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99女足邱海燕:20年前辉煌早就翻篇 女足世界格局已变

采写/曾潇

1999年女足世界杯,是很多球迷美好的回忆,今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恰好是铿锵玫瑰绽放的第二十年。这支光荣的队伍,同样在今年被频繁提起。

不仅是球迷,当年的那些球员,如今再想起过往的点滴,也同样感慨良多。99年女足成员,来自广东的邱海燕,正有这样的感觉。她说,最近电视里经常回放当年的画面,让她记忆犹新。

如今,邱海燕成为了广东省足球管理中心的一名行政人员,平日的生活简单而幸福。但最开心的事情之一,还是和老队友相聚。她说,“这么多年了,感觉大家的感情还是一样的。”

邱海燕如今的生活简单而幸福

忆当年 决赛踢点球不害怕

腾讯体育:现在回忆起女足世界杯当年第一感觉是什么样子?或者说还会不会经常回忆起当年?

邱海燕:我觉得当年已经翻篇了,对我来说真是这样,反正一切从我们退役开始,我觉得已经从零开始。但现在这段时间电视都老播起我们99年那届世界杯,看起来还是挺激动的,就好像所有一切都还在眼前的感觉。

腾讯体育: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最让你印象深刻?

邱海燕:事情很多,像我们队友一起聊也会聊起一些,比如比赛外的一些比较搞笑的事情,我们回想起来也觉得很好笑。比赛当中有时候有些精彩进球,我们也会回忆一下。

99女足成为很多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腾讯体育:您决赛的时候是有踢一个点球是吧?那种感觉应该很难忘吧?

邱海燕:作为一个球员,其实心思只应该在球场上,球场外的东西没有顾虑的太多,因为我觉得如果顾虑太多,那个点球自己罚得也会很恐惧。反而是回来以后,很多人说起,后来才觉得想起来好像是很害怕。但是当时真的就没有,就是一门心思想怎么把点球罚好,因为当时教练派我们罚点球,平常也是对我们比较有信心的,我们觉得也不应该辜负教练对我们的期望。

腾讯体育:刚才说跟老队友会聊很多好笑的事情,还记得什么具体的好笑的是什么?

邱海燕:比如以前我们在美国集训,在酒店里火警突然叫了起来,我们都全跑出来了,最后发现有人误按了,但是我们球队就一次全都跑出来了,这个觉得挺好玩。

还有我们经常订中餐,因为在外面集训吃西餐时间比较长,我们到每个地方都会有人负责帮我们去当地的地陪帮我们订中餐,在国外时间长了我们都很馋中餐,像以前我们去集训,基本上箱子最多都是榨菜。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美国训练,孙雯的当地的朋友拿了一个电饭锅给我们,我们就天天到孙雯房间去煮泡面,当时真是觉得很珍贵,现在你说叫你们吃泡面都不愿意吃了是吧,以前对我们来说能吃上一碗泡面就已经很知足了。

腾讯体育:决赛那场比赛开场前唱国歌,然后整个入场仪式现在想起来还会不会觉得很激动?

邱海燕:我觉得一进场场面确实给我很震撼,因为几万人的玫瑰碗全满了,而且赛前美国空军的飞机低飞在那表演,我就觉得那个场面很震撼,因为我们在国内女足的球赛没有这么多观众,有这么多人来观看我们的比赛,我就觉得真是记忆犹新。

腾讯体育:进入决赛却输掉冠军,这种心情是不是很复杂?

邱海燕:一路走来我们没想到能到这一步,我们觉得确实也都不容易,大家都付出努力了,但是竞技体育冠军只有一个,谁都想拿冠军。我觉得我们已经打出自己的水平了,也没什么遗憾的,对得起自己的努力。

那时候的中国女足,是实打实的世界强队

谈现在 女足格局已大不同

腾讯体育:您能否方便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

邱海燕:我在(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工作,主要是负责人事方面的,所以其实说离足球很近,但我觉得也很远,平常基本上也很少接触球队或者训练,主要是后勤保障这一块。

腾讯体育:工作上有没有遇到困难,跟踢足球相比,是一种什么感觉?

邱海燕:我觉得从运动员经历过来的,什么困难已经不算困难了,我们运动员确实吃的苦比较多,我觉得现在工作上来说,再大的困难,对于我们来说也能克服。

腾讯体育:听说您好像有一个女儿?现在多大了,您对她的未来是一个什么期望?

邱海燕:今年中考。期望这个我倒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是说我运动员出生就非要逼着她练体育,我也是说随孩子喜欢,虽然也想她在运动这方面有一个发展,但确实孩子不太愿意。现在的孩子我也没办法,就随缘,身体健康就行,我对她也没有什么大的期盼,自然发展。

邱海燕笑谈如今的生活

腾讯体育:平常生活跟老女足的队员们或者老教练们是不是交往比较密切?

邱海燕:偶尔,但是因为都分布在全国各地,有时候有活动会聚一下。但是能齐整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少,有时候小部分人能聚上。

腾讯体育:这个感情是不是还是延续下来了?

邱海燕:我觉得没变, 那个感情还是跟当初是一样的。现在很多队员也在一线工作,比如孙雯她们在青训部,很多都在女足一线工作。所以很多东西,比如像我们这些没在一线的,也想了解一下。

腾讯体育:对现在的女足运动有些什么了解?

邱海燕:会关注,但你说很了解也不算很了解,因为你看世界女足整个格局都变了,算强队的话,以前美国、中国、挪威什么现在都不算最强的球队了。英国法国那些都起来了, 西班牙那些你看到欧锦赛他们打得挺好的, 我觉得整个女足发展的格局也变了。

邱海燕期待中国女足能在法国世界杯上发挥自己的水平

腾讯体育:对这一次的女足世界杯有什么期望,对中国女足有什么期望?

邱海燕:我就觉得每个对手都是强队,希望她们不要背什么包袱,发挥自己的水平,在世界杯上打出应有的水准,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腾讯体育:现在女足队员王霜应该是比较突出的,你对她有什么评价?

邱海燕:其实我看的比较少,就是网上那些视频,王霜那些过人很漂亮,我也看了一下,确实她在这一代女足球员中是比较突出的,我希望她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能发挥出她的水平,帮助中国女足拿到好的成绩。

6月7日带您追溯老女足的巅峰记忆,敬请期待。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