅 曼联病根不在他

给曼联本赛季下定义的话,混乱与失败恐怕是最好的标签,纵然在索肖接手球队之后曾打出让红魔球迷血脉膨胀的内容以及连战连胜的成绩。

但是,当索肖转正之后,红魔又回到了那个问题突出的阶段。穆里尼奥离队之后的言论正在被逐渐验证,只是,曼联如今的问题恐怕不能仅限于给穆帅喊冤或是别尽早否定索肖吧。

为穆里尼奥喊冤的同时别太早否定索帅 曼联病根不在他

鸡血期回落,未成熟的索肖仍有欠缺

索尔斯克亚临危授命,他让当时更衣室四分五裂、球场上乏善可陈的曼联迎来了重要的“换帅鸡血期”。在索肖转正前,曼联打出了17胜1负的的优秀战绩,开头更是一波8连胜疯狂拿分。

如此高光的发挥,让索肖的声望达到了巅峰。而从比赛内容上来看,他的进攻解放运动比穆里尼奥时代有着更加积极的效果。从博格巴前提到10号位的串联、马塔出任前腰的4312体系以及拉什福德、卢卡库拉边的反击战术,都着实有效。这说明了他是一个进攻端调教能力出色的主帅,具备了很高的上限。

而且,球队在欧冠淘汰赛首回合主场0-2输球且次回合包括博格巴等11名球员无法登场的情况下客场3-1翻盘了大巴黎。

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之后,曼联迅速滑落。

从表面上来看,曼联这波换血的鸡血期时间长达3个月,放在世界足坛通过战略调整带来的效果时间跨度足够大。但是,逆转大巴黎让曼联收获荣耀与赞誉的同时,也让曼联的士气与体能达到了定点,在滑落过程中索肖展现出了他依然是一名未成熟的豪门主帅的实际。

从一开始的阵容选择“困难症”,不断强调队员的出色确实延续了红魔球员高昂的斗志。但是,在球队士气滑落之后,他开始重复走穆帅的老路子:承认阵容上的不足,应对球员状态下滑没有足够多的办法以及经验上的缺失,都是实证。

为穆帅平反的同时,别太早否定索肖

在索肖转正之后,曼联在11场各项赛事中只取得了2场胜利,球队低迷的表现甚至比穆帅执教时期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因此,穆帅在执教曼联后期以及索肖率队打出抢眼发挥时的一系列观点得到了印证。“其他俱乐部都在进化提高,但是曼联没有,球队依然会处于俱乐部发展史上的空白期”、“球队补强是必须的,而且要充满耐心”、“上赛季曼联拿到第二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如今曼联很多球员缺少求胜的欲望,对于球员我们要做出一些残忍的选择”。

即便是曾对穆里尼奥“英超第二是这支曼联取得不小的成就”观点进行猛烈抨击的加里-内维尔,也在日后坦言自己犯了错误,穆帅可能是对的。

为穆帅平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甚至开始有观点称,如果俱乐部在本赛季开始前给与穆帅足够的支持,成绩会比现在好,而索肖并不是曼联复兴战略中正确的人。

其实,为穆帅平反的同时,不应该过早的否定索肖。索肖纵然有不成熟的一面,但是他与穆帅在很大程度上有相似性,曼联如今构建并不完善且整体实力不足的阵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决定了球队的问题。

在转正前,索肖给了曼联所有球员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事实证明,能融入到他战术打法的球员并不是很多。以中场为例,在连胜期间博格巴、马蒂奇、埃雷拉成为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替补球员难以拿出优秀的发挥去冲击主力,这造成了马蒂奇与埃雷拉的受伤以及博格巴的疲惫。在鸡血期过去之后,曼联替补阵容只有马塔与麦克托米奈可以为球队提供帮助,其余像琼斯、弗雷德等球员始终是球场上的问题。而且,扬以及马蒂奇这些主力球员也在疲惫到来之后进入了低迷。

这一切,都是曼联如今阵容问题的关键。在客场被降级球队哈镇逼平之后,索肖喊出的“有些球员是最后一次为曼联登场”,恐怕不仅仅是对他们的斗志失望,更多地是对他们能力上的否定。

重建道阻且长,曼联管理层可长点心吧

对于曼联CEO伍德沃德,如今我们在批评他的同时,也更好地认识到了他的优点与局限性。在弗格森时代后期,作为曼联营销关键人物的他依靠球队的平台在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然后充分认识到了曼联平台的重要性,形成了商业运作的一整套体制。因此,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战绩虽然一般,但是却一直能保持很高的营收水准。

但是,他非专业人士出身的身份还是决定了他的不足。

当商业运作已经没有太大的开发空间之后,伍德沃德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球队构建以及球场之上,这时候他管理上的不足就逐渐凸显出来:上赛季仓促与穆帅签订新约;本赛季开始前穆帅已经有了明确地战术打法转型的态势,但是他却选择了拒绝买出球中卫,这完全就是自我否定的操作;最重要的是以超高薪水签下了桑切斯,打破了曼联薪资体系的平衡;然后,曼联陷入了球员续约谈判不利的局面,当琼斯等低投入球员拿到预期的薪水之后,埃雷拉与马塔这种重要球员却很可能要离队;博格巴与德赫亚的高薪要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俩人的状态。

这一切,都是曼联管理层问题的体现。

索肖此前曾说过,即便是无缘下赛季的欧冠,也不会降低曼联在转会市场上的吸引力。这样的底气来自曼联深厚的底蕴,以及平台的巨大商业价值,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的曼联在低迷的同时正在消耗这种优势,一旦长时间延续这种发挥,曼联的底蕴与优势将全部消失。

曼联需要进行彻底的重建,不仅需要在这个夏天变得残忍去清理冗员,还要拿出正确的球队构建计划。16年欧联杯决赛的手下败将阿贾克斯在范德萨与奥维马斯的合力作用下如今已经杀到了欧冠四强,而曼联却提前一轮无缘英超前四,这一切都是球队没有清晰构建的直接体现。

重用年轻球员,这是曼联的传统,但是红魔要想真正的提升竞争力,依靠自身的造血系统并不现实。格林伍德、钟塔西是璞玉,但是在本赛季的一线队比赛上他们展现出了肉眼可见的青涩,曼联要想实现再度崛起还需要补强。

足球总监这个职位是对伍德沃德权力的分化,但对于曼联管理的提升上是必须的操作手段。缺乏足够经验的费兰,与依然未达到成熟标准的索肖会弥补这个短板吗?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